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又唐韻知庾切集韻韻會冢庾切𠀤音𪐴"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抦:《集韵》《韵会》《正韵》𠀤补永切,音丙。持也。与秉通。或作柄。亦作㨀。

2 五:
抧:《唐韵》诸氏切《集韵》《类篇》掌氏切,𠀤音纸。《说文》开也。又《集韵》遣尔切,音跂。又犬橤切,音跬。义𠀤同。又仄蟹切,斋上声。击也。

3 五:
抨:《唐韵》普耕切《集韵》《韵会》披耕切《正韵》彼耕切,𠀤音怦。《说文》掸也。《前汉·杜周传赞》业因势而抵陒。《注》罪败而复抨弹之,苏秦书有此法。《唐书·阳峤传》其意不乐弹抨事。又《集韵》《韵会》悲萌切《正韵》补耕切,𠀤音綳。《尔雅·释诂》俾拼抨,使也。又随也。《扬雄·反骚》抨雄鸩以作媒。与拼同。或作伻。又《集韵》蒲兵切,音平。义同。

4 五:
抩:《正字通》俗𢪈字。详𢪈字注。

5 五:
𢪴:《说文》拚本字。皮变切。详拚拚二字注。

6 五:
𢪵:《集韵》新于切。同揟。详揟字注。

7 五:
抪:《唐韵》普胡切《集韵》滂模切,𠀤音铺。《说文》扪持也。一曰舒也,布散也。《前汉·中山靖王传》尘埃抪覆。又《王莽传》诗国十五,抪徧九州。又击也。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博故切,音布。义同。又《唐韵》博孤切《集韵》奔模切,𠀤音逋。亦展舒也。又《集韵》蓬逋切,音蒲。亦持也。

8 五:
披:〔古文〕翍《唐韵》敷羁切《集韵》《韵会》攀糜切,𠀤音铍。《说文》从旁持曰披。又《广韵》开也。《史记·帝舜纪》披九山,通九泽。《前汉·邹阳传》披心腹,见情素。《韩愈·进学解》手不停披于百家之编。又《增韵》分也,散也。《左传·昭五年》又披其邑。《注》析也。《扬子·方言》厮披,散也。东齐声破曰厮,器破曰披。又荷衣曰披。又《正韵》篇夷切,音纰。义同。又《唐韵》《广韵》匹靡切《集韵》《韵会》普靡切,𠀤音㱟。裂也。《史记·范睢传》木实繁者披其枝。又《灌夫传》枝大于本,胫大于股,不折必披。《注》披,分拆也。疋彼反。又披靡,震伏貌。《前汉·项籍传》羽大呼驰下,汉军皆披靡。又《正韵》普弭切,音庀。义同。又《集韵》《类篇》《韵会》𠀤彼义切,音贲。《礼·檀弓》孔子之丧设披。《注》披,柩行夹引棺者。《疏》设之于旁,所以备倾亏也。《周礼·夏官·司士》作六军之士执披。《疏》披者,车两旁使人持之,若四马六辔然。又《正韵》兵媚切,音秘。义同。又《集韵》平义切,音被。亦散也。又《正韵》普驾切,音怕。亦开也。又叶普禾切,音坡。《刘邵·赵都赋》布濩中林,缘延陵阿。从风发曜,倚靡云披。

9 五:
抬:《集韵》超之切。同笞。击也。俗作𢲹。

10 五:
抭:《唐韵》以沼切《集韵》以绍切,𠀤腰上声。𦥝字重文。《说文》𦥝或从手从宂。抒臼也。又《广韵》以周切《集韵》《韵会》夷周切,𠀤音由。《周礼·地官·舂人》女舂抭二人。《注》女奴能舂与抭者。《·大雅》或舂或抭。《王应麟·诗考》或舂或抭董氏引韩诗。◎按今诗作揄。又《集韵》容朱切,音兪。弋𥬇切,音耀。义𠀤同。又他刀切,音叨。抒物之器。与挑同。《说文》或从臼作𦥟。《集韵》又作𦦌。别详臼部𦥝字注。〇按《说文》篆形注语甚明,诸书惟广韵之筱韵收抭,他俱譌作抌。字汇沿譌,《正字通》辨之,又舍抭从扰,均与《说文》不合,今考正。互详揄字注。

11 五:
㧒:《集韵》胡决切,音穴。㧒揘,击也。又《唐韵》于笔切《集韵》越笔切,𠀤音䫻。义同。又《博雅》投也。又《集韵》王勿切。与𢯮同。详𢯮字注。

12 五:
抮:《集韵》止忍切,音轸。引戾也。《淮南子·精神训》虽天地覆育,亦不与之抮抱矣。《注》持著也。又《唐韵》《集韵》𠀤呼典切,音显。《广雅》偝也。或作𢷑。又《集韵》徒典切,音殄。乃殄切,年上声。义𠀤同。

