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四》

电子图书馆
1 十四:
擟:《唐韵》武移切,音弥。擟拘,山名。《正字通》按杜阳杂编:拘弭国有太凝山。弭亦作弥。擟拘卽拘弭之譌。

2 十四:
挤:《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子计切,音霁。《说文》排也。一曰推也。《左传·昭十三年》小人老而无子,知挤于沟壑矣。《注》挤,坠也。子细反。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子礼切,音济。义同。《史记·项羽纪》汉军却爲楚所挤。《庄子·人闲世》其君因其修以挤之。又《玉篇》《广韵》将西切《集韵》《韵会》《正韵》笺西切,𠀤音齑。义同。

3 十四:
𢷋:《集韵》俾小切,飇上声。落也。《正字通》与摽通。◎按𢷋𢶏𠀤同摽义。集韵,𢷋又音𤰞遥切,识也。与表同,是当从木。别见木部。

4 十四:
𢷌:《集韵》闼各切。同拓。见拓字注。

5 十四:
擡:《唐韵》徒哀切《集韵》《韵会》堂来切,𠀤音台。《博雅》擡揌,动也。又《广韵》擡,举也。

6 十四:
擢:《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直角切,音浊。《说文》引也。《扬子·方言》拔也。自关而西,或曰拔,或曰擢。《广韵》抽也,出也。《战国策》擢之乎宾客之中,而立之乎羣臣之上。《前汉·公孙弘传》天子擢对爲第一。又《增韵》耸也。《班固·西都赋》抗仙掌以承露,擢双立之金茎。又《玉篇》去也,彻也。《礼·少仪》侍投则拥矢,不角不擢马。《疏》投壶,立筹爲马,至三马而成胜。若𤰞者虽得二马,亦不敢彻尊者马,足成已胜也。《庄子·騈拇篇》擢德塞性以收名声。《注》拔去自然之德。

7 十四:
擣:《唐韵》《正韵》都晧切《集韵》《韵会》覩老切,𠀤音倒。《说文》本作𢶈。手椎也。《礼·内·则》擣珍取牛羊麋鹿麕之肉,必脄。一曰筑也,敲也,舂也。《·小雅》我心忧伤,惄焉如擣。又《扬子·方言》依也。《郭璞注》谓可依倚之也。又《集韵》𨻰留切,音稠。聚也。《史记·龟厕传》上有擣蓍,下有神龟。《注》擣,古稠字。擣蓍卽藂蓍。○按《字汇》改从木,入木部梼字。注误。或作捣。又作捯。俗作㨶。

8 十四:
㩚:《集韵》谟蓬切,音蒙。收敛也。

9 十四:
𢷍:《集韵》于靳切,殷去声。剂也。一曰平量也。或作𢳃。

10 十四:
𢷎:𢳎本字。周礼凡拜皆作𢷎。广韵,正韵作𢷎。𠀤以篆爲楷也。《说文》首至地也。《周礼·春官·大祝》辨九𢷎之义。一曰稽首,二曰顿首,三曰空首,四曰振动,五曰吉𢷎,六曰凶𢷎,七曰奇𢷎,八曰褒𢷎,九曰肃𢷎。

11 十四:
擤:《篇海》呼梗切,亨上声。手捻鼻脓曰擤。又《焦竑·俗用杂字》音省,义同。

12 十四:
㩛:《集韵》徒官切。同抟。

13 十四:
擥:《唐韵》卢敢切《集韵》《韵会》《正韵》鲁敢切,𠀤音览。《说文》撮持也。《礼·乐记·滥以立会疏》滥,犹擥也。擥然有积聚之意。《蜀志·诸葛亮传注》夙兴夜寐,罚二十以上,皆亲擥焉。《管子·弟子职》饭必捧擥。又手擥取也。《屈原·离骚》夕擥洲之宿莽。《注》擥,采也。或作㩜。又作揽。

14 十四:
㩜:同擥。《前汉·五行志》㩜仲舒别向歆。《注》㩜谓引取之。又《𨻰汤传》㩜城郭之兵。《注》总持也。又《息夫躬传》抚神龙兮㩜其须。《注》谓执持之。又《唐韵》鲁甘切《集韵》卢甘切,𠀤音蓝。义同。

15 十四:
𢷏:《唐韵》蒲角切《集韵》《正韵》弼角切,𠀤音雹。同扑。详扑字注。《扬子·太𤣥经》不庳其体𢷏。《注》击也。又《集韵》普木切,音扑。《扬子·方言》尽也。南楚,凡物尽生者曰𢷏生。《郭璞注》今种物皆生,云𢷏地生也。《又》聚也。楚谓之𢷏。或谓之翕。

16 十四:
擦:《篇海》《字汇》𠀤初戛切,音察。摩之急也。

17 十四:
擧:《唐韵》居许切《集韵》苟许切,𠀤音莒。举本字。《说文》对举也。又《广韵》以诸切,音余。与舁同。共举也。《集韵》作𢪓。

18 十四:
𢷐:《唐韵》《集韵》《韵会》𠀤陟利切,音致。同疐。碍不行也。又顿也,跲也。

19 十四:
擨:《唐韵》以遮切《集韵》余遮切,𠀤音椰。擨𢶖也。或作歋,亦作捓。通作邪。又《集韵》余支切,音移。与歋同。《说文》人相笑相歋㢏也。或省作搋。

20 十四:
擩:《唐韵》而主切《集韵》橤主切,𠀤音乳。《说文》染也。《唐书·艺文志》擩哜道眞。又《唐韵》《集韵》𠀤儒谁切,音蕤。义同。又搵也。《周礼·春官·大祝》辨九祭,六曰擩祭。《注》擩读爲虞芮之芮。以肝肺菹擩盐醢中,以祭也。《仪礼·公食大夫礼》賔升席坐取韭菹,以辨擩干醢,上豆之闲祭。或作㨎。又作㧫。又《集韵》《正韵》𠀤而宣切,輭平声。义同。又挼莎也。与撋同。又《集韵》如劣切,音𤑔。义同。亦作㨎。又《唐韵》而遇切《集韵》儒遇切,𠀤音孺。手进物也。又《集韵》尼主切,音醹。拄也。又《唐韵》奴豆切《集韵》乃豆切,𠀤音耨。构擩,不解事也。

