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五》

电子图书馆
1 十五:
掷:《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直只切,音踯。读若呈入声。投也,振也。《增韵》抛也,掉也。与掷同。《晋书·孙绰传》尝作天台山赋,以示范荣期云:卿试掷地,当作金石声也。《杜牧·阿房宫赋》鼎铛玉石,金块珠砾,弃掷逦迤。秦人视之,亦不甚惜。

2 十五:
擳:《唐韵》阻瑟切,音栉。挃擳也。又《集韵》子结切,音节。拭也。与幯同。

3 十五:
扩:《集韵》《韵会》阔霍切《正韵》苦郭切,𠀤音廓。张小使大也。《孟子》知皆扩而充之矣,或作㨯。又《集韵》《韵会》𠀤光霍切,音郭。义同。又《集韵》忽郭切,音霍。又古获切,音帼。义𠀤同。又古旷切,光去声。充也。与撗同。又《唐韵》《集韵》𠀤胡旷切,黄去声。捶打也。与挡同。

4 十五:
𢷶:《唐韵》《集韵》𠀤力求切,音留。斩刺也。又束也,捋也。与摎同。

5 十五:
擵:俗摩字。

6 十五:
擶:《集韵》子贱切,音箭。射𢽽令正也。

7 十五:
𢷷:同擆。《玉篇》重出分爲二。

8 十五:
撷:《唐韵》《正韵》胡结切《集韵》《韵会》奚结切,𠀤音洁。捋取也。又与襭同。以衣贮物,而扱其衽也。又《唐韵》虎结切《集韵》显结切,𠀤音肸。义同。

9 十五:
㩠:《集韵》于刀切,奥平声。与鏖同。尽死杀人曰鏖糟。又捊,古作㩠。注详七画。又被表切,音𣨅。折缚也。

10 十五:
擸:《唐韵》良涉切《集韵》《韵会》《正韵》力涉切,𠀤音猎。《说文》理持也。《仪礼·聘礼》尚擸坐啐醴。《崔駰·达旨》无事则躐缨整襟。《注》躐字宜从手。广雅云:擸,持也。又《唐韵》卢盍切《集韵》力盍切,𠀤音腊。折也。又破坏声。《左思·吴都赋》拉擸雷硠。《注》拉擸,木摧伤之声。或作擖。俗作𢴫。

11 十五:
㩡:《集韵》朗可切,罗上声。掗㩡,摇也。

12 十五:
𢷸:《集韵》展里切,致上声。读如角徵羽之徵。刺也。

13 十五:
㩢:《唐韵》《集韵》𠀤莫结切,音蔑。《博雅》击也。一曰㩢揳。不方正也。作事不方正曰㩢揳,木不方正曰櫗楔,人不方正曰㒝偰。又《唐韵》莫计切《集韵》弥计切,𠀤音谜。拭灭也。又裁也。又《集韵》莫八切。亦拭也。

14 十五:
𢷹:《篇海》直善切,躔上声。手𢷹转也。

15 十五:
擹:《唐韵》《集韵》𠀤他干切。与摊同。见摊字注。又擹蒱,赌博也。

16 十五:
㩣:《集韵》吁韦切。与挥同。《扬子·太𤣥经》㩣而散之者,人也。《又》天浑而㩣,故其运不已。《注》㩣,犹移也。

17 十五:
𢷺:《集韵》徒谷切,音牍。抽也。

18 十五:
摆:《唐韵》北买切《集韵》《韵会》《正韵》补买切,𠀤拜上声。开也,拨也。排而振之也。《马融·广成颂》摆牲班禽。《张协·七命》钩爪摧,锯牙摆。《韩愈诗》乾坤摆雷硠。又《集韵》部买切,牌上声。义同。本作摆。亦作𢸇。通作捭。

19 十五:
擞:《唐韵》《集韵》𠀤苏后切,音叟。抖擞,举也。《王维诗》抖擞辞贫里。《释氏要览》梵语杜多,华言抖擞。亦作斗薮。

20 十五:
撸:《篇海》郞古切,音鲁。动也。

21 十五:
𢷻:《集韵》余专切,音缘。把也。

22 十五:
㩤:《唐韵》《集韵》𠀤芳无切,音敷。张也,扬也。

23 十五:
𢷼:搓本字。省作搓。今作搓。搓字差上作卝形。

24 十五:
㩥:俗攕字。别见十七画。

25 十五:
𢷽:俗摡字。别见十一画。

26 十五:
擽:《唐韵》离灼切《集韵》力灼切,𠀤音略。击也。《唐书·胡证传》证膂力绝人,取铁灯檠,擽合其跗,横膝上,谓客曰:飮不釂者,以此击之。又《唐韵》郞击切《集韵》郞敌切,𠀤音历。义同。又捎也。或作攦。又作攊。又《集韵》弋灼切,音药。竭也。又历各切,音洛。亦击也。与挌同。