13 五:
抯:《唐韵》《广韵》侧加切《集韵》《类篇》庄加切,𠀤音渣。《说文》挹也。从手且声,读若樝梨之樝。又《扬子·方言》抯摣,取也。南楚之闲凡取物沟泥中谓之抯。或谓之摣。又《集韵》浅野切,音且。亦取也。又《唐韵》徐野切《集韵》似也切,𠀤音灺。《唐韵》兹野切《集韵》子野切,𠀤音姐。义𠀤同。别作摣𠭯,义通。

14 五:
抰:《唐韵》于两切《集韵》倚两切,𠀤音鞅。《说文》以车鞅击也。又《集韵》于郞切,音央。打也。

15 五:
㧓:《唐韵》古华切《集韵》姑华切,𠀤音瓜。引也,击也。又《集韵》乌瓜切,音蛙。义同。与从爪别。

16 五:
抱:《唐韵》薄浩切《集韵》《韵会》簿晧切《正韵》蒲晧切,𠀤袍上声。怀也。《说文》袌,俗作抱。《司马相如·上林赋》长千仞,大连抱。夸条直畅,实叶葰楙。《注》楙音茆。又《广韵》持也。《增韵》挟也。又《集韵》《韵会》薄报切《正韵》蒲报切,𠀤音暴。与袌菢同。◎按《说文》捊,步侯切,或从包作抱,徐铉曰:今作薄报切,以爲怀袌字,非是。广韵,集韵去声止有袌菢,而无抱。《正字通》云:怀袌之袌亦作抱,转爲去声,卽怀抱之义。今考经史抱字多无音切,读从去声亦可,义与上声同。《·召诰》保抱携持厥妇子。《·大雅》亦旣抱子。《礼·儒行》抱义而处。《仪礼士》相见礼》凡与大人言,始视面,中视抱。又气向日也。《前汉·天文志》晕适背穴,抱珥𧈫霓。《注》凡气向日爲抱,向外爲背。又《扬子·方言》北燕朝鲜洌水之闲谓伏鸡曰抱。又《唐韵》薄交切《集韵》蒲交切,𠀤音庖。《集韵》房尤切,音浮。蒲侯切,音裒。𠀤与掊捊同。引取也。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披交切,与抛通。弃也,掷也。《史记·三代世表》姜嫄生后稷,抱之山中。《皮日休诗》季春人病抱芳杜。

17 五:
抲:《唐韵》《集韵》𠀤虎何切,音呵。《说文》撝也。又《集韵》居何切,音歌。义同。又女加切。音拏。搦也。又丘加切,髂平声。㧖也。《六书故》搹之力也。或作揢。又作㧎。又下可切,荷上声。担也。或作𢬲。又待可切,驼上声。义同。

18 五:
抳:《集韵》女履切,尼上声。《博雅》止也。一曰手指物也。又与柅通。《易·姤卦》系于金柅。王肃本作抳。又《集韵》乃礼切,音祢。义同。又女夷切,音尼。硏也。又《正韵》尼质切,音昵。亦止也。

19 五:
拽:《唐韵》余制切《集韵》《韵会》《正韵》以制切,𠀤音裔。《说文》捈也。《广韵》引也。《荀子·非相篇》接人则用拽。《注》牵引而致之。又《唐韵》《集韵》《韵会》羊列切《正韵》延结切,𠀤曳入声。拖也。或作拽。又《集韵》食列切,音舌。同揲。见揲字注。

20 五:
抵:〔古文〕𠥯《唐韵》都礼切《集韵》《韵会》《正韵》典礼切,𠀤音邸。《说文》挤也。又触也。《前汉·礼乐志》习俗薄恶,民人抵冒。《注》抵,忤也,冒犯也。又当也。《史记·高祖纪》伤人及盗抵罪。《注》谓使各当其罪。《前汉·武帝纪》元封三年,作角抵戏。《注》两两相当,角力角技艺射御,故名角抵。又与抵通。《张骞传》又作角氐。又至也。《前汉·杜延年传》或抵其罪法。《注》特致之于罪法。又《礼·乐志》草木零落,抵冬降霜。又归也。《前汉·项籍传》抵栎阳史司马欣。《注》相归抵也。亦通作邸。又拒也。《前汉·梁平王传》抵谰置辞。又《田延年传》延年抵曰:无有是事。《注》抵,拒讳也。又掷也。《后汉·祢衡传》刘表尝与诸文人共草章奏,衡见之,毁以抵地。又大抵,犹言大凡。《史记·酷吏传》大抵尽诋以不道。《汉书》作大氐。《注》大归也。又《集韵》或作掋。又直皆切,音㜨。亦挤也。又《韵会》掌氏切《正韵》诸氏切,𠀤音纸。同扺。击也。《战国策》苏秦见说赵王于华屋之下,抵掌而谈。《前汉·朱博传》奋髥抵几。详扺字注。

