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挨:《唐韻》於駭切《集韻》倚駭切,𠀤唉上聲。《說文》擊背也。又《唐韻》於攺切《集韻》倚亥切,𠀤愛上聲。擊也。又《集韻》《韻會》𠀤英皆切,音唉。本作𢰇。義同。又推也。《六書故》旁排也。《揚子·方言》强進曰挨。《正字通》今俗凡物相近謂之挨。

2 七:
挩:《唐韻》《集韻》《韻會》𠀤他括切,音脫。《說文》解挩也。《廣韻》除也。誤也,遺也。或作稅。亦作說。通作脫。又《唐韻》《集韻》𠀤徒活切,音奪。義同。又《集韻》輸芮切,音稅。拭也。《儀禮·鄕飮酒禮》坐挩手,遂祭酒。又兪芮切,音睿。動也。與抁同。

3 七:
挪:《唐韻》諾何切《集韻》囊何切,𠀤音儺。搓挪也。

4 七:
𢬯:𢫷字之譌。

5 七:
挫:《唐韻》則臥切《集韻》《韻會》《正韻》祖臥切,𠀤音䟶。《說文》摧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輪人》凡揉牙,外不廉而內不挫。《註》挫,折也。《孟子》思以一毫挫於人,若撻之於市朝。《史記·酷吏傳》蜀守馮當暴挫。《註》暴虐以挫人。又《集韻》徂臥切,音座。搦也,捉也。《楚辭·招䰟》挫糟凍飮,酎淸凉些。《註》捉去其糟,但取淸醇也。又祖加切,匝平聲。亦折也。《考工記》內不挫,李軌讀。又臧戈切,䟶平聲。案也。《莊子·人閒世》挫鍼治繲。又《韻會》千臥切《正韻》寸臥切,𠀤與剉同。折傷也。《增韻》刴斫也。

6 七:
㧲:《唐韻》《集韻》𠀤桑感切,音糝。撼㧲,搖也。

7 七:
挬:《唐韻》蒲沒切《集韻》薄沒切,𠀤音勃。拔也。

8 七:
挭:《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杏切,音梗。攪也,撓也。與梗音同義別。本作𢯬。

9 七:
挮:《唐韻》他禮切《集韻》土禮切,𠀤音體。去涕淚也。又《集韻》他計切,音替。拭也。

10 七:
㧳:《集韻》柱買切,讀與箉近。《聲譜》攙物也。

11 七:
振:《唐韻》章刃切《集韻》《韻會》《正韻》之刃切,𠀤音震。《說文》舉救也。《增韻》拯也。《易·蠱象》君子以振民育德。《註》濟民養德也。《禮·月令》振乏絕。《前漢·元帝紀》振業貧民。《註》振起之,令有作業。又《說文》一曰奮也。《廣韻》裂也,又動也。《易·恆卦》振恆。《禮·月令》孟春蟄蟲始振。《周禮·春官·大祝》辨九祭,五曰振祭。《註》至祭之末,但擩肝鹽中振之,謂將食者旣擩,必振乃祭也。《爾雅·釋言》振,訊也。《註》當作迅。謂奮迅。又同震。《戰國策》燕王振怖大王之威。《史記·五帝紀》振驚朕衆。又整也。《禮·曲禮》振書端,書於君前。《疏》振,拂去塵也,臣不豫愼,將文書簿領於君前,臨時乃拂整也。又發也。《左傳·文十六年》振廩同食。《莊子·田子方》是必有以振我也。又收也。《禮·中庸》振河海而不洩。《孟子》金聲而玉振之也。《周禮·夏官·大司馬》中春敎振旅。《註》兵入收衆專於農也。◎按書傳云:振旅言整衆。又止也。《·小雅》振旅闐闐。《箋》戰止將歸。又振旅伐鼓。振,猶止也。又《爾雅·釋言》振,古也。《·周頌》振古如兹。《箋》振亦古也。又鳥羣飛貌。《·周頌》振鷺于飛。又州名。《寰宇記》瓊州府有崖州,唐武德五年改振州。又《唐韻》《集韻》《類篇》《韻會》𠀤之人切,音眞。厚也。《·周南》宜爾子孫振振兮。《傳》仁厚也。《又》振振公子。《傳》信厚也。又盛貌。《左傳·僖五年》均服振振。又上聲。《集韻》《正韻》𠀤止忍切,音軫。與袗通。襌也。《禮·玉藻》振絺綌,不入公門。又叶諸延切,音旃。《𨻰琳·柳賦》救斯民之絕命,擠山岳之隕顚。匪神武之勤恪,幾踣斃之不振。