27 十五:
扰:《唐韵》而沼切《集韵》《韵会》《正韵》尔绍切,𠀤音绕。《说文》烦也。《广韵》乱也。《·胤征》俶扰天纪。《前汉·曹参传》以齐狱市爲寄,愼勿扰也。又驯也,顺也,安也。《书·臯陶谟》扰而毅。《注》驯扰而果毅。又《周官》司徒掌邦敎,敷五典,扰兆民。《周礼·地官·大司徒》以佐王安扰邦国。《注》扰亦安也。言饶衍之。又《夏官·职方氏》河南曰豫州,其畜宜六扰。《注》马牛羊豕犬鸡。《疏》六扰,与尔雅六畜,周礼六牲,一也。《左传·昭二十九年》董父实甚好龙,乃扰畜龙。《疏》顺龙所欲而畜养之。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如招切,音饶。义同擽。《周礼·六扰释文》徐邈,刘昌宗读饶。《前汉·高帝纪赞》刘累学扰龙。《注》师古又读饶。又《集韵》乃老切,音恼。亦烦也。又叶忍九切,柔上声。《李尤平乐观赋》飞丸跃劒,沸渭回扰。巴渝隈一,逾眉相受。本从𡕿。《说文》作𢹎。又𢺕。
考证:〔《左传·昭二十九年》董父实甚好龙,乃扰畜龙。《注》顺龙所欲而畜养之。〕谨照原书注改疏。

28 十五:
𢷾:《广韵》沙划切《集韵》率掴切,𠀤音槭。与摵同。见摵字注。又《集韵》测革切,音策。击也。与𥰡同。

29 十五:
掷:《唐韵》《集韵》《正韵》𠀤直只切,音踯。《说文》搔也。《后汉·舆服志》簪以瑇瑁爲掷。《列子·黄帝篇》指掷无痟痒。一曰投也。《史记·刺客传》荆轲废,乃引𠤎首,以掷秦王。《注》与掷同。古字耳。《庄子·胠箧篇》掷玉毁珠,小盗不起。又《集韵》《正韵》𠀤他历切,音剔。挑也。《前汉·宣帝纪》诏令三辅,毋得以春夏掷巢探卵。又《赵广汉传》发奸掷伏如神。《注》掷谓动发之也。或作硩。又作𢱦。又《集韵》丁历切,音的。义同。又磓也。又陟革切,音谪。取也。与摘同。

30 十五:
𢷿:擮本字。

31 十五:
㩦:携字省文。别见十八画。

32 十五:
𢸀:《玉篇》力帝切《集韵》郞计切,𠀤音丽。裂也。◎按本十六画,字汇入十五画,误。

33 十五:
攀:《唐韵》普班切《集韵》《韵会》《正韵》披班切,𠀤盼平声。引也。《晋语》攀辇卽利而舍。又自下援上也。《庄子·马蹄篇》鸟鹊之巢,可攀援而闚。《崔駰·达旨》攀台阶闚紫闼。或作扳。亦作𢸅。

34 十五:
攁:《集韵》以两切,音养。发动也。

35 十五:
攂:《唐韵》《集韵》《韵会》𠀤卢对切,音纇。急击鼓也。或作𢺢。又转石也。《唐书·李光弼传》彻民屋爲攂石车,车二百人挽之。石所及,辄数十人。又《集韵》卢回切,音雷。硏物也。与𢺢同。《玉篇》《韵会》别作擂。见擂字注。

36 十五:
㩧:《唐韵》蒲角切《集韵》《韵会》弼角切,𠀤音雹。击也。又击声。又《唐韵》《集韵》𠀤匹角切,音璞。亦击也。或作扑扑。又作𢪊攴。又《集韵》北角切,音剥。与𣀛同。又普讲切。义同。又博陌切,音百。亦击声。本作𢹯。

37 十五:
攃:《唐韵》桑割切《集韵》《韵会》桑葛切,𠀤音萨。与撒同。详撒字注。《韩愈·月蚀诗》星如攃沙出。又《唐韵》《集韵》《韵会》𠀤七曷切,音䌨。足动草声。又摩也。或作礤。

38 十五:
摅:《唐韵》丑居切《集韵》《韵会》《正韵》抽居切,𠀤音樗。舒也。《班固·答宾戏》独摅意乎宇宙之外。又布也。《司马相如·封禅书》摅之无穷。又散也。《扬雄·河东赋》奋六经以摅颂。又犹腾也。《张衡·思𤣥赋》八乗摅而超骧。又《玉篇》拟也。或作捈。通作摴。

39 十五:
攅:俗攒字。别见十九画。

40 十五:
𢸁:《唐韵》居竦切,音拱。姓也。

41 十五:
㩨:《集韵》祖芮切。同㨹,裂也。又旋芮切,音彗。挂也。又《唐韵》《集韵》𠀤胡桂切,音惠。义同上二音。或作𢴥。

42 十五:
㩩:《唐韵》去颍切《集韵》犬颍切,𠀤音顷。《扬子·方言》㩩挻,竟也。又《集韵》騂颍切义同。

43 十五:
𢸂:《六书故》摽本字。《说文》作𢸂。别见十八画。

44 十五:
𢸃:《广韵》擐本字。《说文》从手瞏声。

45 十五:
𢸄:《集韵》子浅切。与揃同。见揃字注。

46 十五:
𢸅:《唐韵》普班切。同攀。《说文》𠬜字重文。𠬜,引也。从反廾,又从手从樊作𢸅。

47 十五:
𢸆:俗摹字。《篇海》音义同攥,非。

48 十五:
㩪:《篇海》音义同撷。〇按撷字之譌。

49 十五:
𢸇:《集韵》补买切。与摆同。详摆字注。

50 十五:
𢸈:《篇海》同摘。

51 十五:
𢸉:《篇海》责加切,音摣。手取物。与摣同。○按摣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6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