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九》

电子图书馆
1 九:
掾:《唐韵》以绢切《集韵》《韵会》兪绢切,𠀤缘去声。《说文》缘也。一曰官属。《玉篇》公府掾史也。《六书故》掾乃属官通称。《前汉·萧何传》爲沛主吏掾。《音义》正曰掾,副曰属。《后汉·百官志》公府掾比古元士三命者也。又《马援传》此丞掾之任,何足相烦。《晋书·元帝纪》辟掾属百馀人,时人谓之百六掾。又《正韵》倪甸切,音砚。义同。《正字通》秦汉官皆有掾属,今州郡佐贰曰掾,读若钏,卽穿字去声。正韵切音非。又《集韵》重缘切,音传。𨻰掾,驰逐也。◎按史记货殖传,𨻰椽其闲,此引作掾,误。

2 九:
掿:《篇海》昵角切,音搦。手掿也。

3 九:
拣:《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古限切,音𥳑。与柬同。选也,择也,分别之也。《魏志·袁绍传》博爱容衆,无所拣择。《逸周书》比党不拣。《旧唐书·懿宗纪》边方未静,深藉人才,宜令徐泗团练使,选拣召募官健三千人,赴邕管防戍。又汰拣。《张耒赠无咎诗》磨君古靑铜,汰拣寄明辨。通作𥳑。又郞甸切,音练。义同。或作㪝。

4 九:
揁:《玉篇》《集韵》𠀤知盈切,音贞。引也。又《集韵》丘耕切,音铿。琴声。与㧶同。又苦杏切。义同。

5 九:
㨉:《唐韵》武巾切《集韵》眉贫切,𠀤音珉。《说文》抚也。一曰摹也。又《集韵》美陨切,音敏。义同。又武粉切,音吻。与抆同。本作捪,或省作抿。

6 九:
揂:《唐韵》卽由切《集韵》将由切,𠀤音啾。《说文》聚也。又《集韵》字秋切,音遒。义同。又夷周切,音由。掩也。

7 九:
揃:《唐韵》卽浅切《集韵》《韵会》《正韵》子浅切,𠀤音翦。《说文》搣也。《三苍》犹翦也。《史记·西南夷传》西夷后揃剽分二方。《注》揃,分割也。剽亦分义。又《鲁世家》周公自揃其蚤,沈之河。《唐书·韦表微传》吾年五十,拭镜揃白。一曰择也。又平声。《集韵》子仙切,音煎。义同。《仪礼·士丧礼》蚤揃。《释文》子前反。又笺识也。与㮍同。亦作椾。又《集韵》《韵会》𠀤千廉切。与签同。验也。一曰锐也。贯也。《集韵》或作𢸄。◎按正字通云:揃卽剪也。亦与翦通。或加刀作㨵,加羽作𢸄,𠀤赘文。

8 九:
揄:《唐韵》羊朱切《集韵》《韵会》容朱切,𠀤音兪。《说文》引也。《史记·货殖传》揄长袂,蹑利屣。《前汉·礼乐志》神之揄临坛宇。又揄扬,誉言也。《班固·西都赋序》雍容揄扬,著于后嗣。《注》揄引,扬举也。又邪揄也。《后汉·王霸传》市人皆大笑,举手邪揄之。或作𢶖。《说文》作𣤔。又《正韵》云俱切,音于。义同。又与褕同。《集韵》《韵会》《正韵》𠀤馀招切,音摇。《礼·玉藻》夫人揄狄。《疏》揄,读如摇。狄,读如翟。谓画摇翟之雉于衣也。《陆氏音义》尔雅云:江淮而南,靑质五色皆备成章曰鹞。音摇,谓画此雉也。又与舀抭同。《唐韵》以周切《集韵》《韵会》夷周切,𠀤音由。抒臼也。《·大雅》或舂或揄。又《唐韵》度侯切《集韵》《韵会》《正韵》徒侯切,𠀤音头。亦引也。《班固·西都赋》揄文竿,出比目。又徒口切,音鋀。义同。又《集韵》他侯切,音偸。垂也。《庄子·渔父篇》被发揄袂。又丑鸠切,音抽。垂手行也。又舂朱切,音输。闪揄,倾貌。