12 七:
挰:《唐韻》直庚切《集韻》除庚切,𠀤音棖。《博雅》挰掄,擇也。一曰舉也。又《集韻》馳貞切,音呈。義同。

13 七:
挱:《唐韻》素何切《集韻》《韻會》《正韻》桑何切,𠀤音娑。摩挱也。《玉篇》手挼挱也。《韓愈·石鼓歌》誰復著手更摩挱。又通作莎。《禮·郊特牲·汁獻註》獻,讀爲莎。秬鬯中有煮鬱摩莎,出其香汁,謂之汁莎。互見艸部莎字註。又《集韻》師加切,音沙。挓挱,開貌。《玉篇》亦作莏。《集韻》或省作抄。亦作挲。通作沙。

14 七:
挲:同挱。

15 七:
𢬰:挱字之譌。

16 七:
挳:《集韻》丘耕切。同摼。見摼字註。

17 七:
挴:《唐韻》武罪切《玉篇》莫攺切《集韻》母罪切,𠀤音每。《揚子·方言》貪也。《史記·賈誼服賦》品庶馮生。《註》索隱曰:漢書作每生。按方言每字合從手旁,音謀攺反。《楚辭·天問》𥠇王巧挴,夫何周流。

18 七:
㧴:《唐韻》《玉篇》五可切《集韻》語可切,𠀤音我。搓也。又《集韻》牛河切,音莪。義同。

19 七:
挵:《集韻》盧貢切。同弄。

20 七:
挶:《唐韻》居玉切《集韻》《韻會》拘玉切,𠀤音鋦。《說文》戟持也。或作拘。又土轝也。《左傳·襄九年》𨻰畚挶,具綆缶。《周語》偫而畚挶。《註》挶,舁土之器。

21 七:
挷:《正字通》俗搒字。又《唐韻》博江切,音邦。土精,如手在地中,食之無病。○按《集韻》作垹。从手,譌。別詳土部垹字註。

22 七:
挸:〔古文〕𢹕《唐韻》《集韻》𠀤吉典切,音繭。拭也。或作𢺃。

23 七:
挹:《唐韻》於汲切《集韻》乙及切,𠀤音邑。《說文》抒也。《廣韻》酌也。《·小雅》維北有斗,不可以挹酒漿。又《大雅》泂酌彼行潦,挹彼注兹。又《唐韻》伊入切《集韻》《韻會》《正韻》一入切,𠀤音揖。義同。又通揖。《荀子·議兵篇》湯武之誅桀紂,拱挹指麾。又通抑。《後漢·光武帝紀》情存損挹,推而不居。《荀子·宥坐篇》挹而損之。《註》挹,退也。

24 七:
挺:《唐韻》《正韻》徒鼎切《集韻》《韻會》待鼎切,𠀤音艇。讀若庭上聲。《說文》拔也。《廣韻》挺出也。《吳語》挺鈹搢鐸。《前漢·師丹傳》挺力田。《註》特拔異力田之人,優寵之也。《晉書·宣帝紀論》以天挺之資,應期受命。又直持也。又寬也。《禮·月令》仲夏挺重,囚益其食。又引也。《前漢·劉屈氂傳》挺身逃亡其印綬。《註》獨引身而逃難也。又縣名。《前漢·地理志》膠東國挺縣。又《集韻》《韻會》𠀤他頂切,音珽。讀若㕔上聲。直也。《左傳·襄五年》周道挺挺,我心扃扃。《前漢·蓋寬饒傳》君子直而不挺,曲而不詘。又荔挺,香草名。《禮·月令》仲冬荔挺出。《註》馬䪥也。又與脡通。《儀禮·鄕飮酒禮》薦脯五挺。《註》挺猶膱也。又《唐韻》特丁切《集韻》《正韻》唐丁切,𠀤音庭。挺縣別音。又《集韻》丈梗切,棖上聲。亦直也。

