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五

《十五》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五:
掷:《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直只切,音踯。读若呈入声。投也,振也。《增韵》抛也,掉也。与掷同。《晋书·孙绰传》尝作天台山赋,以示范荣期云:卿试掷地,当作金石声也。《杜牧·阿房宫赋》鼎铛玉石,金块珠砾,弃掷逦迤。秦人视之,亦不甚惜。

2 十五:
擳:《唐韵》阻瑟切,音栉。挃擳也。又《集韵》子结切,音节。拭也。与幯同。

3 十五:
扩:《集韵》《韵会》阔霍切《正韵》苦郭切,𠀤音廓。张小使大也。《孟子》知皆扩而充之矣,或作㨯。又《集韵》《韵会》𠀤光霍切,音郭。义同。又《集韵》忽郭切,音霍。又古获切,音帼。义𠀤同。又古旷切,光去声。充也。与撗同。又《唐韵》《集韵》𠀤胡旷切,黄去声。捶打也。与挡同。

4 十五:
𢷶:《唐韵》《集韵》𠀤力求切,音留。斩刺也。又束也,捋也。与摎同。

5 十五:
擵:俗摩字。

6 十五:
擶:《集韵》子贱切,音箭。射𢽽令正也。

7 十五:
𢷷:同擆。《玉篇》重出分爲二。

8 十五:
撷:《唐韵》《正韵》胡结切《集韵》《韵会》奚结切,𠀤音洁。捋取也。又与襭同。以衣贮物,而扱其衽也。又《唐韵》虎结切《集韵》显结切,𠀤音肸。义同。

9 十五:
㩠:《集韵》于刀切,奥平声。与鏖同。尽死杀人曰鏖糟。又捊,古作㩠。注详七画。又被表切,音𣨅。折缚也。

10 十五:
擸:《唐韵》良涉切《集韵》《韵会》《正韵》力涉切,𠀤音猎。《说文》理持也。《仪礼·聘礼》尚擸坐啐醴。《崔駰·达旨》无事则躐缨整襟。《注》躐字宜从手。广雅云:擸,持也。又《唐韵》卢盍切《集韵》力盍切,𠀤音腊。折也。又破坏声。《左思·吴都赋》拉擸雷硠。《注》拉擸,木摧伤之声。或作擖。俗作𢴫。

11 十五:
㩡:《集韵》朗可切,罗上声。掗㩡,摇也。

12 十五:
𢷸:《集韵》展里切,致上声。读如角徵羽之徵。刺也。

13 十五:
㩢:《唐韵》《集韵》𠀤莫结切,音蔑。《博雅》击也。一曰㩢揳。不方正也。作事不方正曰㩢揳,木不方正曰櫗楔,人不方正曰㒝偰。又《唐韵》莫计切《集韵》弥计切,𠀤音谜。拭灭也。又裁也。又《集韵》莫八切。亦拭也。

14 十五:
𢷹:《篇海》直善切,躔上声。手𢷹转也。

15 十五:
擹:《唐韵》《集韵》𠀤他干切。与摊同。见摊字注。又擹蒱,赌博也。

16 十五:
㩣:《集韵》吁韦切。与挥同。《扬子·太𤣥经》㩣而散之者,人也。《又》天浑而㩣,故其运不已。《注》㩣,犹移也。

17 十五:
𢷺:《集韵》徒谷切,音牍。抽也。

18 十五:
摆:《唐韵》北买切《集韵》《韵会》《正韵》补买切,𠀤拜上声。开也,拨也。排而振之也。《马融·广成颂》摆牲班禽。《张协·七命》钩爪摧,锯牙摆。《韩愈诗》乾坤摆雷硠。又《集韵》部买切,牌上声。义同。本作摆。亦作𢸇。通作捭。

19 十五:
擞:《唐韵》《集韵》𠀤苏后切,音叟。抖擞,举也。《王维诗》抖擞辞贫里。《释氏要览》梵语杜多,华言抖擞。亦作斗薮。

20 十五:
撸:《篇海》郞古切,音鲁。动也。

21 十五:
𢷻:《集韵》余专切,音缘。把也。

22 十五:
㩤:《唐韵》《集韵》𠀤芳无切,音敷。张也,扬也。

23 十五:
𢷼:搓本字。省作搓。今作搓。搓字差上作卝形。

24 十五:
㩥:俗攕字。别见十七画。

25 十五:
𢷽:俗摡字。别见十一画。

26 十五:
擽:《唐韵》离灼切《集韵》力灼切,𠀤音略。击也。《唐书·胡证传》证膂力绝人,取铁灯檠,擽合其跗,横膝上,谓客曰:飮不釂者,以此击之。又《唐韵》郞击切《集韵》郞敌切,𠀤音历。义同。又捎也。或作攦。又作攊。又《集韵》弋灼切,音药。竭也。又历各切,音洛。亦击也。与挌同。

