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戚:《廣韻》《集韻》《韻會》𠀤倉歷切,音磩。《正字通》戉類。《六書精薀》戉之白者,爲之錫劑,以文之不專用武也。《司馬法》殷執白戚。《·大雅》干戈戚揚。《註》戚,斧也。《釋名》戚,慼也。斧以斬斷,見者慼懼也。又親也。《·大雅》戚戚兄弟。《傳》戚戚,內相親也。正義曰:戚戚,猶親親也。又哀也。《論語》喪與其易也寧戚。《註》哀戚也。又憂也。《論語》小人長戚戚。《註》戚戚,憂貌。又惱也。《·金滕》未可以戚我先王。《蔡註》戚,憂惱之意。又憤也。《禮·檀弓》慍斯戚。《註》戚,憤恚也。又醜疾人曰戚施。《·邶風》得此戚施。《箋》戚施,面柔下人以色,不能仰者也。又《小爾雅》戚,近也。又地名。《春秋·文元年》公孫敖會晉侯于戚。《註》戚,衞邑。又姓。漢有臨轅侯戚緦。又《集韻》《韻會》𠀤趨玉切。同促。《周禮·冬官考工記》不微至,無以爲戚速也。又《集韻》《韻會》𠀤昨木切,音族。縣名。在東海。又《韻補》叶子六切,音蹙。《·小雅》歲聿云暮,采蕭穫菽。心之憂矣,自貽伊戚。
考證:〔《釋名》戚,蹙也。斧以斬斷,見者蹙懼也。〕謹照釋名釋兵原文兩蹙字均改慼。

2 七:
𢦿:《集韻》乳勇切,音宂。戟屬也。

3 七:
㦷:《正字通》與勇同。《玉篇》書作㦷。又或作𢦨。㦷原字作戈下甬。

4 七:
𢧀:《集韻》侯旰切,音翰。《說文》質也。从戈,旱聲。又《廣韻》古寒切《集韻》《韻會》居寒切,𠀤音干。義同。

5 七:
戛:《廣韻》古黠切《集韻》《韻會》《正韻》訖黠切,𠀤音拮。《說文》戟也。又曰:長矛也。《張衡·東京賦》立戈迤戛。《註》戈短,故立車上。矛長,故靡迤邪柱也。又轢之也。《·益稷》戛擊鳴球。又齟齬貌。《韓愈·答李翊書》戛戛乎其難哉。又《集韻》丘八切,音劼。《爾雅·釋言》禮也。《註》謂常禮。《疏》戛,常也,故郭云常禮。《·康誥》不率大戛。《正義》戛猶楷也,言爲楷模之常。又與秸稭通。《前漢·地理志》三百里戛服。《·禹貢》作秸服。
考證:〔《張衡·東京賦》立戈迤戟。〕謹照原文戟改戛。

6 七:
戜:《唐韻》《集韻》𠀤徒結切,音耋。《說文》利也。又剔也。

7 七:
𢧁:《篇海》古文歲字。註詳止部九畫。

URN: ctp:kangxi-zidian/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