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手部》

電子圖書館
1 手部:
手:〔古文〕𠂿《唐韻》書九切《集韻》《韻會》《正韻》始九切,𠀤音首。《釋名》手須也,事業所須也。《急就篇》捲捥節爪拇指手。《師古註》及掌謂之手。《·說卦》艮爲手。《疏》艮旣爲止,手亦能止持其物,故爲手也。《禮·玉藻》手容恭。又以手執器亦曰手。《禮·檀弓》王事也。子手弓而可。《公羊傳·莊十三年》曹子手劒而從之。又《司馬相如·上林賦》手熊羆。《註》言手擊之。又叶尸周切,音收。《焦氏·易林》邑姜叔子,天文在手。實沈參墟,封爲晉侯。又叶賞呂切,音黍。《郭璞·神嘘贊》腳屬於頭,人面無手。厥號曰嘘,重黎所處。又叶矧視切,音矢。《宋玉·笛賦》延長頸,奮玉手,摛朱脣,曜皓齒。又《說文》拳也。《正字通》握手謂之拳。非手卽拳也。

2 手部:
才:《唐韻》昨哉切《集韻》《韻會》《正韻》牆來切,𠀤音裁。《說文》艸木之初也。从丨,上貫一,將生枝葉。一,地也。《徐曰》上一,初生岐枝。下一,地也。《六書正譌》才,木質也。在地爲木,旣伐爲才,象其枝根斬伐之餘。从木省。別作材,非。又天地人爲三才。《易·繫辭》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兼三才而兩之,故六。一曰能也。《禮·文王世子》必取賢斂才焉。《論語》才難,不其然乎。《前漢·武帝紀》其令州縣舉茂才異等。《唐書·百官志》擇人以四才。《邵堯夫曰》臨大事然後見才之難。才者,天之良質也,學者所以成其才也。又質也,力也。《·魯頌》思無期,思馬斯才。《傳》多材也。《孟子》非天之降才爾殊也。《近思錄》性出於天,才出於氣,氣淸則才淸,氣濁則才濁。又姓。明尙書才寬。又《集韻》通作材。《說文》材,水挺也。从木,才聲。《徐曰》木勁直可用,故曰入山掄可爲材者。人之有才,義出於此。又《正韻》與纔通。古用才爲纔始字。《晉書·謝混傳》才小冨貴,便豫人家事。又與裁通。《戰國策》惟王才之。又與財通。《前漢·揚雄傳》財足以奉宗廟。又《集韻》將來切,與哉同。亦始也。《爾雅·釋詁疏》哉,古文作才。以聲近,借爲哉始之哉。又作代切,音再。義同。又叶卽由切,音遒。《焦氏·易林》季子多才,使我不憂。

3 手部:
扎:《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側八切,音札。拔也。又《集韻》《韻會》𠀤乙黠切。與揠同。見揠字註。

4 手部:
𢩥:《說文》失本字。式質切。縱也。乙象艸木屈曲而出形,故从乙。《正譌》从手乙聲。《六書精薀》凡失皆作𢩥。別詳大部失字註。

5 手部:
𢩦:同丮。《說文》持也。几劇切,讀若戟。別詳丨部丮字註。

URN: ctp:kangxi-zidian/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