25 七:
挻:《唐韻》式連切《集韻》《韻會》《正韻》尸連切,𠀤音羶。《說文》長也。《增韻》引也。《晉書·食貨志》挻亂江南。《唐書·盧鈞傳》相挻爲亂。又《揚子·方言》取也。秦晉之閒,凡取物而逆謂之篡,楚或謂之挻。又遁也。《賈誼·治安策》主上有敗,則因而挻之矣。又《六書故》掌擊也。挻重於批。俗作搧。又《廣韻》柔也,和也。《集韻》揉也。或作煽。又《集韻》抽延切,音脠。讀近諂平聲。亦長也。又夷然切,音延。亦取也。又周也。

26 七:
㧵:《正字通》掊字之譌。掊克之掊本作㧵。因字形相近譌爲㧵,正韻㧵與抔同,誤也。詳掊字註。互見抔字註。㧵字从㕻。

27 七:
挼:《唐韻》《集韻》𠀤奴禾切。同捼。《禮·曲禮》共飯不澤手。《註》澤謂挼莎也。《晉書·劉毅傳》東府聚摴蒲大擲,劉裕挼五木,久之卽成盧焉。又《六書故》按揉也。又《唐韻》索回切《集韻》《韻會》《正韻》蘇回切,𠀤音毸。擊也。又手摩也。又《集韻》《韻會》𠀤奴回切,音𨡌。義同。亦作捼。又《唐韻》《集韻》𠀤儒誰切,音蕤。與捼同。又《集韻》翾規切,音墮。《儀禮·特牲饋食禮》祝命挼祭。《註》祭神食也。士虞禮曰:祝命佐食墮祭。周禮曰:旣祭則藏其墮。墮與挼讀同。又宣錐切,音雖。又思累切,音髓。義𠀤同。又盧臥切,螺去聲。理也。與摞同。又奴臥切,音穤。推也。餘詳捼字註。
考證:〔古虞禮曰,祝命佐食墮祭。〕謹照儀禮特牲饋食註文。古虞禮改士虞禮。

28 七:
𢬱:《集韻》訖業切,同抾,詳抾字註。

29 七:
挽:《唐韻》無遠切《集韻》武遠切,𠀤音晚。引也。又挽歌。《唐書·建寧王倓傳》李泌爲挽詞,追述倓志,命挽士唱。《崔豹·古今注》薤露蒿里二章,李延年分爲二曲,薤露送王公貴人,蒿里送士大夫庶人,使挽柩者歌之,世呼爲挽歌。又《韻會》《正韻》𠀤無販切,音萬。又《集韻》美辨切,音免。義𠀤同。◎按挽輓𠀤通。

30 七:
𢬲:《集韻》下可切,荷上聲。擔也。與荷何同。或作抲。

31 七:
㧶:《唐韻》口莖切《集韻》丘耕切,𠀤音鏗。琴聲。或作揁。通作鏗。又《同文舉要》引伸也。

32 七:
𢬳:《唐韻》《集韻》𠀤他谷切,音禿。杖指也。

33 七:
𢬴:《唐韻》丁愜切《集韻》的協切,𠀤音𠲷。讀若墊入聲。《說文》拈也。《六書故》𢬴者,攝之固也。俗作捻。又《唐韻》陟葉切《集韻》陟涉切,𠀤音輒。又《集韻》昵輒切,音聶。義𠀤同。

