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六》

電子圖書館
1 十六:
㩬:《正字通》𢹍字之譌。別見十七畫𢹍字註。

2 十六:
攇:《唐韻》虛偃切《集韻》許偃切,𠀤軒上聲。《博雅》擬也。一曰手約物也。又《通雅》震攇猶搴拏也。《蜀志·許慈傳》時尋楚撻,以相震攇。

3 十六:
𢸣:《唐韻》奴鳥切《集韻》乃了切,𠀤音嫋。摘也。或省作𢴶。俗作𢶑。

4 十六:
𢸤:《集韻》虛宜切。與𢹍同。見𢹍字註。

5 十六:
攈:《唐韻》《正韻》居運切《集韻》《韻會》俱運切,𠀤君去聲。《說文》拾也。《前漢·𠛬法志》蕭何攈摭秦法。《註》收拾也。或作捃。亦作攟。又《韻會》《正韻》𠀤舉蘊切,君上聲。又《集韻》九峻切,汮去聲。義𠀤同。又鋪畏切,同𢥄。用力極也。互見捃字註。

6 十六:
𢸥:《集韻》《韻會》𠀤初患切。與篡同。逆而奪取也。

7 十六:
攉:《唐韻》虛郭切《集韻》《韻會》忽郭切,𠀤音霍。手反覆也。搖手曰揮,反手曰攉。又《廣韻》盤手戲也。又訖岳切。與搉榷通。《前漢·王莽傳》豪吏猾民,辜而攉之。《註》謂獨專其利,而令他人犯者得罪辜也。又《淮南子·俶眞訓》豈可謂無大揚攉乎。

8 十六:
𢸦:《玉篇》羊水切《集韻》愈水切,𠀤音唯。棄也。與㨊同。

9 十六:
㩭:《玉篇》《集韻》𠀤下巧切,音澩。讀若效上聲。擾也,亂也。《王褒·洞簫賦》攪搜㩭捎。或作攪。

10 十六:
𢸧:《唐韻》徐鹽切《集韻》徐廉切,𠀤音燖。摘物也。或作𧅩。又作撏。亦作𢸱。

11 十六:
𢸨:𢷌字之譌。

12 十六:
攊:《唐韻》郞擊切《集韻》郞敵切,𠀤音歷。擊也。與擽同。

13 十六:
𢸩:《篇海》緇莘切。同搸。

14 十六:
𢸪:《集韻》蘇遭切。與搔同。詳搔字註。

15 十六:
𢸫:《集韻》孫租切,音蘇。摸也。

16 十六:
攋:《唐韻》盧達切《集韻》郞達切,𠀤音辣。撥攋,手披也。或作揦。又《集韻》洛駭切,賴上聲。把攋,弃去也。又落蓋切,音賴。毀裂也。又魯旱切,音嬾。《揚子·方言》壞也。

17 十六:
攌:《集韻》戸版切《韻會》合版切,𠀤音睅。讀若環上聲。木柵也。《史記·賈誼服賦》拘士繫俗兮,攌如囚拘。又《正韻》烏版切,音綰。義同。又《正字通》拘繫也。獄名圜土,使囚不得越出。攌與圜通。

18 十六:
攍:《唐韻》以成切《集韻》《韻會》怡成切《正韻》餘輕切,𠀤音盈。《揚子·方言》儋也。齊楚𨻰宋之閒曰攍。或作㨕。通作嬴。

19 十六:
𢸬:《集韻》古壞切,音怪。毀也。與壞同。或作𣀤。

20 十六:
攎:《唐韻》洛乎切《集韻》龍都切,𠀤音盧。《說文》拏持也。又《揚子·方言》張也。一曰引也。斂也。又《集韻》魯故切,音路。捗攎,收斂也。或誤作攄。又良何切,音羅。揀也。與攞同。

21 十六:
𢸭:《集韻》盧東切,音聾。擊也。

22 十六:
攏:《唐韻》《正韻》力董切《集韻》《韻會》魯孔切,𠀤聾上聲。持也,掠也。一曰拗攏,籌也。謂酒律。又《集韻》《韻會》𠀤盧東切,音聾。理也。鄭氏曰:从𢸭轉註。《正字通》六書略𢸭攏分爲二,非。

23 十六:
攐:《唐韻》去虔切《集韻》《韻會》丘虔切,𠀤音愆。《說文》摳衣也。○按《》:褰裳涉溱。从褰爲正。又《集韻》丘言切,音㨜。義同。

24 十六:
𢸮:《唐韻》芳武切,同撫。《說文》篆體从橆。

25 十六:
𢸯:𢳍本字。見𢳍字註。

26 十六:
𢸰:搢本字。見搢字註。

27 十六:
𢸱:《集韻》徐廉切。本作𢸧。詳𢸧字註。

28 十六:
𢸲:《篇海》音靈。窻𢸲也。○按窻櫺宜从木。此譌文。

29 十六:
𢸳:《集韻》先彫切。同㩋。詳㩋字註。

30 十六:
𢸴:《揚子·方言》以冉切,音剡。續也。秦晉續折謂之𢸴。《集韻》譌从木。

URN: ctp:kangxi-zidian/6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