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㦿:《集韻》戶,古作㦿。註詳部首。又《廣韻》苦減切,音𢜩。小戶也。

2 四:
戽:《廣韻》侯古切《集韻》後五切,𠀤音戶。《廣韻》抒也。本作𣶉或作戽。又《廣韻》呼古切《集韻》火五切,𠀤音虎。《廣韻》戽斗,舟中渫水器也。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荒故切,謼去聲。義同。

3 四:
戾:〔古文〕𤡵盭《廣韻》《集韻》《韻會》郞計切《正韻》力霽切,𠀤音麗。《說文》曲也。从犬出戶下。戾者,身曲戾也。又至也。《·大雅》鳶飛戾天。《禮·祭義》桑于公桑,風戾以食之。《註》風至則桑葉乾,故以食蠶也。又止也。《·康誥》今惟民不靖,未戾厥心。又定也。《·大雅》民之未戾,職盜爲𡨥。又《集韻》力至切,音利。乖也,罪也。《左傳·文四年》其敢干大禮,以自取戾。又《廣韻》練結切《集韻》力結切《正韻》良薛切,𠀤音𥸸。義同。《潘岳·西征賦》信此心也,庶免于戾。如其禮樂,以俟來哲。又《諡法》不悔前過曰戾。又《韻補》叶律質切,音力。《劉向·九歎》悲余心之悁悁兮,目眇眇而遺泣。風騷屑以搖木兮,雲吸吸以湫戾。又叶郞之切,音離。《·小雅》樂只君子,福祿膍之。優哉游哉,亦是戾矣。

4 四:
㧀:《廣韻》其立切《集韻》極入切,𠀤音及。《博雅》戶牡也。《廣韻》戶鍵也。

5 四:
房:《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符方切,音防。《說文》室在旁也。又東南宿名。《爾雅·釋天》天駟房也。《禮·月令》十月日在房。《尙書運期授》所謂房四表之道。又州名。春秋時房渚,秦爲房陵郡,唐武德時改爲房州。又姓。舜封堯子爲房邑侯,子陵以父封爲氏。又俎名。《·魯頌》籩豆大房。《註》半體之俎,足下有跗,如堂房也。又箭室也。《左傳·宣十二年》知莊子每射抽矢菆,納諸㕑子之房。又《廣韻》步光切《集韻》《韻會》《正韻》蒲光切,𠀤音傍。《廣韻》阿房,秦宮名。又《韻補》叶符風切,音馮。《道藏·中嶽仙人謌》徘徊元嶽顚,翻焉御飛龍。齊騰八紘外,翺翔閶闔房。
考證:〔《爾雅·釋天》房,天駟也。〕謹照原文天駟房也。

6 四:
所:〔古文〕𢨷《唐韻》疏舉切《集韻》《韻會》爽阻切,𠀤數上聲。《說文》伐木聲也。从斤,戶聲。又處所。《·鄭風》獻于公所。又《商頌》及爾斯所。又《漢制》車駕所在曰行在所。《蔡邕·獨斷》天子以四海爲家,故所在曰行在所。又《關西方言》致力于一事爲所。所謂絕利一源也。《·無逸》君子所其無逸。又《召誥》王敬作所。又語辭。《論語》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又誓辭。《論語》予所否者。《左傳·僖二十四年》所不與舅氏同心者。又指物之辭。《禮·檀弓》其高可隱也。《註》謂高四尺所。《前漢·疏廣傳》問金餘尙有幾所。《註》幾所,猶幾許也。《張良傳》父去里所復還。《註》里所,猶里許也。又姓。漢武帝時諫議大夫所忠。又叶襄里切,音徙。《班固·西都賦》繚以宮牆,四百餘里。離宮別館,三十六所。

7 四:
𢨯:《字彙補》莫飽切,音卯。闢戶也。◎按卽戼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