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二十》

电子图书馆
1 二十:
攨:《唐韵》乌话切《集韵》乌化切,𠀤蛙去声。与搲同。见搲字注。

2 二十:
挡:《唐韵》多朗切《集韵》底朗切,𠀤音党。《说文》朋羣也。通作党。又《唐韵》他朗切《集韵》坦朗切,𠀤音帑。击也。今俗用爲抵挡字。遮遏也。又《唐韵》胡广切《集韵》戸广切,𠀤音晃。亦击也。一曰推行也。《扬子·方言》㧙抌,推也,沅涌𣿆幽之语,或曰挡。《郭璞注》今江东人亦名推爲挡。又《集韵》止两切,音掌。义同。又《唐韵》《集韵》𠀤胡旷切,黄去声。捶打也。或作扩。

3 二十:
搅:《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巧切,音绞。《说文》乱也。《增韵》挠也。《·小雅》祇搅我心。又《广韵》手动也。《方岳诗》搜搅平生书五车。或作捁。又《集韵》下巧切。同㩭。见㩭字注。

4 二十:
㩵:《唐韵》五割切《集韵》牙葛切,𠀤音蘖。击也。《玉篇》把也。又《唐韵》才割切《集韵》才达切,𠀤音嶻。义同。

5 二十:
攫:《唐韵》居缚切《集韵》《韵会》《正韵》厥缚切,𠀤音矍。《说文》扟也。《增韵》扑取也。《礼·儒行》鸷虫攫搏。《疏》以脚取之谓之攫,以翼击之谓之搏。一曰持也。《战国策》今使公孙子贤,而徐子不肖,然而使公孙子与徐子鬬,徐子之狗犹将攫公孙子之腓而噬之也。又《集韵》屋虢切,音嚄。亦取也。又《正韵》霍虢切,音砉。义同。又《集韵》恍缚切,音矆。搏也。又拘玉切,音锔。与㩴同。见㩴字注。

6 二十:
㩶:《集韵》诺叶切,音敜。擫㩶,中制也。《潘岳·笙赋》㩶纤翮以震幽簧。《注》㩶,指捻也。同捻。或作𢲺。亦作𢰀。《篇海》作𢺊。

7 二十:
𢺖:《篇海》同攘。○按攮字之譌。

URN: ctp:kangxi-zidian/6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