21 五:
抶:《唐韵》丑栗切《集韵》《韵会》敕栗切,𠀤音咥。《说文》笞击也。《左传·文十年》抶其仆以徇。《注》抶,挞也。又《襄十七年》子罕亲执扑以行筑者,而抶其不勉者。又《集韵》陟栗切,音窒。直质切,音秩。义𠀤同。

22 五:
抷:《玉篇》匹眉切《集韵》攀悲切,𠀤音丕。披也。

23 五:
抸:《集韵》作荅切,音帀持也。《玉篇》挈也。与挟同。

24 五:
𢪶:《正字通》枵字之譌。

25 五:
抹:《唐韵》莫拨切《集韵》《韵会》《正韵》莫曷切,𠀤音末。《广韵》摩也。《字林》抹摋,灭也。《增韵》涂抹也。乱曰涂,长曰抹。《秦观词》山抹微云。又抹頟,束额饰,如抹也。《唐书·娄师德传》募猛士讨吐蕃,乃戴红抹頟,来应诏。又古转月韵,勿发切,音袜。《苏轼诗》韭芽带土拳如蕨,脍缕堆盘纤手抹。

26 五:
抺:《集韵》莫贝切,音昧。摸也。又莫佩切,音妹。义同。

27 五:
抻:《唐韵》《集韵》𠀤试刃切,申去声。展也,抻物长也。又《集韵》痴邻切。与伸同。申也,引戾也。或作搷。

28 五:
押:《唐韵》乌甲切《集韵》《韵会》《正韵》乙甲切,𠀤音压。署也。今人言文字押署是也。《文字指归》押字才能也。《唐书·百官志》中书省舍人,以六员分押尚书六曹,佐宰相判案同署乃奏。《通典》中书舍人谓之六押。又欧阳修曰:俗以草书名爲押字。又《集韵》按也。一曰管拘也。《唐书·百官志》朝会,监察御史二人押班。又押衙,官名。唐武臣衙官。又诗赋用韵曰押。言押者,压也。又与压通。《韩愈诗》故将台榭押城闉。又《唐韵》《集韵》《韵会》𠀤古狎切,音甲。辅也。《增韵》检束也。又《集韵》《韵会》𠀤辖甲切,音狎。义同。《前汉·扬雄传》蠢迪检押。《注》检押,犹隐括也,言动由检押也。又与狎通。《前汉·息夫躬传》羽檄重迹而押至。《注》相因而至也。

29 五:
抽:《唐韵》敕鸠切《集韵》《韵会》《正韵》丑鸠切,𠀤音瘳。㩅字重文。《说文》㩅或从由。引也。《庄子·天地篇》挈水若抽,其名爲橰。《陆机·文赋》思轧轧其若抽。又拔也,除也。《·郑风》左旋右抽。《传》抽矢以射。《小雅》楚楚者茨,言抽其棘。又《扬子·方言》读也。《·墉风》中冓之言,不可读也。《传》读抽也。《笺》抽,犹出也。又收也。《扬子·太𤣥经》羣伦抽绪。《注》各收其业,以成岁事也。又《广韵》通作紬。亦引也。又《集韵》𨻰留切,音俦。义同。

30 五:
抾:《集韵》《韵会》𠀤丘于切,音祛。《扬子·方言》抾摸,去也,犹言持去也。一曰捧也。又《唐韵》去劫切《集韵》乞业切,𠀤音怯。持也,挹也。《扬雄·校猎赋》抾灵蠵。《注》挹取也。又音祛。又《唐韵》去其切《集韵》丘其切,𠀤音欺。两手挹也。又《集韵》讫业切,音劫。亦持也。《后汉·马融·广成颂》抾封豨。《注》抾,劫古字通。或作𢬱。

