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十一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摩〔古文〕𢳀唐韻莫婆切集韻韻會正韻眉波切𠀤音磨"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十一

電子圖書館
55 十一:
𢳀𠀤。《說文》研也。《廣韻》迫也。《增韻》揩也。《易·繫辭》剛柔相摩。《註》相切摩也。《禮·學記》相觀而善之謂摩。《註》相切磋也。又《樂記》陰陽相摩。《註》猶迫也。《戰國策》於是乃摩燕烏集闕,見說趙王於華屋之下。《註》摩言切近過之。又揣摩也。《鬼谷子》摩之符也內,內符者,揣之主也。抱薪趨火,燥者先然。平地注水,濕者先濡。又《揚子·方言》滅也。𨻰之東鄙曰摩。《史記·平準書》姦或盜摩錢裏取鎔。又消摩。《曹毗杜蘭香傳》消摩自可愈疾,香以藥爲消摩。又《唐韻》《集韻》𠀤莫臥切,磨去聲。按摩也。《孟子·爲長者折枝註》折枝案摩,折手節解罷枝也。又《集韻》忙皮切,音糜。漢有施摩神,荆巫所祠。或作攠。又古與靡磨𠀤通。
考證:〔又揣摩也。《管子·輕重篇》摩之符也內,內符者,揣之主也。《鬼谷子·摩篇》抱薪趨火,燥者先然。〕謹按摩之符也內三句出鬼谷子不出管子。謹將管子以下三十字改爲鬼谷子摩之符也內,內符者,揣之主也。抱薪趨火,燥者先然。平地注水,濕者先濡。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