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拪:《集韵》迁古作拪。又作𢫥。注详辵部十二画。《六书正譌》作𢍱。《说文》本作𢰕。别作𢍱。字异音同,义亦相近。又《集韵》余支切,音移。迁徙也。与迻同。古作拪。或作拖,又作𢼏。通作移。

2 六:
拫:《唐韵》戸恩切《集韵》《韵会》胡恩切,𠀤音痕。急引也。《博雅》拫攎,引也。《增韵》吴楚俗谓牵引前郤爲拫挌。《朱子·语类》汉书引绳排拫不附已者,今人误读拫爲根。拫挌犹云抵拒担阁也,引绳排拫,如以绳捍拒然。又排挤也。《唐书·裴度传》爲奸憸拫抑。又《崔威传》裴度自表求觐,李逢吉悉力拫郤之。又《集韵》下恳切,音很。又胡艮切,音恨。义𠀤同。《集韵》或作艮。又作掀。《韵会》通作根。

3 六:
括:《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活切,音聒。《说文》本作𢬸。洁也。《广韵》结也。《增韵》包括也。《易·坤卦》括囊无咎无誉。又《系辞》动而不括。《疏》括结而有碍也。《前汉·𨻰项传赞》包举宇内,囊括四海。《扬子·方言》括关闭也。又《广韵》至也。《·王风》日之夕矣,牛羊下括。又检也。根刷也。《唐书·选举志》明经者但记帖括。又《食货志》铸钱括苗。又与筈通。《释名》矢末曰括。谓与弦相会也。《·太甲》若虞机张,往省括于度,则释。又与髻通。洁发也。《礼·檀弓》袒括发。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戸栝切,音活。会也。与佸同。《·小雅》德音来括。《笺》会合离散之人。又《集韵》苦活切,音阔。亦与筈同。

4 六:
拭:《唐韵》赏职切《集韵》《韵会》设职切,𠀤音识。《尔雅·释诂》淸也。《增韵》抆拭,揩也。《六书故》以巾拭垢濡也。《礼·杂记》雍人拭羊。《注》拭,静也。《释文》亦作靓。《仪礼·聘礼》贾人北面坐拭圭。《集韵》或作𢂑。

5 六:
拮:《唐韵》《正韵》古屑切《集韵》《韵会》吉屑切,𠀤音结。《说文》手口共有所作也。《·豳风》予手拮据。《传》撠挶也。《疏》以手爪挶持草也。又《唐韵》居质切《集韵》《韵会》《正韵》激质切,𠀤音吉。义同。又《集韵》《韵会》𠀤讫黠切。与戛同。轹之也。《战国策》大夫种爲越王禽劲吴,成霸功,句践终拮而杀之。《注》盖逼之。又《集韵》丘杰切,音朅。与揭同。举也。

6 六:
拯:《唐韵》《集韵》𠀤蒸上声。《韵会》《正韵》𠀤之庱切,读与整同。救也,助也。《增韵》援也。《左传·宣十二年》目于眢井而拯之。又举也。《易·艮卦》艮其腓,不拯其随。《注》随谓趾也。《集韵》本作抍。或作承。又作氶。《韵会》或作𢮋。详抍字注。

7 六:
拰:《唐韵》《集韵》𠀤尼凛切,紝上声。搦也。一曰拰搦,调弓貌。

8 六:
㧡:《唐韵》胡攺切《集韵》下攺切,𠀤音亥。动也,减也。又《集韵》许旣切,音饩。动摇貌。又戸代切,音瀣。于贵切,音胃。义𠀤同。一曰担也。

9 六:
拱:《唐韵》《正韵》居竦切《集韵》《韵会》古勇切,𠀤音巩。《说文》敛手也。《徐曰》两手大指相拄也。《·武成》垂拱而天下治。《注》垂衣拱手也。《礼·玉藻》凡侍于君垂拱。《疏》沓手也。身俯则宜手沓而下垂也。又《尔雅·释诂》执也。《注》两手合持爲拱。《左传·僖三十二年》尔墓之木拱矣。又拱翊,环衞也。又与珙通。大璧也。《左传·襄二十八年》与我其拱璧。又州名。汉𨻰留郡,宋置拱州。又姓。明景泰进士拱廷臣。又《集韵》居容切,音恭。左传,拱璧。徐邈读。又居用切,供去声。亦敛手也。又渠竹切,音𩣽。《广雅》法也。◎按屋韵渠竹切,与沃韵渠玉切相近,读者宜细分。或省作共。