31 五:
抿:《集韵》眉贫切。㨉字省文。详㨉字注。又武粉切。与抆同。《吕氏春秋》吴起抿泣。

32 五:
㧔:《唐韵》《集韵》𠀤古坏切,音怪。扰也。

33 五:
拀:柷字之譌。

34 五:
拁:枷字之譌。◎按字汇音茄,训取。又音牙,训慈。玉篇集韵诸书不载。

35 五:
拂:《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敷勿切,音髴。《说文》过击也。《徐锴曰》击而过之也。又《广韵》去也,拭也,除也。《礼·曲礼》进几杖者,拂之。《疏》拂去尘埃也。《后汉·党锢传》激扬名声,互相题拂。又绝也。《吴语》吾将许越成,而无拂吾虑。又《正韵》矫也,逆也。又拂尘具。《南史·𨻰显达传》麈尾蝇拂,是王谢家许。又舞名。《唐书·礼乐志》白鸠,吴拂,舞曲也。《通鉴辨误》王僧虔奏,大明中,卽以宫县合和鞞拂。按鞞拂皆舞名,拂舞出自江左,旧云吴舞,检其歌,非吴舞也。又《集韵》《韵会》𠀤符勿切,音佛。与咈通。违也,戾也。《易·颐卦》顚颐拂经于丘。《·大雅》四方以无拂。《笺》拂,犹佹也,言无复佹戾者。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薄密切。与弼同。辅也。《孟子》入则无法家拂士。又《集韵》普密切,读与匹近。拂泊,风动貌。又方未切,音沸。㧍拂,形似也。通作髴。又父沸切,音狒。与㩌同。搏击也。又《道藏·冯夫人诗》挺颖德音子,神英乃高拂。天岳临空构,洞𡎲深幽䆳。

36 五:
㧕:《集韵》力九切,音柳。扪也。

37 五:
拃:《唐韵》侧板切《集韵》阻版切,𠀤音䎒。读与盏近。摸拃也。又《正字通》俗拶字。《唐书·摩揭陀传》太宗遣使取熬糖法,诏扬州上诸蔗,拃渖如其剂。

38 五:
𢪷:《集韵》思将切,音襄。及也。又《正字通》抈抇二字之譌。

39 五:
拄:《正韵》肿庾切,音主。牚也,支也。《礼·丧大记》旣葬拄楣。《疏》拄楣稍举,以纳日光。《战国策》齐婴儿谣曰:大冠若箕,修劒拄颐。《前汉·西域传》车师后王姑句,以道当爲拄置,心不便也。《注》言有所置立,而支拄于巳,故心不便也。又刺也,距也。一曰从旁指也。《前汉·朱云传》五鹿充宗爲梁丘易,云入论难,连拄五鹿君。𠀤𪐴。义同。亦通作柱。

40 五:
担:《唐韵》多旱切《集韵》党旱切,𠀤音亶。与笡同。《玉篇》拂也。《博雅》击也。又《集韵》丘杰切,音朅。与揭通。举也。《楚辞·远游》意恣睢以担挢。《朱子注》担挢,轩举也。

41 五:
㧖:《唐韵》于革切《集韵》《韵会》《正韵》乙革切,𠀤音厄。搹字重文。《说文》搹或从戹。把也。《前汉·郊祀志》燕齐之闲,方士瞋目㧖𢯲。又《正韵》抑也。《扬子·法言》或问持满曰㧖𢽽。或作扼。亦同扼。互详扼搹二字注。

42 五:
拆:《集韵》《韵会》《正韵》𠀤耻格切,音坼。裂也,开也。《易·解卦》雷雨作,而百果草木皆甲拆。《疏》皆孚甲开拆,莫不解散也。又毁也。又《集韵》昌石切,音尺。击也。本作𡍩。或作𢯪。又作坼。

43 五:
拇:《唐韵》《集韵》《韵会》《正韵》莫厚切《玉篇》莫口切,𠀤音某。《说文》将指也。《易·咸卦》咸其拇。《疏》足大指也。《庄子·騈拇篇》騈拇枝指,出乎性哉。《注》騈拇,足拇指,连二指也。又《正韵》莫补切,音姥。义同。《广韵》或作胟。

44 五:
拈:《唐韵》《集韵》《韵会》𠀤奴兼切,音鮎。《说文》𢬴也。《广韵》指取物也。《杜甫诗》舍西柔桑叶可拈。又《集韵》职琰切,音颭。《正韵》尼占切,音黏。义𠀤同。

45 五:
拉:《唐韵》卢合切《集韵》《韵会》《正韵》落合切,𠀤音菈。读与腊近。《说文》摧也。《广韵》折也,败也。《史记·齐世家》襄公使彭生拉杀鲁桓公。《前汉·邹阳传》范睢拉胁折齿于魏。又《扬雄·校猎赋》猋拉雷厉。《注》拉,风声也。又《正韵》招也,谚言邀人同行曰拉。《集韵》搚拹㩉摺𠀤同。

46 五:
拊:《唐韵》芳武切《集韵》《韵会》斐父切,𠀤音抚。《说文》揗也。《·小雅》拊我畜我。《左传·宣十二年》王巡三军,拊而勉之。通作抚。又击也,拍也。《·益稷》予击石拊石。《蔡传》石磬也。重击曰击,轻击曰拊。《仪礼·士丧礼》妇人拊心不哭。又乐器名。《礼·乐记》弦匏笙簧,会守拊鼓。《注》拊者,以韦爲表,装之以糠。一名相。今齐人或谓糠爲相。《周礼·春官·大师》大祭祀,帅瞽登歌,令奏击拊。《注》拊形如鼓。又器把曰拊,手执处也。《礼·少仪》弓则以左手屈韣执拊。《疏》拊,弓把也。《又》削授拊。《疏》削谓曲刃,拊谓削把。又《集韵》方遇切,音付。以手著物也。或作捬。又彼口切。与㨐同。衣上扑也。又风无切,音肤。《前汉·艺文志》泰始黄帝扁鹊兪拊方。《注》黄帝时医也。

