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四》

电子图书馆
1 四:
㦿:《集韵》户,古作㦿。注详部首。又《广韵》苦减切,音𢜩。小户也。

2 四:
戽:《广韵》侯古切《集韵》后五切,𠀤音户。《广韵》抒也。本作𣶉或作戽。又《广韵》呼古切《集韵》火五切,𠀤音虎。《广韵》戽斗,舟中渫水器也。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荒故切,呼去声。义同。

3 四:
戾:〔古文〕𤡵盭《广韵》《集韵》《韵会》郞计切《正韵》力霁切,𠀤音丽。《说文》曲也。从犬出户下。戾者,身曲戾也。又至也。《·大雅》鸢飞戾天。《礼·祭义》桑于公桑,风戾以食之。《注》风至则桑叶乾,故以食蚕也。又止也。《·康诰》今惟民不靖,未戾厥心。又定也。《·大雅》民之未戾,职盗爲𡨥。又《集韵》力至切,音利。乖也,罪也。《左传·文四年》其敢干大礼,以自取戾。又《广韵》练结切《集韵》力结切《正韵》良薛切,𠀤音𥸸。义同。《潘岳·西征赋》信此心也,庶免于戾。如其礼乐,以俟来哲。又《諡法》不悔前过曰戾。又《韵补》叶律质切,音力。《刘向·九叹》悲余心之悁悁兮,目眇眇而遗泣。风骚屑以摇木兮,云吸吸以湫戾。又叶郞之切,音离。《·小雅》乐只君子,福禄膍之。优哉游哉,亦是戾矣。

4 四:
㧀:《广韵》其立切《集韵》极入切,𠀤音及。《博雅》户牡也。《广韵》户键也。

5 四:
房:《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符方切,音防。《说文》室在旁也。又东南宿名。《尔雅·释天》天驷房也。《礼·月令》十月日在房。《尙书运期授》所谓房四表之道。又州名。春秋时房渚,秦爲房陵郡,唐武德时改爲房州。又姓。舜封尧子爲房邑侯,子陵以父封爲氏。又俎名。《·鲁颂》笾豆大房。《注》半体之俎,足下有跗,如堂房也。又箭室也。《左传·宣十二年》知庄子每射抽矢菆,纳诸㕑子之房。又《广韵》步光切《集韵》《韵会》《正韵》蒲光切,𠀤音傍。《广韵》阿房,秦宫名。又《韵补》叶符风切,音冯。《道藏·中岳仙人謌》徘徊元岳顚,翻焉御飞龙。齐腾八紘外,翺翔阊阖房。
考证:〔《尔雅·释天》房,天驷也。〕谨照原文天驷房也。

6 四:
所:〔古文〕𢨷《唐韵》疏举切《集韵》《韵会》爽阻切,𠀤数上声。《说文》伐木声也。从斤,户声。又处所。《·郑风》献于公所。又《商颂》及尔斯所。又《汉制》车驾所在曰行在所。《蔡邕·独断》天子以四海爲家,故所在曰行在所。又《关西方言》致力于一事爲所。所谓绝利一源也。《·无逸》君子所其无逸。又《召诰》王敬作所。又语辞。《论语》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又誓辞。《论语》予所否者。《左传·僖二十四年》所不与舅氏同心者。又指物之辞。《礼·檀弓》其高可隐也。《注》谓高四尺所。《前汉·疏广传》问金馀尙有几所。《注》几所,犹几许也。《张良传》父去里所复还。《注》里所,犹里许也。又姓。汉武帝时谏议大夫所忠。又叶襄里切,音徙。《班固·西都赋》缭以宫墙,四百馀里。离宫别馆,三十六所。

7 四:
𢨯:《字汇补》莫饱切,音卯。辟户也。◎按卽戼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