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二》

電子圖書館
1 二:
㧃:《集韻》收,古作㧃。註詳攴部二畫。又《集韻》居虬切,音樛。與摎同。束也。〇按《說文》收从丩从攴,改从手。

2 二:
𢩨:《玉篇》《集韻》𠀤古文巧字。註詳工部二畫。

3 二:
扏:〔古文〕㧨《唐韻》巨鳩切《集韻》渠尤切,𠀤音求。緩持也。一曰不固也。一說扰字之譌。

4 二:
㧄:《廣韻》丘犯切《集韻》《篇海》口犯切,𠀤顩上聲。以手㧄物也。一曰取也。又《篇海》渠虯切,音仇。義同。

5 二:
扐:《唐韻》盧則切《集韻》《韻會》《正韻》歷德切,𠀤音勒。筮者著蓍指閒也。《易·繫辭》歸奇于扐以象閏,五歲再閏,故再扐而後掛。《揚子·太𤣥經》作艻。《註》猶成也。又《集韻》六直切,音力。縛也。關中語。又縣名。《前漢·高五王傳》濟南王辟光,以扐侯立。《註》扐音勒。平原縣也。《史記·索隱》音力。○按《說文》作朸。別見木部。

6 二:
扑:《唐韻》《集韻》《韻會》𠀤普木切,鋪入聲。與攴同。小擊也,打也。《戰國策》若扑一人,若捽一人。《史記·刺客傳》高漸離舉筑扑秦皇帝,不中。又杖也。《·舜典》扑作教𠛬。《傳》扑,榎楚也,不勤道業則撻之。《禮·月令》司徒搢扑北面誓之。或作撲。又《集韻》匹角切,音璞。與㩧同。亦擊也。或作𢪊。又《類篇》匹𠋫切,剖去聲。扣也。又《集韻》拍逼切。同揊。見揊字註。

7 二:
扒:《唐韻》博怪切《集韻》《韻會》《正韻》布怪切,𠀤音拜。拔也。《元包經》拔屵扒氐。傳曰:轉石伐木也。《註》屵音業。氐,根也。又與拜通。《王應麟·詩攷》勿翦勿扒。亦作拜。又《唐韻》博拔切《集韻》《韻會》布拔切,𠀤音八。破也。《史記·封禪書》掊視得鼎。《註》索隱曰:掊,扒也。又擊也。或作捌。又《唐韻》彼列切《集韻》筆別切,𠀤讀若分別之別。擘也,剖分也。

8 二:
打:《唐韻》《集韻》《韻會》𠀤都挺切,音頂。《說文》擊也。从手丁聲。《穀梁傳·宣十八年》邾人戕繒子于繒,梲殺也。《註》謂捶打。音頂。又《六書故》都假切《韻會》《正韻》都瓦切。《正韻箋》打字通音當作都那切,如讀都瓦切,不成聲矣。◎按打與撻同義。楊愼曰:尚書撻音人聲,又轉上聲。俗用打爲撻,然从撻轉音,亦未合。今讀德馬切,答上聲爲正。《北史·張彝傳》羽林武賁將幾千人,至尚書省,以瓦石擊打公門。又白打,毬采名。《蹴踘譜》每人兩踢名打二,曳開大踢名白打。《韋莊詩》內官初賜淸明火,上相閒分白打錢。又《唐韻》德冷切《集韻》《韻會》都冷切,𠀤讀與等近。義同。又《歐陽脩·歸田錄》打字當滴耿切。○按《字彙》誤改音滴。又《項氏家說》俗助語每與本辭相反,其於打字用之尤多。凡打𤴁、打聽、打量、打睡,無非打者。

9 二:
扔:《唐韻》如乗切《集韻》《韻會》如蒸切,𠀤音仍。《說文》因也。《博雅》引也,就也。或作𢫨。又姓。《前漢·古今人表》有扔君。又《廣韻》《正韻》而證切《集韻》《韻會》如證切,𠀤音認。强牽引也。又摧也。《後漢·馬融·廣成頌》竄伏扔輪。《註》言爲輪所摧也。

URN: ctp:kangxi-zidian/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