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𢦚:《廣韻》胡瓦切《集韻》戸瓦切,𠀤音踝。《說文》擊踝也。◎按字本作𢦻,或作𢦚。字彙入三畫,誤,今改正。

2 四:
𢦛:《集韻》古獲切,音蟈。《玉篇》割耳也。與聝通。

3 四:
㦰:《唐韻》子廉切《集韻》將廉切,𠀤音尖。《說文》絕也。《廣韻》刺也,銳意也。又《集韻》田器也。

4 四:
𢦜:《字彙》同懤。一作𢦜。𢦜字作亻伐。

5 四:
𢦝:《字彙》㦰字之譌。篆文从似二刀,俗因譌作𢦝。

6 四:
戔:《唐韻》昨干切《集韻》《韻會》財干切《正韻》財難切,𠀤音𣦼。《說文》賊也。《廣韻》傷也。二戈疊加,有賊傷之象。通作殘。又《集韻》《韻會》𠀤將先切,音箋。戔戔,淺小之意。《易·賁卦》束帛戔戔。又《字彙補》宗親切,音津。《劉孟陽𥓓銘》有父子,然後有君臣,理財正辭,束帛戔戔。又《集韻》楚限切,音剗。擣傷也。又揣綰切,音㦃。義同。又子淺切,音翦。少意。又在演切,音踐。狹也。《周禮·冬官·鮑人》自急者先裂,則是以博爲帴。《註》鄭云:讀爲羊豬戔之戔。《說文》音踐。又旨善切,音𦗢。賊也。又匹見切,音片。狹少之意。劉昌宗說。𣦼原字从歹从又。
考證:〔《周禮·冬官·鮑人》自急者先裂,則是以博爲㥇。〕謹照原文㥇改帴。

7 四:
𢦞:《集韻》與戩同。

8 四:
𢦟:《集韻》枯含切,欿平聲。《說文》殺也。引書西伯旣𢦟黎。◎按今書作西伯戡黎。又《前漢·五行志》王心弗𢦟。《註》古堪字。

9 四:
戕:《廣韻》在良切《集韻》《韻會》《正韻》慈良切,𠀤音牆。《說文》槍也。《春秋·宣十八年》邾人戕鄫子于鄫。《左傳·杜註》戕者,卒暴之名。又《集韻》財干切,音殘。義同。又資良切,音將。戕𢦪,橛也。又《廣韻》則郎切《集韻》兹郎切,𠀤音臧。《博雅》戕戙,𣏾也。又戕牁,郡名。亦作牂。又《集韻》慈盈切,音情。殺也。

10 四:
或:〔古文〕𢈿《集韻》越逼切,音閾。《說文》邦也。从口从戈,以守一。一,地也。通作域。又《廣韻》胡國切《集韻》《韻會》《正韻》穫北切,𠀤音惑。疑也。凡或人或曰皆闕疑之辭。《易·乾卦》或躍在淵。《朱子·本義》疑而未定之辭。又與惑通。怪也。《孟子》無或乎王之不智也。◎按六書有假借,或本是邦或字,借爲疑或字,後人加土爲域,加心爲惑。而於或字,止作或人或曰之用,幷其本義而忘之矣。

11 四:
𢦠:《說文》長箋》古文我字。註詳三畫。

12 四:
𢦡:《字彙補》古文感字。註詳心部九畫。

13 四:
𢦢:《字彙補》古文弟字。註詳弓部四畫。

URN: ctp:kangxi-zidian/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