10 六:
拲:《唐韵》《正韵》居竦切《集韵》《韵会》古勇切,𠀤音巩。《说文》两手同械也。《周礼·秋官·掌囚》上罪梏拲而桎。《注》拲者,两手共一木也。在手曰梏,在足曰桎。又《唐韵》居玉切《集韵》《韵会》拘玉切,𠀤音锔。又《集韵》丘勇切,音恐。又《集韵》《正韵》𠀤居六切,音菊。义𠀤同。◎按屋韵居六切,与沃韵居玉切相近,宜细分。《说文》或从木作㭟。《长笺》拲似混拱,当从木。

11 六:
拳:〔古文〕𢮙㩲《唐韵》巨员切《集韵》逵员切,𠀤音权。手也。《玉篇》屈手也。《前汉·钩弋倢伃传》武帝巡守过河闲,召至,女两手皆拳,上自披之,手卽时伸,号曰拳夫人。又《广雅》拳拳,忧也。一曰爱也。又勤恳也,恭也。《前汉·贡禹传》不胜拳拳,不敢不尽愚心。《注》忠谨之意。亦作惓惓。又奉持之貌。《礼·中庸》得一善则拳拳服膺,而弗失之矣。又姓。衞大夫拳弥。又《集韵》苦远切,音绻。又驱圆切,音弮。𠀤奉持貌。又与弮同。《前汉·司马迁传》士张空拳,冒白刃。《注》拳,弓弩弮也。言矢尽,故张弩之空弓,非空拳也。又已袁切,绻平声。力也。《·小雅》无拳无勇。徐邈读。又通作卷。见卷字注。

12 六:
𢫤:𢪼字之譌。

13 六:
𢫥:𢰕字省文。与拪同。《玉篇》《集韵》𠀤古文迁字。注详辵部十二画。

14 六:
𢫦:《说文》拍本字。从手百声,普百切。《集韵》匹陌切,𠀤音魄。详拍字注。又《广韵》《集韵》𠀤莫白切,音陌。击也。亦作拍。◎按广韵分注莫白切爲𢫦,普百切爲拍。与《说文》不合。

15 六:
拴:《唐韵》此缘切《集韵》《韵会》逡缘切《正韵》且缘切,𠀤音铨。拣也。《集韵》通作诠铨。

16 六:
拵:《唐韵》徂尊切《集韵》徂昆切,𠀤音存。据也。又《五音集韵》徂闷切。插也。

17 六:
𢫧:《集韵》止酉切,音帚。执也。又侧九切,篘上声。与搊同。持也。

18 六:
𢫨:《集韵》《韵会》而融切《韵略》《正韵》而中切,𠀤音戎。相也,助也。与诗小雅烝也无戎之戎通。又《唐韵》《正韵》而陇切《集韵》《韵会》乳勇切,𠀤音宂。拒也。与軵通。又《唐韵》秾用切《集韵》戎用切,𠀤宂去声。《博雅》推也。又《集韵》如蒸切,音仍。因也。与扔同。

19 六:
拶:《唐韵》𡛷末切《集韵》《韵会》子末切,𠀤音䰖。逼也。相排迫也。《韩愈·雪诗》漰腾相排拶,龙凤交横飞。《正字通》本作𢭓。

20 六:
𢫩:《玉篇》《集韵》《韵会》𠀤呼高切,音蒿。除也。又拔去田草也。本作薅。或作茠。

21 六:
拷:《玉篇》苦老切《集韵》苦浩切,𠀤音考。掠也,打也。

22 六:
拸:《集韵》《韵会》𠀤丑豸切,褫上声。与搋同。析也。又去也。《庄子·庚桑楚》介者拸画,外非誉也。《注》介者刖人,画文采之饰也。貌旣亏残,故拸而弃之。或作拖。又《正韵》拍也,拽也。又《集韵》演尔切,迤上声。亦同搋。又𨻰知切,音驰。拆也。又《唐韵》弋支切《集韵》余支切,𠀤音移。《博雅》加也。又《集韵》他可切,佗上声。又待可切,驼上声。义𠀤同。又齿者切,车上声。与哆同。大貌。