47 五:
抛:《唐韵》匹交切《集韵》《韵会》《正韵》披交切,𠀤音脬。《说文》弃也。《广韵》掷也。又《唐韵》匹貌切《集韵》《韵会》《正韵》披敎切,𠀤音炮。义同。又军中以机发石曰抛车。《后汉·袁绍传》曹操发石车击绍军中,呼曰霹雳车。《注》卽今抛车也。《唐书·高丽传》李绩列抛车飞大石,所当辄溃。《集韵》别作𨋛。又《说文》或从手票声。通用摽。详摽字注。又《集韵》《韵会》《正韵》或作抱。详抱字注。

48 五:
㧗:《唐韵》侧氏切《集韵》阻氏切,𠀤读与此近。《说文》捽也。从手此声。《广韵》拳加人也。又《唐韵》将此切《集韵》《韵会》蒋氏切《正韵》嗟似切,𠀤音紫。义同。《张衡·西京赋》㧗㺠狻。《注》搏撮猛兽貌。又《集韵》壮氏切,音胏。亦戟撮也。又掌氏切,音纸,与扺同。又才支切,音疵。亦捽也。又《唐韵》《集韵》《韵会》𠀤子礼切,音济。义同。又《集韵》《正韵》𠀤此礼切,妻上声。捽搣也。

49 五:
拌:《唐韵》普官切《集韵》《韵会》《正韵》铺官切,𠀤音潘。《博雅》拌弃也。《扬子·方言》楚人凡挥弃物谓之拌。俗误用𢬵。又《集韵》蒲官切,音盘。又普伴切,潘上声。又《唐韵》蒲旱切《集韵》部满切,𠀤盘上声。又《集韵》《韵会》𠀤普半切,音判。义𠀤同。又与判通。分也,割也。《史记·龟策传》鑴石拌蚌。《注》鑴石取玉,拌蚌取珠。
考证:〔《博雅》捐弃也。〕谨照原文捐改拌。

50 五:
㧘:《唐韵》前智切《集韵》疾智切,𠀤音渍。《说文》积也。诗曰:助我举㧘。搣颊旁也。又《集韵》《韵会》𠀤子智切,读若委积之积。又《唐韵》《集韵》𠀤奇寄切,音芰。义𠀤同。《正字通》《小雅》本作举柴,《说文》改作㧘。按㧗㧘𠀤从手此声,字形横直异体,从合,可也。
考证:〔《说文》积也。诗曰:助我举㧘。𢬿颊旁也。〕谨照原文𢬿改搣。

51 五:
拍:《广韵》《正韵》普百切《集韵》《韵会》匹陌切,𠀤音魄。《说文》本作𢫦。拊也。《释名》搏也。以手搏其上也。《唐书·曹确传》优人李可及,能新声自度曲,少年争慕之,号爲拍弹。《𨻰晹乐书》九部乐有拍板,韩文公目爲乐句。《琴集》大胡笳十八拍,小胡笳十九拍,𠀤蔡琰作。又拍张,手搏捽,胡之戏也。《南史·王敬则传》善拍张,宋帝使跳刀,接无不中,仍抚髀拍张。又《集韵》莫白切,音陌。击也。亦与𢫦同。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伯各切,音博。与胉膊𠀤同。《周礼·天官·醢人》馈食之豆,其实豚拍。《注》郑杜皆以拍爲膊,谓胁也。或曰豚拍肩也,今河闲名豚胁,声如锻鎛。

52 五:
拎:《唐韵》《集韵》𠀤郞丁切,音零。《玉篇》手悬捻物也。《六书故》县持也。《集韵》或作㩕。又作𢺰。

53 五:
拏:《唐韵》《集韵》《正韵》女加切《韵会》奴加切,𠀤音呶。《说文》牵引也。《增韵》攫也。《史记·霍去病传》汉匈奴相纷拏。《注》相牵也。《汉书注》乱相持搏也。一作挐。又拘捕罪人曰拏。俗作拿。又《扬子·方言》拏,扬州会稽之语也。或谓之惹。又《正韵》女居切,音袽。《前汉·严安传》祸拏而不解。《注》拏,相连引也,女居反。又揉也。《楚辞·招魂》稻粢穱麦,拏黄粱些。《韵会》拏属舌音,泥字母。旧韵女加切,乃属齿音,盖由吴音所呼,女字入泥母故也。今依七音更定奴加切。◎按《说文》拏挐音同义别。韵会拏入麻韵,挐入鱼韵。六书故,集韵,正韵,读书通皆合爲一。考之经史传注,两字通用,𠀤有二音,义亦相通,从合可也。互详挐字注。