34 七:
𢬵:《集韻》孚袁切。與翻同。或省作拚。詳拚字註。◎按廣韻普官切,音潘,今俗沿譌,用爲拌棄之拌。見拌字註。

35 七:
𢬶:《集韻》子鴆切,音浸。擊也。

36 七:
挾:《唐韻》《正韻》胡頰切《集韻》《韻會》檄頰切,𠀤音協。《說文》俾持也。《增韻》帶也,掖也。一曰輔也。《·大雅》旣挾四鍭。《儀禮·鄕射禮》兼挾乗矢。《註》方持弦矢曰挾。古文作接。《齊語》挾其槍刈耨鎛,以旦莫從事於田野。《註》在掖曰挾。又《爾雅·釋言》藏也。《前漢·惠帝紀》除挾書律。《註》秦律,敢有挾書者族。又《廣韻》懷也,護也。《孟子》不挾長,不挾貴。《朱註》挾者,兼有而恃之之稱。又會也。《晉語》遇兆挾以銜骨,齒牙爲猾。又《揚子·方言》挾斯,敗也。南楚凡人貧,衣被醜弊,或器物弊,謂之挾斯。又《集韻》尸牒切,音蜨。亦持也。《左傳·宣十二年》三軍之士,皆如挾纊。又《集韻》訖洽切《正韻》古洽切,𠀤與夾同。亦持也。又《集韻》《韻會》𠀤子洽切,音啑。又《集韻》吉協切,音頰。又作荅切,音匝。義𠀤同。或作抸。又《集韻》《韻會》𠀤卽協切。與浹通。《·大雅》使不挾四方。《傳》挾,達也。《疏》挾者,周匝之義,故爲達。《周禮·天官·大宰》縣治象之灋于象魏,挾日而斂之。《註》從甲至甲謂之挾日,凡十日。《釋文》又作浹。《荀子·禮論篇》方皇周挾。《註》挾讀爲浹。匝也。又《正韻》卽涉切,音接。義同。

37 七:
挿:俗插字。

38 七:
捀:《唐韻》《集韻》𠀤敷容切,音峰。《說文》奉也。又《唐韻》扶用切《集韻》房用切,𠀤音俸。義同。一曰兩手分而數也。又符容切,音逢。義同。或省作𢪋。亦作捧。通作摓。互詳摓字註。

39 七:
𢬷:《集韻》奴紺切,南去聲。魚食貌。

40 七:
㧷:《集韻》他恨切,吞去聲。搌也。

41 七:
捁:《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巧切。與攪同。《馬融·廣成頌》散毛族,牿羽羣。《韓愈·曹成王𥓓文》踏隨光化捁其州。又《集韻》枯沃切,音酷。打也。

42 七:
捂:《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五故切,音誤。斜相抵觸也。又逆也。《儀禮·旣夕》若無器則捂受之。《疏》對面相逆受也。又斜拄也。《通雅》枝梧,猶支拄抵捂也。史記項籍紀云:莫敢枝梧。註云:小柱爲枝,邪柱爲梧,當作捂。又漢書司馬遷傳贊云:或有柢梧。註云:柢,觸也。梧,相支拄不安也。亦抵捂譌作柢梧。互詳梧字註。《集韻》或作𢫸。

43 七:
捃:《唐韻》《正韻》居運切《集韻》《韻會》俱運切,𠀤與攈攟同。《史記·十二諸侯年表》荀卿孟子韓非之徒,往往捃摭春秋之文以著書。《前漢·藝文志》武帝時,軍政楊僕捃摭遺逸,猶未能備。《註》捃摭謂拾取之。《唐書·李翛傳》帝以浙西富饒,欲掊捃遺利。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舉蘊切。與攟同。互詳攈攟二字註。

44 七:
𢬸:《說文》括本字。从手𠯑聲,古活切。詳括字註。

45 七:
捄:《唐韻》舉朱切《集韻》《韻會》恭于切,𠀤音駒。《說文》盛土於梩中也。一曰捊也。《·大雅》捄之陾陾。《箋》築牆者,捊聚壤土,盛之以虆,而投諸版中。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尤切,音鳩。義同。又《唐韻》巨鳩切《集韻》《韻會》《正韻》渠尤切,𠀤音求。長貌。《·小雅》有捄棘𠤎。又《周頌》有捄其角。《箋》角貌。又《集韻》《韻會》𠀤渠幽切,音虯。義同。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又切。同救。止也,護也。《前漢·董仲舒傳》將以捄溢扶衰。《註》捄,古救字。註詳攴部七畫。