23 六:
拹:《唐韵》虚业切《集韵》《韵会》迄业切,𠀤音胁。《说文》摺也。一曰拉也。又《集韵》《正韵》𠀤落合切。与拉同。或作搚。又作㩉。见拉字注。

24 六:
拺:《唐韵》山责切《集韵》色责切,𠀤音摵。读与瑟近。《佩觿集》择取物也。又《唐韵》楚革切《集韵》测革切,𠀤音策。扶也。与㩍同。又《集韵》测角切,音龊。刺取也。与擉同。

25 六:
拻:《集韵》呼回切,音灰。相击也。与豗同。

26 六:
拼:俗拼字。
《唐韵》北萌切《集韵》《韵会》悲萌切《正韵》补耕切,𠀤音绷。与抨同。详抨字注。或作伻。又与𢏳通。弹也。又《集韵》披耕切,音怦。《尔雅·释诂注》拼荓同。诗大雅,荓云不逮。又有随从之义。又卑正切,音倂。除也。与摒同。

27 六:
拽:《集韵》羊列切。同拽。拖也。《礼·曲礼》车轮曳踵。《疏》曳,拽也。不得举足,但起前拽后,使踵如车轮曳地而行。又以制切,音曳。引也。《朱子·语类》康节,凡事才觉难,便拽身退。又时制切,音誓。亦拖也。山东语。《正字通》拽字譌省。拽本作𦥙,从𦥔从丿。拽字从𦥙。

28 六:
拾:《唐韵》《韵会》是执切《集韵》寔入切《正韵》寔执切,𠀤音十。《说文》掇也。《广韵》收也,敛也。《左传·昭三年》无备而官办者,犹拾渖也。《注》犹拾汁,终不可得。《前汉·夏侯胜传》经术苟明,其取靑紫如俛拾地芥。又《汲黯传》补过拾遗,臣之愿也。又拾遗,官名。《唐书·百官志》补阙拾遗,掌供奉讽谏。又不知而问曰拾没。俗譌爲什麽。一曰射鞲也。著于左臂以遂弦。《·小雅》决拾旣佽。《传》决,钩弦也。拾,遂也。《仪礼·鄕射礼》袒决遂。《注》遂,射鞲也。以韦爲之,其非射时则谓之拾。拾,敛也,所以蔽肤敛衣也。又今官文书借爲数目之十字。又《集韵》《正韵》𠀤极叶切,音笈。更也。《礼·投壷》左右告矢,具请拾投。《疏》賔主更递而投也。《仪礼·鄕射礼》取弓矢拾。《疏》递取弓矢也。又《集韵》《韵会》𠀤极业切,音跲。义同。又实摄切,音涉。蹑足升也。《礼·曲礼》拾级聚足,连步以上。《注》拾当爲涉声之误也。级,等也。《正韵》涉拾𠀤失涉切,音摄,义同。疑韵切有脱误。

29 六:
拿:俗拏字。

30 六:
㧢:《唐韵》于眞切《集韵》伊眞切,𠀤音因。《说文》就也。一曰仍也。《集韵》与因同。

31 六:
𢫪:𢯲𢮗二字譌省。别见八画九画。

32 六:
挀:《集韵》博厄切,音蘖。《博雅》裂也。

33 六:
持:《唐韵》直之切《集韵》《韵会》澄之切,𠀤音治。《说文》握也。《广韵》执也。《诗·大雅·凫鷖序》持盈守成。《疏》执而不释谓之持,是手执之也。《礼·射义》持弓矢审固。《史记·秦始皇纪》大吏持禄取容。又把持也。《史记·酷吏传》宁成爲任侠,持吏长短。又军持,汲水具,梵语也,犹华言瓶。《陆游诗》游山双不借,取水一军持。《注》不借,草履名。又《正韵》𨻰知切,音驰。义同。又叶𨻰如切,音除。《古陇西行》淸白各异尊,酒上玉华疏。酌酒持与客,客言主人持。

