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戈部》

电子图书馆
1 戈部:
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禾切,音锅。《说文》平头戟也。《徐锴曰》戟小支上向则爲戟,平之则爲戈。一曰戟偏距爲戈。《礼·曲礼》进戈者前其𨱔,后其刃。《正义曰》戈,钩孑戟也。如戟而横安刃,但头不向上,爲钩也。直刃长八寸,横刃长六寸,刃下接柄处长四寸,𠀤广二寸,用以钩害人也。《周礼·冬官考工记》戈柲六尺有六寸。《又》戈广二寸,内倍之,胡三之,援四之。《注》内谓胡以内接柲者也,胡,其孑也,援,直刃也。《释名》戈,过也。所刺擣则决,所钩引则制之,弗得过也。《·牧誓》称尔戈。《注》戈,短兵也。人执以举之,故言称也。又《典略》周有孤父之戈。又国名。在宋郑之闲,寒浞子豷封于戈,少康灭之。又姓。《史记》夏后有戈氏,宋戈彦,明戈镐。又司戈,武职,从八品,唐天授年闲置。从弋,一横之。象形。

2 戈部:
钺:《唐韵》《集韵》《韵会》𠀤王伐切,音越。威斧也。杖而不用,明神武不杀也。《司马法》夏执𤣥钺,殷执白戚,周左杖黄钺,右秉白旄。《周礼·夏官·大司马》左执律,右秉钺。《注》律,所以听军声也。钺,所以爲将威也。又星名。《前汉·天文志》东井西曲星曰钺。《又》伤成钺。《注》贼伤之占,先成形于钺也。又《正韵》鱼厥切,音月。义同。◎按《说文》等书切喻母。而正韵独切疑母。盖北音以疑爲喻也。小篆从戈,𠄌声。俗加金作钺,则专取乎饰,其去古益远矣。此古今字书之变。

3 戈部:
戊:《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莫𠋫切,音茂。十干之中也。物皆茂盛也。《尔雅·释天》岁在戊曰著雍,月在戊曰厉。又《集韵》莫后切,音牡。义同。《·小雅》吉日维戊。《朱传》戊,刚日也。凡外事用刚日,宣王田猎,外事也,故用刚日。○按五代史梁开平元年,改日辰戊字爲武,避讳也。后人读戊音爲武音,其譌由此。

URN: ctp:kangxi-zidian/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