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六

《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十六:
㩬:《正字通》𢹍字之譌。别见十七画𢹍字注。

2 十六:
攇:《唐韵》虚偃切《集韵》许偃切,𠀤轩上声。《博雅》拟也。一曰手约物也。又《通雅》震攇犹搴拏也。《蜀志·许慈传》时寻楚挞,以相震攇。

3 十六:
𢸣:《唐韵》奴鸟切《集韵》乃了切,𠀤音袅。摘也。或省作𢴶。俗作𢶑。

4 十六:
𢸤:《集韵》虚宜切。与𢹍同。见𢹍字注。

5 十六:
攈:《唐韵》《正韵》居运切《集韵》《韵会》俱运切,𠀤君去声。《说文》拾也。《前汉·𠛬法志》萧何攈摭秦法。《注》收拾也。或作捃。亦作攟。又《韵会》《正韵》𠀤举蕴切,君上声。又《集韵》九峻切,汮去声。义𠀤同。又铺畏切,同𢥄。用力极也。互见捃字注。

6 十六:
𢸥:《集韵》《韵会》𠀤初患切。与篡同。逆而夺取也。

7 十六:
攉:《唐韵》虚郭切《集韵》《韵会》忽郭切,𠀤音霍。手反覆也。摇手曰挥,反手曰攉。又《广韵》盘手戏也。又讫岳切。与搉榷通。《前汉·王莽传》豪吏猾民,辜而攉之。《注》谓独专其利,而令他人犯者得罪辜也。又《淮南子·俶眞训》岂可谓无大扬攉乎。

8 十六:
𢸦:《玉篇》羊水切《集韵》愈水切,𠀤音唯。弃也。与㨊同。

9 十六:
㩭:《玉篇》《集韵》𠀤下巧切,音泶。读若效上声。扰也,乱也。《王褒·洞箫赋》搅搜㩭捎。或作搅。

10 十六:
𢸧:《唐韵》徐盐切《集韵》徐廉切,𠀤音燖。摘物也。或作𧅩。又作撏。亦作𢸱。

11 十六:
𢸨:𢷌字之譌。

12 十六:
攊:《唐韵》郞击切《集韵》郞敌切,𠀤音历。击也。与擽同。

13 十六:
𢸩:《篇海》缁莘切。同搸。

14 十六:
𢸪:《集韵》苏遭切。与搔同。详搔字注。

15 十六:
𢸫:《集韵》孙租切,音苏。摸也。

16 十六:
攋:《唐韵》卢达切《集韵》郞达切,𠀤音辣。拨攋,手披也。或作揦。又《集韵》洛骇切,赖上声。把攋,弃去也。又落盖切,音赖。毁裂也。又鲁旱切,音嬾。《扬子·方言》坏也。

17 十六:
攌:《集韵》戸版切《韵会》合版切,𠀤音睅。读若环上声。木栅也。《史记·贾谊服赋》拘士系俗兮,攌如囚拘。又《正韵》乌版切,音绾。义同。又《正字通》拘系也。狱名圜土,使囚不得越出。攌与圜通。

18 十六:
攍:《唐韵》以成切《集韵》《韵会》怡成切《正韵》馀轻切,𠀤音盈。《扬子·方言》儋也。齐楚𨻰宋之闲曰攍。或作㨕。通作嬴。

19 十六:
𢸬:《集韵》古坏切,音怪。毁也。与坏同。或作𣀤。

20 十六:
攎:《唐韵》洛乎切《集韵》龙都切,𠀤音卢。《说文》拏持也。又《扬子·方言》张也。一曰引也。敛也。又《集韵》鲁故切,音路。捗攎,收敛也。或误作摅。又良何切,音罗。拣也。与攞同。

21 十六:
𢸭:《集韵》卢东切,音聋。击也。

22 十六:
拢:《唐韵》《正韵》力董切《集韵》《韵会》鲁孔切,𠀤聋上声。持也,掠也。一曰拗拢,筹也。谓酒律。又《集韵》《韵会》𠀤卢东切,音聋。理也。郑氏曰:从𢸭转注。《正字通》六书略𢸭拢分爲二,非。

23 十六:
攐:《唐韵》去虔切《集韵》《韵会》丘虔切,𠀤音愆。《说文》抠衣也。○按《》:褰裳涉溱。从褰爲正。又《集韵》丘言切,音㨜。义同。

24 十六:
𢸮:《唐韵》芳武切,同抚。《说文》篆体从无。

25 十六:
𢸯:𢳍本字。见𢳍字注。

26 十六:
𢸰:搢本字。见搢字注。

27 十六:
𢸱:《集韵》徐廉切。本作𢸧。详𢸧字注。

28 十六:
𢸲:《篇海》音灵。窻𢸲也。○按窻棂宜从木。此譌文。

29 十六:
𢸳:《集韵》先雕切。同㩋。详㩋字注。

30 十六:
𢸴:《扬子·方言》以冉切,音剡。续也。秦晋续折谓之𢸴。《集韵》譌从木。

URN: ctp:kangxi-zidian/6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