54 五:
拐:《唐韵》求蟹切,音箉。手脚物枝也。又《正字通》古买切,乖上声。俗谓拐骗。

55 五:
钳:《唐韵》巨淹切《集韵》《韵会》其淹切《正韵》其廉切,𠀤音箝。《说文》胁持也。《前汉·鼂错传》天下之士,钳口不敢复言矣。又《集韵》扱范切。义同。《韵会》按《说文》箝钳柑钳针训义不同,然书史传写亦有通作者,今以《说文》爲正。《正字通》钳钳箝通,与柑音义别,俗误通用。互见木部柑字注。

56 五:
拒:《唐韵》其吕切《集韵》《韵会》《正韵》臼许切,𠀤音巨。《广韵》捍也。《增韵》御也。《论语》其不可者拒之。《荀子·君道篇》内以固城,外以拒难。又与距通。《广韵》格也,违也。《玉篇》抵也。又《仪礼·少牢礼》长皆及俎拒。《注》拒读爲介距之距。俎距胫中,当横节也。又《集韵》句许切。《正韵》居许切,𠀤音举。亦捍也。又《集韵》《韵会》𠀤果羽切,音矩。方𨻰也。《左传·桓五年》郑子元请爲左拒,以当蔡人衞人,爲右拒,以当𨻰人。又《周礼·大宰祀五帝疏》西方白帝白招拒。

57 五:
拓:〔古文〕摕《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之石切,音只。《说文》拾也。𨻰宋语。或作摭。又《后汉·张衡思𤣥赋》拓若华而踌躇。《注》拓犹折也。楚辞曰:折若木以拂日。又《集韵》施只切,音释。亦拾也。又《唐韵》《正韵》他各切《集韵》《韵会》闼各切,𠀤音托。手承物也。一曰手推物也。《李山甫诗》一拓纤痕更不收。《注》大历四年,崇𡽪公主道汾州,以手掌拓石壁,遂有手痕。今灵石有公主手痕𥓓。又《增韵》斥开也。《扬雄·甘泉赋》拓迹开统。《注》拓,广也。又拓落,犹蹭蹬也。《扬雄·解嘲》何爲官之拓落也。《注》拓落,不耦也。又复姓。后魏始爲拓跋氏。北方谓土爲拓,谓后曰跋。孝文改爲元氏。《集韵》或作𢷌,又作托。

58 五:
拔:《唐韵》《集韵》《韵会》𠀤蒲八切,办入声。《说文》擢也。《增韵》抽也。《易·乾·文言》确乎其不可拔。又《泰卦》拔茅茹,以其汇征吉。《后汉·蔡邕传》连见拔擢,位在上列。《晋书·胡母辅之传》甄拔人物。又《尔雅·释诂》歼拔殄,尽也。又《增韵》攻而举之也。《前汉·高帝纪》攻砀,三日拔之。《注》破城邑而取之,若拔树木幷得其根本。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蒲拨切,音跋。回也。又《增韵》疾也。《礼·少仪》毋拔来。《疏》拔,速疾之意。《前汉·𨻰项传赞》拔起陇亩之中。《注》疾起也。又挺也。特立貌。《杜甫诗》友于皆挺拔。又括也。矢末也。《·秦风》舍拔则获。《疏》以镞爲首,故拔爲末。又除也。《周礼·秋官·赤犮氏注》赤犮犹言捇拔。《疏》拔,除去之也。又与茇通。《前汉·礼乐志》拔兰堂。《注》拔,舍止也。又《集韵》北末切,音拨。把也。又《集韵》《韵会》𠀤蒲盖切,音旆。《·大雅》柞棫拔矣。《疏》拔然生柯叶也。又《集韵》《韵会》蒲昧切《正韵》步昧切,𠀤音佩。《诗·大雅·朱传》挺拔而上,不拳曲蒙密也。又拂取也。又《唐韵》《集韵》𠀤房越切,音伐,草名。《尔雅·释草》拔茏葛。《注》似葛,蔓赤,叶多。又《集韵》笔别切。读若分别之别。晋俗谓平地除𡊅曰拔。又《张华·鲍文泰诔》抱道冲虚,执义贞厉。栖迟无闷,不营不拔。厉音列。

