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四》

电子图书馆
1 十四:
戳:《篇海》敕角切,音逴。枪戳也。

2 十四:
戴:〔古文〕𢨇《唐韵》都代切《集韵》《韵会》《正韵》丁代切,𠀤𪒴去声。《说文》分物得增益曰戴。一曰首戴也。《广韵》荷戴也。《·大禹谟》衆非元后何戴。《孟子》颁白者不负戴于道路矣。又《尔雅·释地》途出其前戴丘。《疏》道过丘南,若爲道负戴。又値也。《礼·丧大记》君纁戴六。《注》戴之言値也。《尔雅·释地》戴日爲丹穴。《注》値也。《疏》値日之下,其处名丹穴。又《諡法》典礼无愆曰戴。《左传·隐三年》其娣戴嬀生桓公。《注》戴谓諡。又姓。出济北,本宋戴穆公后。又或作载。《礼·月令》载靑旗。《·周颂》载弁俅俅。《音义》如字。又与戴同。又《韵会》作代切,音再。地名。《春秋·隐十年》宋人,蔡人,衞人伐戴。《注》戴国,今𨻰留外黄县东南有戴城。《释文》戴音再。

URN: ctp:kangxi-zidian/6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