34 六:
挂:《唐韵》《集韵》《韵会》古卖切《正韵》古画切,𠀤音卦。《说文》画也。《正字通》圭从二土,有畺画义。又《玉篇》悬也。《仪礼·少牢礼》挂于季指。《战国策》无把铫挂耨之势,而有积栗之实。通作挂。又刚挂,矢镞名。《潘岳·射雉赋》属刚挂以潜拟。《注》一作罫。又《集韵》胡卦切,音画。碍也。同罫。与絓通。又涓畦切,音圭。别也。《庄子·渔父篇》好经大事,变更易常,以挂功名。或作刲。一曰中钩取物也。

35 六:
𢫫:《集韵》勒没切,音硉。《玉篇》捽也。捋也。

36 六:
㧣:《玉篇》止臾切,音株。又章喩切,音驻。义𠀤阙。《正字通》旧注训止,非。

37 六:
𢫬:《集韵》粗括切,音撮。攫𢫬,搏也。又初辖切,音刹。义同。

38 六:
𢫭:《集韵》女六切,音忸。摍𢫭,不伸也。○按《说文》云:朔而月见东方,谓之缩肭。肭亦作朒,摍𢫭卽假借缩朒之义。《正字通》云:缩通作朒,无作𢫭者。又摍缩义别,音义𠀤非,此说亦泥。

39 六:
挃:《唐韵》《集韵》《韵会》𠀤陟栗切,音窒。《说文》获禾声。《·周颂》获之挃挃。《尔雅·释训》挃挃,获也。《集韵》或作秷。又作𥡫。又《广韵》撞挃也。《淮南子·兵略训》五指之更弹,不若卷手之一挃。又与𢯶通。擣也。又《集韵》直质切,音秩。亦获也。又徒结切,音迭。掷也。与𢲼同。◎按挃銍义异。《正字通》引小尔雅截颖谓之銍,误。

40 六:
㧤:《字汇》音铳。跳也。《正字通》俗字。〇按玉篇,集韵诸书俱不载。

41 六:
㧥:《集韵》苏典切,音铣。捵㧥,手捻物也。

42 六:
𢫮:《集韵》居曾切《正韵》居登切,𠀤同揯。详揯字注。或从亘,误。𢬎。

43 六:
挄:《字汇》与扩同。◎按《说文》桄与扩音义同。此改从手。

44 六:
挅:《唐韵》丁果切《集韵》《韵会》《正韵》都果切,𠀤音朶。与揣同。称量忖度也。又摇也。又《唐韵》《集韵》𠀤都唾切,音刴。亦量也。又《广韵》落帆也。

45 六:
挆:与挅同。

46 六:
𢫯:《唐韵》蒲北切《集韵》鼻墨切,𠀤音卜。击也。

47 六:
㧦:《唐韵》许县切《集韵》翾县切,𠀤音绚。击也。或作揈。又《集韵》呼宏切,音轰。挥也。与揈同。

48 六:
指:〔古文〕𢫾《唐韵》职雉切《集韵》《韵会》轸视切,𠀤音旨。《说文》手指也。《·说卦》艮爲指。《疏》取其执止物也。《左传·宣四年》子公之食指动。《疏》一巨指,二食指,三将指,四无名指,五小指。又《定十四年》以戈击阖庐伤将指。《注》足,大指也。言其将领诸指。足之用力,大指居多。手之取物,中指爲长。故足以大指爲将,手以中指爲将。又《广韵》斥也。《易·系辞》辞也者,各指其所之。《疏》各斥其爻卦之所适也。又示也。《礼·玉藻》凡有指画于君前用笏。《前汉·萧何传》发踪指示兽处者,人也。《注》指示者,以手指示之。又《增韵》指麾也。《礼·曲礼》六十曰耆指使。《注》指事使人也。《前汉·贾谊传》颐指如意。《注》但动颐指麾,则所欲皆如意。又直指,官名。《前汉·武帝纪》遣直指使者暴胜之等,衣绣衣,杖斧,分部,逐捕羣盗。又与旨恉通。意向也。《·盘庚》王播告之修,不匿厥指。《前汉·孔光传》不希指苟合。《注》希望天子之旨意也。又归趣也。《孟子》言近而指远者,善言也。《前汉·河闲献王传》文约指明。《注》指,谓义之所趋,若人以手指物也。又美也。《荀子·大略篇》不时宜,不敬交,不驩欣,虽指非礼也。《集韵》或从月作脂。
考证:〔《定十四年》阖庐伤将指。〕谨照原文阖庐上增以戈击三字。