59 五:
拕:《唐韵》托何切《集韵》《韵会》《正韵》汤何切,𠀤音佗。《说文》曳也。《前汉·严助传》拕舟而入水。《扬雄·校猎赋》拕苍豨。又《集韵》他佐切,佗去声。义同。又《唐韵》徒可切《集韵》《韵会》《正韵》待可切,𠀤驼上声。引也。又《韵会》《正韵》𠀤吐卧切,音唾。义同。又《集韵》唐何切,音驼。亦引也。又水拕,犹堰也。《唐书·杨行密传》作鲁阳五堰拕,轻舸馈粮。《集韵》或作拖。又作拖。

60 五:
拖:同拕。《班固·西都赋》挟师豹,拖熊螭。《注》拖,曳也。读平声。又《礼·少仪》仆者负良绥,申之面,拖诸幦。《疏》拖,犹掷也。亦引也。绥申于面前而引之,可置车幦上也。《论语》加朝服拖绅。《司马相如·上林赋》宛虹拖于楯轩。《注》拖谓申加于上也。读上声或去声。又《广韵》《集韵》𠀤吐逻切。牵车也。
考证:〔《司马相如·子虚赋》宛虹拖于楯轩。〕谨照原文子虚赋改上林赋。

61 五:
拗:《唐韵》《集韵》《韵会》于绞切《正韵》于巧切,𠀤坳上声。《说文》手拉也。《增韵》折也。《尉缭子》拗矢折矛。《王令诗》低树狂貌日摧拗。又《韵会》《正韵》𠀤于教切,坳去声。拗戾,固相违也。《朱子·语类》王临川天资亦有拗强处。《李绰秦中岁时记》初冬纳文书,却谓之选门闭。四月选事毕,却谓之选门开。选人名在令史前,谓之某家百姓。状在判后,又却须黏在判前,因名四拗。又《集韵》于交切,音坳。义同。又《集韵》《正韵》𠀤乙六切,音郁。抑也。《班固·西都赋》蹂躏其十二三,乃拗怒而少息。《注》禽兽十分杀其二三,抑士卒怒以少息焉。又《集韵》于纠切,幽上声。义同。

62 五:
拘:《唐韵》举朱切《集韵》《韵会》恭于切,𠀤音驹。《说文》止也。《徐曰》物去,手能止之也。《广韵》执也。《易·随卦》拘系之,乃从维之。《·酒诰》尽执拘以归于周。《左传·僖三十三年》武夫力而拘诸原。又《史记·汲黯传》弘大体,不拘文法。《前汉·司马迁传》隂阳之术大详而衆忌讳,使人拘而多畏。《注》拘,曲碍也。《集韵》或作句。又作𢳉。别作佝。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居侯切,音钩。拥也。《礼·曲礼》必加帚于箕上,以袂拘而退。《注》以袂拥帚之前,埽而郤行之。又取也。《礼·曲礼》凡仆人之礼,必授人绥,若仆者降等,则抚仆之手,不然,则自下拘之。《疏》却手从仆手下自拘取之。又曲也。与句同。《荀子·哀公篇》古之王者,有务而拘领者矣。《注》务读爲冒。覆项也,句领,绕颈也。又搂聚也。又《正韵》求于切,音渠。《庄子·达生篇》吾处身也,若橛株拘。又《集韵》果羽切,音矩。《前汉·地理志》拘㵎水至邯郸入白渠。《注》应劭读。又俱遇切,音句。拘挐,不展也。又《集韵》《韵会》𠀤拘玉切。与挶通。戟持也。《前汉·五行志》撠高后掖。《注》拘持之也。◎按诗传,戟挶义同。故注释互用。

63 五:
㧙:《集韵》《韵会》𠀤蒲结切,音蹩。读若敝入声。捩也。又击仆也。《张衡·西京赋》徒搏之,所撞㧙。《注》撞㧙犹揘毕也,谓撞而㧙倒。又《正韵》避列切,音别。义同。又《韵会》与批通。又《集韵》毗至切,音鼻。戏击也。又必结切,闭入声。亦捩也。或作捌。又僻吉切,音匹。《博雅》刺也。又簿必切,音邲。击也。《扬子·方言》南楚凡相推搏曰㧙。或曰㧾。又《唐韵》鄙密切,音笔。与𢴩同。详𢴩字注。

64 五:
拙:〔古文〕䂐《唐韵》职悦切。《集韵》《韵会》《正韵》朱劣切,𠀤音梲。读若专入声。《说文》不巧也。《·周官》作僞心劳日拙。《老子·道德经》大巧若拙。《战国策》敎人而不能,则谓之拙。又《释名》屈也。使物否屈,不爲用也。《史记·范睢传》楚之铁劒利,而倡优拙。