46 七:
𢬹:俗挑字。

47 七:
𢬺:𢫩字之譌。

48 七:
捅:《唐韻》他孔切《集韻》《韻會》吐孔切《正韻》他總切,𠀤音桶。進前也。引也。又《集韻》損動切,檧上聲。義同。又擊也。與㪌同。

49 七:
捆:《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本切,音閫。齊等也。《孟子》捆屨織席。《註》捆猶叩㧻也。欲使堅,故叩之。《·大雅》室家之壼。《箋》壼之言捆也。《疏》捆逼而密緻也。又《集韻》苦悶切,音困。義同。《儀禮·大射儀》旣拾,取矢捆之。劉昌宗讀。或譌作梱。又胡昆切,音䰟。與㨡同。又《玉篇》取也,抒也,纂組也。
考證:〔《周禮·大司𡨥軍形疏》〕謹照原文形改𠛬。〔《司射命》中離維綱。〕謹照儀禮原文,司射命改大射儀。

50 七:
𢬻:《集韻》昵洽切。同𡆴。詳囗部𡆴字註。

51 七:
𢬼:《集韻》杜本切,屯上聲。推也。

52 七:
捇:《唐韻》呼麥切,音剨。《說文》裂也。又《集韻》霍虢切,音謋。義同。或作𢷓。又郝格切,音赫。掘土謂之捇。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七迹切,音磧。除撥也。與赤同。《周禮·秋官·赤犮氏註》赤犮,猶言捇拔也。主除蟲豸自埋者。

53 七:
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同都切,音徒。《說文》臥引也。《揚子·法言》捈中心之所欲,通諸人之㗲㗲者,莫如言。又《唐韻》《正韻》他胡切《集韻》通都切,𠀤土平聲。《博雅》引也,抒也。又《集韻》余遮切,音椰。義同。又抽居切,音樗。舒也。與攄同。又直加切,音茶。擲也。

54 七:
捉:《唐韻》《集韻》《韻會》𠀤側角切,莊入聲。《說文》搤也。一曰握也。《廣韻》捉搦也。《前漢·王褒傳》周公躬吐捉之勞。《註》一飯三吐飡,一沐三捉髮。《蜀志·趙雲傳註》先主捉手而別。又《增韻》捕也。《釋名》促也。使相促及也。又《唐書·兵志》唐初,兵之戍邊者,大曰軍,小曰守捉。

55 七:
𢬽:俗捭字。

56 七:
𢬾:《正字通》抪字之譌。

57 七:
捊:〔古文〕㩠《唐韻》步侯切《集韻》《正韻》蒲侯切,𠀤音裒。《說文》引取也。《禮·禮運》人情以爲田。《註》田,人所捊治也。《疏》謂以手捊聚,卽耕種耘鋤也。又《唐韻》薄交切《集韻》蒲交切,𠀤音庖。與掊同。又《集韻》房尤切,音浮。又方鳩切,讀若可否之否平聲。義𠀤同。又芳無切,音敷。擊也。又《集韻》《韻會》𠀤普溝切,剖平聲。掬也。禮運註,又音。《說文》捊,或从包作抱。《集韻》或作抔。互詳抔抱二字註。

58 七:
捋:《唐韻》郞括切《集韻》《韻會》盧活切,𠀤鸞入聲。《說文》取易也。《廣韻》手捋也。《·周南》采采芣苢,薄言捋之。《朱傳》取其子也。《詩詁》以指歷取也。又《豳風》予所捋荼。又摩也。《潘岳·笙賦》郁捋劫捂。《註》郁捋,循笙孔貌。又《集韻》龍輟切,音劣。采也。本作寽,五指寽也。