49 六:
挈:《唐韵》苦结切《集韵》《韵会》《正韵》诘结切,𠀤契入声。《说文》县持也。《广韵》提挈也。《礼·王制》班白者不提挈。《周礼·夏官》挈壷氏。《注》世主挈壷水以爲漏。《前汉·张耳𨻰馀传》以两贤王左提右挈。《注》相扶持也。又修整也。《荀子·不苟篇》君子挈其辨。而同焉者合矣。《注》谓不烦杂。又《集韵》《韵会》诘计切《正韵》去计切,𠀤音契。缺也,又绝也。《司马相如·封禅书》挈三神之欢。又以板书之也。《前汉·张汤传》上所是受而著谳法廷尉挈令。《注》在板挈也。挈狱讼之要也。《史记》作洁。又与契通。《前汉·沟洫志》内史稻田租挈重,其议减。《注》租挈,收田租之约令也。又《班固·幽通赋》旦算祀于挈龟。《注》挈,所以然火灼龟者也。《·大雅》爰契我龟。《释文》亦作挈。又《集韵》奚结切,音页。亦县持也。通作洁。又讫黠切,音戛。《博雅》独也。又《集韵》《韵会》𠀤丘八切,音劼。与𦸉同。菝𦸉,草名。《礼·月令》王瓜生。《注》萆挈也。卽菝𦸉。
考证:〔《礼·王制》班白不提挈。〕谨照原文班白改班白者。

50 六:
㧧:俗梳字。

51 六:
㧨:《玉篇》古文扏字。注详二画。

52 六:
㧩:《集韵》蒲盖切,音旆。拨也。又蒲昧切,音佩。捩也。

53 六:
按:《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旰切,音案。《说文》下也。《广韵》抑也。《梁𥳑文帝筝赋》陆离抑按,磊落纵横。又《尔雅·释诂》止也。《史记·周本纪》王按兵毋出。《前汉·高帝纪》吏民皆按堵如故。《注》按次第墙堵,不迁动也。又据也。《礼·月令》孟冬,命工师效功,𨻰祭器,按度程。《史记·白起传》赵军长平,以按据上党民。《注》屯兵以据援。又抚也。《史记·平原君传》毛遂按劒,历阶而上。又《邹阳传》人无不按劒相盼。又控也。《史记·绛侯世家》天子乃按辔徐行。又察行也,考验也,举也,劾也。《前汉·贾谊传》验之往古,按之当今之务。又《丙吉传》掾史不称职,辄予长休告,终无所按验,公府不按吏自吉始。又按摩也。《前汉·艺文志》黄帝岐伯按摩十卷。又《集韵》《韵会》𠀤阿葛切,音遏。捺也。《·大雅》以按徂旅。《传》止也。《释文》按又作遏。《韵会》《正韵》按案互通。亦通作桉。

54 六:
𢫰:《集韵》陟格切,音磔。手度物也。与搩同。

55 六:
𢫱:𢯼字譌省。《字汇》音义同𢯼。

56 六:
挊:《五音类聚》俗弄字。

57 六:
㧪:《集韵》古委切,音诡。毁撤也。又鱼鬼切,巍上声。悬也。

58 六:
𢫲:《集韵》丘甚切,钦上声。持物也。

59 六:
𢫳:《正字通》𢯪字之譌。◎按字汇音义与拓同。又分爲二,非。

60 六:
挋:《唐韵》章刃切《集韵》《韵会》《正韵》之刃切,𠀤音震。《说文》给也。一曰约也。又《集韵》拭也。《尔雅·释诂》挋拭,刷淸也。《注》谓拂除令洁淸也。《礼·丧大记》浴用絺巾,挋用浴衣。《疏》用生时浴衣,拭令燥也。《仪礼·士丧礼》沐栉挋用巾。《注》挋,晞也,淸也。又与振同。《楚辞·渔父》新浴者必挋衣。亦作振。又《集韵》居觐切,巾去声。又居焮切,音靳。𠀤与㨷同。亦拭也。

