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三》

電子圖書館
1 三:
𢦒:《廣韻》祖才切《集韻》將來切,𠀤音栽。《說文》傷也。烖字類从之,省文也。後又省作。《六書正譌》从戈,才聲。戈有傷害之義。又借爲語詞,隸作哉,加口以別之。

2 三:
成:〔古文〕𢦩《唐韻》是征切《集韻》《韻會》《正韻》時征切,𠀤音城。《說文》就也。《廣韻》畢也。凡功卒業就謂之成。又平也。《周禮·地官·調人》凡過而殺傷人者,以民成之。《疏》成,平也。非故心殺傷人,故共鄕里和解之也。《·大雅》虞芮質厥成。又《左傳·隱六年》鄭人來輸平。《公羊傳》輸平猶墮成也。《文七年》惠伯成之。又終也。凡樂一終爲一成。《·益稷》簫韶九成。《儀禮·燕禮》笙入三成。《註》三成謂三終也。又善也。《禮·檀弓》竹不成用。《註》成,猶善也。又《周禮·天官·大宰》八灋五曰官成。註官成,謂官府之成事品式也。又《秋官·士師》掌士之八成。《註》八成者,行事有八篇,若今時決事比也。《釋文》凡言成者,皆舊有成事品式。又必也。《吳語》勝未可成。《註》猶必也。又倂也。《儀禮·旣夕》俎二以成。《註》成,猶倂也。又《禮·王制》司會以歲之成質于天子。《註》計要也。《周禮·天官·司會》以參互攷日成,以月要攷月成,以歲會攷歲成。又《司馬法》通十爲成。《周禮·冬官考工記》方十里爲成。《左傳·哀元年》有田一成。又重也。《爾雅·釋地》丘一成爲敦丘。《註》成,猶重也。周禮曰:爲壇三成。《疏》言丘上更有一丘,相重累者。又《釋名》成,盛也。又《諡法》安民立政曰成。又州名。古西戎白馬氏國,西魏置成州,唐同谷郡。又姓。周武王子成伯之後。又盆成,陽成,皆複姓。又《集韻》辰陵切,音承。本作郕。或省作成。地名。又《韻補》叶𨻰羊切,音常。《范蠡曰》得時不成,反受其殃。又《史記·龜筴傳》螟螽歲生,五穀不成。叶上祥。
考證:〔《周禮·天官·大宰》職有官成。《註》官成者,謂官府之有成事品式也。〕謹照原文改爲八灋五曰官成。註官成,謂官府之成事品式也。

3 三:
我:〔古文〕𠨂𢦓𢦠《唐韻》五可切《集韻》《韻會》語可切,𠀤俄上聲。《說文》施身自謂也。《廣韻》已稱也。又稱父母國曰我,親之之詞。《春秋·隱八年》我人祊。又姓。古賢人,著書名我子。又《說文》或說我,頃頓也。○按頃頓,義與俄同。然字書從無作俄音者,存考。又《韻補》叶與之切,音台。《揚子·太𤣥經》出我入我,吉凶之魁。《註》我音如台小子之台。又叶阮古切,音五。《張衡·鮑德誄》業業學徒,童蒙求我。濟濟京河,實爲西魯。𢦐,篆文我。

4 三:
戒:〔古文〕𢦬《唐韻》古拜切《集韻》《韻會》《正韻》居拜切,𠀤音介。《說文》警也。《·大禹謨》警戒無虞。又諭也。《·大禹謨》戒之用休。又告也。《儀禮·士冠禮》主人戒賔。《註》告也。《聘禮》戒上介亦如之。《註》猶命也。又《廣韻》愼也,具也。又備也。《易·萃卦》戒不虞。《註》備不虞也。又《易·繫辭》聖人以此齊戒。《註》洗心曰齊,防患曰戒。《朱子·本義》湛然純一之謂齊,肅然警惕之謂戒。又守也。《周禮·夏官·掌固》夜三鼜以號戒。《註》謂擊鼓行夜戒守也。又《司馬法》鼓夜半三通,號爲晨戒。又通作誡。《易·繫辭》小懲而大誡。《前漢·賈誼傳》前車覆,後車誡。又與界同。《史記·天官書》星茀於河戒。又《唐書·天文志》江河爲南北兩戒。又《韻補》叶居吏切,音記。《六韜》將不常戒,則三軍失其備。又叶紀力切,音亟。《·小雅》豈不日戒,玁狁孔棘。
考證:〔《易·繫辭》聖人以此齋戒。〕謹照原文齋改齊。〔《司馬法》鼓夜半三通,號爲發戒。〕謹照原文發戒改晨戒。

5 三:
戓:《佩觽集》各何切,音歌。地名。

6 三:
𢦓:《集韻》我,古作𢦓。註詳本畫。

URN: ctp:kangxi-zidian/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