59 七:
捌:《集韻》《韻會》《正韻》𠀤布拔切,音八。破也,分也。又擊也。《淮南子·說林訓》解捽者不在於捌格,在於批伔。《集韻》同扒。又官文書紀數,借爲八字。《正字通》秦法,凡數目字文單者,取茂密字易之。一作壹,二作貳是也。◎按秦諸𥓓惟一二三改易,四以下仍用本文,徐氏始收附捌字,今則一至十字𠀤改,非秦之舊也。又《集韻》必結切。與㧙同。捩也。又筆別切。讀若分別之別。與扒同。亦剖分也。又皮列切。讀若離別之別。義同。又《唐韻》百轄切。《說文》《方言》云:無齒杷。从手別聲。《急就篇》捌杷。《師古註》無齒爲捌,有齒爲杷。皆所以推引聚禾穀也。又博拔切,音八。同朳。〇按集韻从木作㭭。別見木部。
考證:〔《淮南子·說林訓》解梓者不在於捌格。〕謹照原文梓改捽。

60 七:
𢬿:《集韻》下介切,音械。持也。

61 七:
捍:《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侯幹切,同扞。《禮·祭法》能捍大患則祀之。又《禮·內則》右佩玦捍。《註》捍謂拾也,言可以捍弦也。又《史記·貨殖傳》燕與趙代俗相類,而民雕捍少慮。《註》言如雕性之捷捍也。又《唐韻》《集韻》𠀤下赧切,音僩。捍摌,搖動也。又止也。又《集韻》戸版切,患上聲。義同。

62 七:
𢭀:俗旋字。

63 七:
㧸:《集韻》披庚切,音烹。打也。

64 七:
𢭁:《集韻》胡計切。同㨙。見㨙字註。

65 七:
𢭂:《正字通》海篇音勞。閉也,按古借用牢。旁加手,非。

66 七:
捎:《唐韻》《正韻》所交切《集韻》《韻會》師交切,𠀤音筲。《說文》自關以西,凡取物之上者爲撟捎。《揚子·方言》撟捎,選也。《郭璞註》此妙擇積聚者也。又《廣韻》芟也。《史記·龜筴傳》以夜捎兔絲去之。又《增韻》掠也。《揚雄·校獵賦》曳捎星之旃。《註》捎,拂也。《杜甫詩》花妥鸎捎蝶。又蒲捎,良馬名。又《集韻》山巧切,音稍。擊也。同𢾐。又《類篇》所敎切,稍去聲。攴也。又《唐韻》相邀切《集韻》《韻會》思邀切,𠀤音宵。除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輪人》以其圍之阞捎其藪。《註》阞三分之一也。藪者,衆輻之所趨也。《馬融·廣成頌》捎罔兩,拂游光。又搖捎,動貌。又《正韻》先彫切,音蕭。義同。

67 七:
捏:《唐韻》奴結切《集韻》《韻會》乃結切,𠀤音涅。捺也,搦也。《增韻》捻聚也。

68 七:
捐:《唐韻》與專切《集韻》《韻會》余專切,𠀤音沿。《說文》弃也。《前漢·竇嬰傳》侯自我得之,自我捐之,無所恨。又《增韻》除去也,損也。《史記·吳起傳》捐不急之官。又病死曰捐瘠。《列子·楊朱篇》生相憐,死相捐。又《正韻》于權切,音員。義同。又叶于倫切,音筠。《陸雲詩》靑雲方乗,芳餌可捐。達觀在一,萬物自賔。
俗捐字。別見七畫。

69 七:
𢭃:《唐韻》都管切《集韻》覩緩切,𠀤與短同。又《集韻》大透切,音豆。四匊曰𢭃。

70 七:
𢭄:《正字通》海篇音忌。諱也。按忌諱當从忌。加手,非。

71 七:
捑:《集韻》實側切,音崱。攴也。

72 七:
捒:《集韻》《韻會》𠀤筍勇切,同竦。敬也。一曰上也。又動也。本作𢱠。又《唐韻》《集韻》𠀤所據切,音疏。裝也。又《唐韻》色句切《集韻》《韻會》雙遇切,𠀤音數。又《集韻》舂遇切,輸去聲。義𠀤同。又《集韻》《韻會》𠀤輸玉切。與束同。縛也。又《集韻》先侯切,漱平聲。取也。與摗同。