61 六:
㧫:《集韵》儒谁切。音蕤。与擩㨎同。又而宣切,软平声。《博雅》拄也。又《玉篇》日之切,音而。挐也。〇按韵会七虞,滂模切,抪譌作㧫。字汇沿譌,分出抪字音训爲㧫注,《正字通》卽以㧫爲抪字之譌。𠀤误。

62 六:
挌:《广韵》古伯切《集韵》《韵会》《正韵》各额切,𠀤音格。《说文》击也。又鬭也,止也。《魏志·任城王传》手挌猛兽。又《玉篇》举也。又《唐韵》卢各切《集韵》历各切,𠀤音落。亦击也。或作擽。又《集韵》《韵会》𠀤曷各切,音鹤。拫挌,牵引也。《集韵》或作𢼛。《韵会》《正韵》通作格。◎按《说文》古核切,取音微别。

63 六:
𢫴:《玉篇》七咨切《集韵》千咨切,𠀤音趑。挐也。

64 六:
㧬:《唐韵》居竦切《集韵》古勇切,𠀤音拱。《说文》𢹬也。又𢀜或加手作𢭤,抱也。本作𢭤。《集韵》亦作𠦕。𠀤与𢀜同。互见工部𢀜字注。

65 六:
挍:《集韵》《韵会》《正韵》𠀤居效切,音敎。角也,比也。又计量也。《论语》犯而不挍。《左传·僖五年》君父之命不挍。又报也。又捡也,考也。《礼·学记》中年考挍。《注》闲岁则考学者之德行道艺。《前汉·贾捐之传》贯朽而不可挍。又《集韵》居肴切,音交。乱也。一曰愤意也。又古巧切,音绞。义同。《陆氏释文》校,戸敎切,从木。若从手,是比挍字,今人多乱之。《正字通》明末避熹宗讳,校省作挍,佩觿集谓校尉之校不当用比挍之挍,说泥。◎按经史校挍互用,义亦相通。《正字通》说可从。

66 六:
挎:《唐韵》苦胡切《集韵》空胡切,𠀤音枯。持也。《仪礼·鄕飮酒礼》左何瑟,后首,挎越,内弦。《疏》瑟底有孔越,以指深入,谓之挎也。又《集韵》墟侯切,音彄。与抠同。
考证:〔《仪礼·鄕飮酒礼》左荷瑟。〕谨照原文荷改何。

67 六:
挏:《唐韵》《正韵》徒总切《集韵》《韵会》杜孔切,𠀤音动。《说文》𢹬引也。《玉篇》动也。《前汉·礼乐志》给大官挏马酒。《注》以马乳爲酒,撞挏乃成也。又《百官公卿表》太仆属官有家马令,武帝太初元年更名爲挏马。《注》主乳马,以韦革爲夹兜,盛马乳,挏取其上肥,因名挏马。《淮南子·俶眞训》掸掞挻挏,世之风俗。《注》拥引来去不定也。又《唐韵》《正韵》徒红切《集韵》《韵会》徒东切,𠀤音桐。又《韵会》徒弄切,音洞。义𠀤同。

68 六:
𢫵:《玉篇》子笃切《集韵》租毒切,𠀤音傶。收早熟禾曰𢫵。

69 六:
挐:《唐韵》《集韵》《正韵》𠀤女加切。同拏。《说文》持也。《庄子·渔父篇》丈挐而引其船。《韩愈·李花诗》当春天地争奢华,洛阳园苑尤纷挐。《注》拏同。又《扬子·方言》杷,宋魏闲谓之渠挐。《转注古音》韵书挐在鱼韵,据方言则在麻韵者,亦古音也。◎按渠挐,集韵作淭𣖹。又《唐韵》女余切《集韵》《韵会》《正韵》女居切,𠀤音袽。牵也。又烦也。《扬雄·解嘲》攫挐者亡,默默者存。《注》攫挐,妄有搏执牵引也。女居切。《宋玉·九辩》枝烦挐而交横。《注》挐一作拏。烦挐,扰乱也。《王逸·九思》吁嗟兮悲夫,散乱兮纷挐。茅丝兮同䋴,冠履兮共絇。又姓。《战国策》君所用者,緤错挐薄也。《注》衞二臣名。又人名。《春秋·僖元年》公子友帅师败莒师于郦,获莒挐。《注》女居反。又女加反。又《唐韵》乃亚切《集韵》乃嫁切,𠀤呶去声。丝结乱也。又《集韵》人余切,音如。亦持也。又尼据切,女去声。拘挐,不展也。互详拏字注。