27 十五:
扰:《唐韵》而沼切《集韵》《韵会》《正韵》尔绍切,𠀤音绕。《说文》烦也。《广韵》乱也。《·胤征》俶扰天纪。《前汉·曹参传》以齐狱市爲寄,愼勿扰也。又驯也,顺也,安也。《书·臯陶谟》扰而毅。《注》驯扰而果毅。又《周官》司徒掌邦敎,敷五典,扰兆民。《周礼·地官·大司徒》以佐王安扰邦国。《注》扰亦安也。言饶衍之。又《夏官·职方氏》河南曰豫州,其畜宜六扰。《注》马牛羊豕犬鸡。《疏》六扰,与尔雅六畜,周礼六牲,一也。《左传·昭二十九年》董父实甚好龙,乃扰畜龙。《疏》顺龙所欲而畜养之。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如招切,音饶。义同擽。《周礼·六扰释文》徐邈,刘昌宗读饶。《前汉·高帝纪赞》刘累学扰龙。《注》师古又读饶。又《集韵》乃老切,音恼。亦烦也。又叶忍九切,柔上声。《李尤平乐观赋》飞丸跃劒,沸渭回扰。巴渝隈一,逾眉相受。本从𡕿。《说文》作𢹎。又𢺕。
考证:〔《左传·昭二十九年》董父实甚好龙,乃扰畜龙。《注》顺龙所欲而畜养之。〕谨照原书注改疏。

28 十五:
𢷾:《广韵》沙划切《集韵》率掴切,𠀤音槭。与摵同。见摵字注。又《集韵》测革切,音策。击也。与𥰡同。

29 十五:
掷:《唐韵》《集韵》《正韵》𠀤直只切,音踯。《说文》搔也。《后汉·舆服志》簪以瑇瑁爲掷。《列子·黄帝篇》指掷无痟痒。一曰投也。《史记·刺客传》荆轲废,乃引𠤎首,以掷秦王。《注》与掷同。古字耳。《庄子·胠箧篇》掷玉毁珠,小盗不起。又《集韵》《正韵》𠀤他历切,音剔。挑也。《前汉·宣帝纪》诏令三辅,毋得以春夏掷巢探卵。又《赵广汉传》发奸掷伏如神。《注》掷谓动发之也。或作硩。又作𢱦。又《集韵》丁历切,音的。义同。又磓也。又陟革切,音谪。取也。与摘同。

30 十五:
𢷿:擮本字。

31 十五:
㩦:携字省文。别见十八画。

32 十五:
𢸀:《玉篇》力帝切《集韵》郞计切,𠀤音丽。裂也。◎按本十六画,字汇入十五画,误。

33 十五:
攀:《唐韵》普班切《集韵》《韵会》《正韵》披班切,𠀤盼平声。引也。《晋语》攀辇卽利而舍。又自下援上也。《庄子·马蹄篇》鸟鹊之巢,可攀援而闚。《崔駰·达旨》攀台阶闚紫闼。或作扳。亦作𢸅。

34 十五:
攁:《集韵》以两切,音养。发动也。

35 十五:
攂:《唐韵》《集韵》《韵会》𠀤卢对切,音纇。急击鼓也。或作𢺢。又转石也。《唐书·李光弼传》彻民屋爲攂石车,车二百人挽之。石所及,辄数十人。又《集韵》卢回切,音雷。硏物也。与𢺢同。《玉篇》《韵会》别作擂。见擂字注。

36 十五:
㩧:《唐韵》蒲角切《集韵》《韵会》弼角切,𠀤音雹。击也。又击声。又《唐韵》《集韵》𠀤匹角切,音璞。亦击也。或作扑扑。又作𢪊攴。又《集韵》北角切,音剥。与𣀛同。又普讲切。义同。又博陌切,音百。亦击声。本作𢹯。

37 十五:
攃:《唐韵》桑割切《集韵》《韵会》桑葛切,𠀤音萨。与撒同。详撒字注。《韩愈·月蚀诗》星如攃沙出。又《唐韵》《集韵》《韵会》𠀤七曷切,音䌨。足动草声。又摩也。或作礤。

38 十五:
摅:《唐韵》丑居切《集韵》《韵会》《正韵》抽居切,𠀤音樗。舒也。《班固·答宾戏》独摅意乎宇宙之外。又布也。《司马相如·封禅书》摅之无穷。又散也。《扬雄·河东赋》奋六经以摅颂。又犹腾也。《张衡·思𤣥赋》八乗摅而超骧。又《玉篇》拟也。或作捈。通作摴。

39 十五:
攅:俗攒字。别见十九画。

40 十五:
𢸁:《唐韵》居竦切,音拱。姓也。

41 十五:
㩨:《集韵》祖芮切。同㨹,裂也。又旋芮切,音彗。挂也。又《唐韵》《集韵》𠀤胡桂切,音惠。义同上二音。或作𢴥。

42 十五:
㩩:《唐韵》去颍切《集韵》犬颍切,𠀤音顷。《扬子·方言》㩩挻,竟也。又《集韵》騂颍切义同。

43 十五:
𢸂:《六书故》摽本字。《说文》作𢸂。别见十八画。

44 十五:
𢸃:《广韵》擐本字。《说文》从手瞏声。

45 十五:
𢸄:《集韵》子浅切。与揃同。见揃字注。

46 十五:
𢸅:《唐韵》普班切。同攀。《说文》𠬜字重文。𠬜,引也。从反廾,又从手从樊作𢸅。

47 十五:
𢸆:俗摹字。《篇海》音义同攥,非。

48 十五:
㩪:《篇海》音义同撷。〇按撷字之譌。

49 十五:
𢸇:《集韵》补买切。与摆同。详摆字注。

50 十五:
𢸈:《篇海》同摘。

51 十五:
𢸉:《篇海》责加切,音摣。手取物。与摣同。○按摣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6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