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十一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與𢿏同"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十一

電子圖書館
93 十一:
摽:〔古文〕𢹰《唐韻》符少切《集韻》《韻會》《正韻》婢小切,𠀤音鰾。讀若瓢上聲。《說文》擊也。一曰挈𨷲牡也。又《爾雅·釋詁》摽蘦,落也。《·召南》摽有梅。又拊心貌。《·邶風》寤辟有摽。《傳》辟拊心也。《疏》謂拊心之時,其手摽然。又《集韻》被表切,音殍。亦落也。詩:摽有梅。徐邈讀。又《唐韻》撫招切《集韻》《正韻》紕招切,𠀤音漂。亦擊也。𢿏。《左傳·哀十二年》長木之斃,無不摽也。《註》長木斃踣于地,不擇物而後摽擊。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匹妙切,音剽。讀若漂去聲。義同。又落也。又《集韻》毗召切,音驃。讀若瓢去聲。亦擊也。又匹歷切,音霹。義同。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𤰞遙切,音飇。義同。又麾也。《公羊傳·莊十三年》曹子摽劒而去之。《孟子》摽使者,出諸大門之外。又刀末也。《前漢·王莽傳》摽末之功。《註》刀末之摽。又《唐韻》匹交切《集韻》《韻會》《正韻》披交切,𠀤與拋同。《說文》拋或从手票聲。通用摽。互見拋字註。○按《唐韻》符少切,本筱韻,上聲。《說文》誤收去聲。新添《廣韻》改頻小切,宜從之。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