70 六:
挑:《唐韵》吐雕切《集韵》《韵会》《正韵》他雕切,𠀤音祧。《说文》挠也。一曰摷也。又器名。《仪礼·有司彻》二手执挑𠤎枋,以挹湆,注于疏七。《注》挑谓之歃,读如或舂或抭之抭字。或作挑者,秦人语也。《释文》汤尧反,又他羔反。又与佻通。偸薄也。《荀子·强国篇》其服不挑。又《增韵》杖荷也。俗谓肩荷曰挑。又取也。今拣选人物亦谓之挑。又《唐韵》《集韵》《韵会》𠀤徒了切,音窕。引也,拨也。《博雅》疾也。一曰弄也。《史记·项羽纪》愿与汉王挑战,决雌雄。《注》掷娆敌求战,古谓之致师。《前汉·司马相如传》卓王孙有女文君,好音,相如以琴心挑之。《注》寄心于琴声,以挑动之也。亦与誂通。诱也,戏也。又《正韵》土了切,祧上声。义同。又《集韵》《韵会》𠀤徒吊切,与掉同。振也摇也。又《唐韵》土刀切《集韵》《韵会》《正韵》他刀切,𠀤音叨。《·郑风》挑兮达兮。《毛传》往来相见貌。《朱传》挑,轻儇跳跃之貌。又抒物之器。或作抭。又《集韵》田聊切,音条。挠挑也。一曰搅也。《庄子·大宗师》登天游雾,挠挑无极。《注》宛转循环貌。或作㨄。

71 六:
挒:《唐韵》良薛切《集韵》力蘖切,𠀤音列。《埤苍》搩也。一曰捩也。又《韵会》力结切,与捩同。拗也,紾也。

72 六:
𢫶:同拜。《六书正譌》从两手向下,会意。《字汇》阙。

73 六:
𢫷:《集韵》五果切,讹上声。赵魏之闲,谓摘爲捰𢫷。又《唐韵》奴果切《集韵》努果切,𠀤穤上声。义同。

74 六:
㧭:《集韵》渠容切,音蛩。举两手取曰㧭。〇按卽㧬字变体转注。

75 六:
挓:《集韵》陟加切,音吒。挓挱,开貌。

76 六:
𢫸:《集韵》五故切,同捂。

77 六:
𢫹:《集韵》投,古作𢫹。注详四画。

78 六:
𢫺:《五音篇海》苏遭切,音骚。曲折而攀援也。

79 六:
𢫻:《字汇补》尼辄切,音聂。采也。

80 六:
挔:《篇海》音义同旅。又《篇韵》姓也。◎按广韵旅俗作𢬜,此又譌从衣,更谬。𣥐,𣥏,古文旅。

81 六:
挕:《篇海》丁叶切,音喋。打也。◎按𢬴字譌省,俗借爲摄字。

82 六:
𢫼:《篇海》同搔。◎按搔字譌省。六书无此体。

83 六:
𢫽:《篇海》同抑。◎按《说文》抑。从反印作𢮮。此譌文。𢮮字从扌从𢑏。

84 六:
㧮:《篇海》呼骨切,音忽。高貌。〇按音义同𣓗。譌文。

85 六:
挖:《字汇补》乌括切,音斡。挑挖也。◎按挖字入黠韵。加手义同。当从乌八切。

86 六:
𢫾:《九经字样》古文指字。注详本画。

87 六:
𢫿:《篇海》音先。持也。

88 六:
挗:《篇海》音义同抉。《海篇》音掘。

89 六:
𢬀:《篇海》音红。虫飞也。

URN: ctp:kangxi-zidian/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