65 五:
拚:《唐韵》《集韵》《韵会》𠀤皮变切,音卞。拚本字。与𢪴同。《说文》拊手也。《宋书·何承天传》歌拚就路。《注》手舞貌。互详拚字注。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方问切,音奋。埽除之名。《礼·少仪》埽席前曰拚。《疏》拚是除秽,埽是涤荡。《仪礼·聘礼》不腆先君之祧,旣拚以俟矣。又《集韵》方文切,音分。本作𡊅。亦作𢰘。义同。又《集韵》《韵会》𠀤孚袁切。与翻同。《博雅》飞也。《·周颂》肇允彼桃虫,拚飞维鸟。《笺》翻飞爲大鸟也。《正字通》本从手从弃作𢬵。省作拚。互见𢬵字注。

66 五:
招:《唐韵》止遥切《集韵》《韵会》《正韵》之遥切,𠀤音昭。《说文》手呼也。《·邶风》招招舟子。《传》招招,号召之貌。《疏》号召必手招之。王逸云:以手曰招,以口曰召也。又《广韵》来之也。《·说命》旁招俊乂。又求也。《前汉·季布传》辨士曹丘生数招权顾金钱。《注》招求贵人威权,因以请托也。又𦊰也。《孟子》旣入其苙,又从而招之。《注》招,羁其足也。又姓。汉大鸿胪招猛。又《集韵》《韵会》时饶切《正韵》时昭切,𠀤音韶。《前汉·礼乐志》体招摇,若永望。《注》招摇,申动貌。又与韶㲈通。《史记·帝舜纪》禹乃兴九招之乐。《注》卽舜乐,箫韶九成,故曰九招。《左传·昭十二年》祭公谋父作祈招之诗。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祁尧切,音翘。举也。《周语》好尽言以招人过。《前汉·𨻰项传赞》招八州而朝同列。又揭也。《庄子·騈拇篇》有虞氏招仁义以挠天下。又叶之笑切,音照。《蔡邕·郭有道𥓓》赫赫三事,几行其招。委辞召贡,保此淸妙。又叶之由切。音周。《韩愈·祭𥠇员外文》于后八年,君从杜侯。我时在洛,亦应其招。

67 五:
拜:〔古文〕𣬊𣬓𢰛𢴽𡴬《唐韵》博怪切《集韵》《韵会》《正韵》布怪切,𠀤摆去声。𢷎字重文。《说文》杨雄说,拜,从两手下也。《礼·郊特牲》拜,服也,稽首服之甚也。《疏》拜者,是服顺也。《周礼·春官·大祝辨九𢷎注》稽首,头至地也。顿首,头叩地也。空首,头至手,所谓拜手也。吉拜,拜而后稽颡。凶拜,稽颡而后拜。奇读爲奇偶之奇,谓一拜也。褒读爲报,再拜是也。肃拜但俯下手,今时撎是也。振动,战栗变动之拜也。《诗诂》一,稽首,谓下首至地稽留乃起。二,顿首,谓下手置首于地卽起。三,空首,谓下手首不至地。四,振动,谓恐悚迫蹙而下手。五,吉拜,谓雍容而下手。七,奇拜,谓礼𥳑不再拜也。八,褒拜,谓答拜也。九,肃拜,谓直身肃容而微下手,如今妇人拜也。又膜拜,举两手伏地而拜也。《𥠇天子传》膜拜而受。又《荀子·大略篇》平衡曰拜。《注》谓磬折,头与腰平。又朝廷授官曰拜。《史记·淮隂侯传》至拜大将,乃信也。《后汉·左雄传》拜除如流,缺动百数。又屈也。《·召南》蔽芾甘棠,勿翦勿拜。《诗诂》攀下其枝,如人之拜也。又草名。《尔雅·释草》拜蔏藋。《注》疑卽商陆。本作𢷎。《六书正譌》又作𢫶。

68 五:
𢪸:本作𢯲。亦作捥。详𢯲捥二字注。

69 五:
𢪹:《正字通》㧊本字。譌爲㧊。○按《说文》云:从手巿声,普活切,㧊非譌文。此依篆体重出。

70 五:
𢪺:《韵会》蒲八切。与拔同。

71 五:
𢪻:《集韵》辰陵切。与承同。

72 五:
𢪼:《集韵》《类篇》𠀤尼交切。与挠同。抓也。

73 五:
𢪽:《说文》长笺》古将字。◎按《说文》寸部将,从寸𤖕省声,帅也。手部𢪇,从手爿声,扶也。音义迥别。至《玉篇》始以𢪇爲古文将字,《六书故》亦云𢪇通作将,则两字已可离可合矣。而《赵宧光·长笺》复改𢪇爲𢪽,云古文将字,则又篆文𢪇字之误,恐亦未的,存以俟考。

74 五:
𢪾:《字汇补》知亮切,音帐。《五音集韵》整而不乱也。

75 五:
𢪿:《字汇补》公都切,音姑。罪也,负也,音义与辜同。

76 五:
𢫀:《字汇补》与牵同。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