21 十四:
擪:《唐韵》于叶切《集韵》《韵会》益涉切,𠀤音靥。读若厌入声。《说文》一指按也。《庄子·外物篇》擪其顪。《元稹·连昌宫辞》李謩擪笛傍宫墙。又《正韵》弋涉切,音叶。义同。又《集韵》托协切,音帖。又诺协切,音敜。或作压。义𠀤同。又乙甲切,音压。亦按也。又《唐韵》《集韵》𠀤于琰切,音黶。持也。亦作擫。古文通厌。

22 十四:
擫:同擪。《王褒·洞箫赋》胶致理比,挹抐擫㩶。《注》擫㩶,一作擪扢。手执之状也。《白居易·霓裳羽衣歌》击擫弹吹声逦迤。本作㩎。
考证:〔《王褒·洞箫赋》挹抐擫㩶,顺叙𤰞迖。〕谨按所引文义不连,谨照原赋改胶致理比,挹抐擫㩶。

23 十四:
𢷑:《集韵》呼典切。同抮。见抮字注。

24 十四:
拟:《唐韵》鱼纪切《集韵》《韵会》偶起切,𠀤疑上声。《说文》度也。《增韵》准拟揣度以待也。《易·系辞》拟之而后言。《疏》拟度之而后言也。又像也,比拟也。《前汉·公孙弘传》管仲相齐有三归,侈拟于君。《注》拟,疑也,言相似也。《后汉·张衡传》吾观太𤣥,方知子云妙极道数,乃与五经相拟。《集韵》或作譺。又作懝。《礼记》通作儗。《汉书》借作仪。

25 十四:
𢷒:《集韵》《韵会》𠀤巨列切,音杰。担也。或作揭,又作搩。又《集韵》其谒切,音碣。与揭同。

26 十四:
㩝:《集韵》胡刀切,音豪。较多少曰㩝。

27 十四:
𢷓:《集韵》霍虢切。同捇。见捇字注。

28 十四:
𢷔:《集韵》隐绮切,音倚。𢷔匜,不正也。或省作掎。

29 十四:
𢷕:《唐韵》莫角切《集韵》墨角切,𠀤音藐。击也,打也。

30 十四:
擭:《唐韵》一虢切《集韵》《韵会》屋虢切,𠀤音嚄。《说文》搬擭也。一曰握也。又手取也。《张衡·西京赋》抄木末,擭獑猢。又《唐韵》胡误切《集韵》胡故切,𠀤音护。布擭也。犹分解也。又《集韵》《韵会》𠀤胡化切,华去声。捕兽机槛也。《·费誓》杜乃擭。《礼·中庸》驱而纳诸罟擭陷阱之中。《周礼·秋官·雍氏》春令爲阱擭,秋令塞阱杜擭。《注》擭,柞鄂也。坚地阱浅,则设柞鄂于其中。又《唐韵》《正韵》胡郭切《集韵》《韵会》黄郭切,𠀤音获。义同。又《集韵》胡谷切,音斛。义同。书,杜乃擭。徐邈读。

31 十四:
𢷖:《玉篇》《唐韵》都管切《集韵》覩缓切,𠀤音短。《博雅》转也。一曰转籰也。

32 十四:
𢷗:《集韵》锄救切,音骤。击也。

33 十四:
擮:《集韵》子悉切,音堲。摘也。与𢪍同。又昨结切。与截同。

34 十四:
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必仞切,宾去声。斥也,弃也。《崔寔政论》寡不胜衆,遂见摈弃。又与傧同。导宾也。主国之君所使出接宾者,在主曰摈,在客曰介。《礼·聘义》卿爲上摈,大夫爲承摈,士爲绍摈。《疏》承者,承副上摈也。绍者,继续承摈也。《周礼·秋官·小行人》凡四方之使者,大客则摈。《注》摈而见之王,使得亲言也。又《正韵》𤰞民切,音宾。义同。通作宾。俗作𢷤。

35 十四:
𢷘:俗㩃字。《集韵》九件切。见㩃字注。

36 十四:
𢷙:《集韵》枯公切,音空。与箜同。箜篌,乐器,师延作,或加手。别详竹部箜字注。

37 十四:
拧:《字汇补》泥耕切,音狞。抢拧,乱也。○按《汉书》国制抢攘注:攘,女庚反,音抢。攘爲伧狞。今改攘作拧,非。

38 十四:
𢷚:《篇海》音义与𢷶同。○按𢷶字之譌。

39 十四:
𢷛:《字汇补》与据同。◎按隶文据作𢷛。

40 十四:
𢷜:《集韵》竦,古作𢷜。注详立部七画。

41 十四:
㩞:《字汇补》与㨲同。○按㨲卽㩍字。见班固北征颂。此复因㨲而譌。

42 十四:
𢷝:《篇海》同揔。○按与𢵃𠀤譌文。又𢷵字,见考工记矢人夹而摇之注。今人以指夹矢𢷵衞。按诸韵书不载,音义无考。附存之。

URN: ctp:kangxi-zidian/6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