73 七:
捓:《集韻》余遮切。同擨。捓揄,舉手相弄也。《白居易詩》時遭人指點,數被鬼捓揄。亦作擨𢶖。又或作歋歈。《說文》作歋𤻍。《後漢書》作邪。別作揶。互詳揄擨二字註。又《集韻》羊諸切,音余。胥捓,殘餘也。

74 七:
捔:《唐韻》古岳切《集韻》《韻會》《正韻》訖岳切,𠀤音覺。《博雅》掎捔也。通作角。《左傳·襄十四年》譬如捕鹿,晉人角之,諸戎掎之。《註》角者,當其頭也。掎者,踣其足也。又《唐韻》《集韻》𠀤仕角切,音浞。刺也。《張衡·西京賦》叉蔟之所攙捔。《註》攙捔,貫刺之也。《廣韻》亦作𧣀。《集韻》或作𢳇。又作簎。又《集韻》測角切,音齪。與擉同。亦刺取也。

75 七:
捕:《唐韻》《正韻》薄故切《集韻》《韻會》蒲故切,𠀤音步。《說文》取也。《增韻》擒捉也。又其人在而直追取之曰逮。其人亡而討捕之曰捕。《前漢·灌夫傳》遣吏分曹逐捕。又《韓延壽傳》吏無追捕之苦。又姓。漢捕巡。又《集韻》方遇切,音付。擊取也。與搏同。

76 七:
捖:《唐韻》《集韻》《韻會》𠀤胡官切,音完。揳刮摩也。一曰捖摩,工治玉也。又《集韻》《韻會》戸管切《正韻》胡管切,𠀤音緩。擊也。摩也。又《集韻》苦緩切,音款。亦擊也。又《集韻》《韻會》古刹切《正韻》古滑切,𠀤與刮同。《周禮·冬官考工記》刮摩之工五。《註》故書刮作捖。鄭司農云:捖摩之工謂玉工也。《釋文》捖音刮,一音完。又音侯管反。

77 七:
𢭅:《篇海》初洽切,音插。利也。《正字通》俗字。

78 七:
捗:《集韻》蒲故切,音步。捗攎,收斂也。又蓬逋切,音蒲。與荹同。荹攎,收亂草也。又竹力切,音陟。打也。

79 七:
捘:《唐韻》子寸切《集韻》《韻會》《正韻》祖寸切,𠀤尊去聲。《說文》推也。《增韻》擠也,掐也。《左傳·定八年》涉佗捘衞侯之手及捥。《註》血至捥。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七倫切,音逡。義同。又《廣雅》按也。又《集韻》祖回切,音嗺。讀若醉平聲。又津垂切,音厜。義𠀤同。又《唐韻》子對切《集韻》祖對切,𠀤音晬。亦推也。或作捽。又《集韻》取內切,音倅。又祖猥切,嗺上聲。義𠀤同。

80 七:
𢭆:與抽同。㩅字重文。《說文》㩅或从秀。《唐韻》敕鳩切。詳抽字註。又《集韻》式竹切,音叔。亦引也。

81 七:
𢭇:摠本字。《六書故》兼持也。義與總近。詳摠字註。

82 七:
𢭈:《篇海》古康切,音剛。舉也。

83 七:
𢭉:《海篇》同插。

84 七:
捙:《篇海》音裔。牽引也。又音曳。拖曳也。◎按音義同抴字。形近拽,譌,文重出。

85 七:
𢭊:《海篇》同搖。見釋典。

86 七:
𢭋:《篇海》同挈。

87 七:
𢭌:《篇海》同搖。

88 七:
𢭍:《集韻》揣,古作𢭍。註詳九畫。

89 七:
捚:《篇海》莊皆切,音齋。掌擎也。

90 七:
𢭎:《篇海》下江切,音降。雙帆也。

URN: ctp:kangxi-zidian/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