9 九:
𢯩:《唐韵》阻力切《集韵》札色切,𠀤音侧。打也。通作捑。又《唐韵》秦力切《集韵》疾力切,𠀤音蒺。义同。

10 九:
𢯪:《集韵》耻格切。与𡍩同。或作拆。又作坼。别见土部。𠀤详前拆字注。

11 九:
𢯫:《集韵》都玩切,音锻。捶也。又《六书统》作𢯫。与𢯲同。𢯫卽𢯫之变体。𢯫字作段下手。

12 九:
揅:俗揅字。揅字从幵作。
《唐韵》五坚切《集韵》倪坚切,𠀤音研。揧破也。又摩也。俗作揅。字头揅字从幵作。

13 九:
𢯬:《集韵》挭本字。

14 九:
揆:《唐韵》求癸切《集韵》《韵会》巨癸切,𠀤葵上声。《说文》葵也。《尔雅·释言》度也。《易·系辞》初率其辞而揆其方。《注》循其辞,以度其义。《·墉风》揆之以日。《史记·律书》癸之爲言揆也,言万物可揆度,故曰癸。又百揆,官名。《·舜典》纳于百揆。《传》纳舜于此官,揆度百事也。《后汉·百官志注》百揆,尧初别置,周更名冢宰。又《正字通》渠惟切,音葵。字汇阙平声,非。◎按唐韵,集韵诸书,揆字止收纸韵,不入支韵。经典释文亦无平声,从旧可也。本作𢲕。

15 九:
揇:《唐韵》奴感切《集韵》乃感切,𠀤南上声。搦也。

16 九:
㨊:《唐韵》以水切《集韵》愈水切,𠀤音唯。弃也。或作𢸦。又《玉篇》羊捶切《集韵》尹捶切,𠀤隋上声。义同。一曰扪也。或作撱。又《玉篇》他果切《集韵》吐火切,𠀤音妥。揲也。又落也。《扬子·方言》脱也。又《集韵》杜果切,音惰。挅也。

17 九:
揈:《唐韵》《集韵》𠀤呼宏切,音轰。击声。又挥也。或作㧦。又《集韵》翾县切,音绚。击也。与㧦同。又《韵会》居六切,音菊。掬,本作揈。详掬字注。

18 九:
㨋:《唐韵》昌者切《集韵》齿者切,𠀤车上声。击也。又《集韵》止野切,音者。义同。

19 九:
𢯭:《集韵》唐亘切,音邓。负担也。与𣕂同。

20 九:
揉:《唐韵》尔由切《集韵》《韵会》《正韵》而由切,𠀤音柔。以手挺也。又顺也。《·大雅》揉此万邦。《疏》揉之使顺善也。《音义》亦作柔。又《玉篇》《广韵》人九切《集韵》《韵会》《正韵》忍九切,𠀤与煣同。屈申木也。《增韵》矫揉,曲直之也。《易·系辞》揉木爲耒。《周礼·冬官考工记·轮人》揉辐必齐。《注》揉,谓以火槁之。《疏》曲者以火炙之,木则濡,可揉戾使直也。又《玉篇》《广韵》汝又切《集韵》《韵会》《正韵》如又切。义同。平上二声。《苏轼·阻风诗》孤舟倦鵶轧,短缆困牵揉。又《集韵》女九切,音纽。挠之也。又《集韵》《韵会》𠀤尔绍切,音绕。屈也。或作挠。《正字通》揉有平上去三声,义实相通,不必分属。

21 九:
𢯮:《唐韵》《集韵》𠀤王勿切,音曰。掷也。或作㧒。又作𢶂。

22 九:
揊:《唐韵》芒逼切《集韵》拍逼切,𠀤音愊。击声。或作扑。又《六书统》敕列切,音彻。去也。与撤义同。

23 九:
揋:《唐韵》乌恢切《集韵》乌回切,𠀤音隈。掎也。

24 九:
揌:《唐韵》苏才切《集韵》桑才切,𠀤音鳃。《博雅》擡揌,动也。又《集韵》仓来切,音猜。择也。

25 九:
揍:《集韵》千𠋫切,音凑。插也。又投也。

26 九:
揎:《唐韵》须缘切《集韵》荀缘切,𠀤音宣。手发衣也。《六书故》钩袂出臂也。《苏轼诗》玉腕半揎云碧袖。《古音转注》俗有裸袖揎拳之语。《通雅》揎与拴同,俗谓拴衣是也。汉书董仲舒传,日削月朘。孟康注,朘音揎,谓转褰踧也。俗谓𦄲朒爲朘𦄲,则褰踧犹揎蹙也。古作揎。今呼拴。本作𢱱。《集韵》或作㩊。又作擐。互详㩊字注。

27 九:
描:《唐韵》武镳切《集韵》《韵会》《正韵》眉镳切,𠀤音苗。摹画也。《六书故》描摹声相近,描轻而摹重。又《唐韵》莫交切《集韵》谟交切,𠀤音茅。打也。又《集韵》眉敎切,音貌。掷也。

28 九:
㨌:《集韵》居𠋫切,音构。取牛羊乳也。又《正字通》㝅字之譌。〇按《说文》㝅,乳也。楚人谓乳爲㝅。亦音构。㨌义或取此。《集韵》本作㨌。

29 九:
㨍:《唐韵》博旁切《集韵》逋旁切,𠀤谤平声。捍也,衞也。又𠀤也。

30 九:
𢯯:俗搋字。

31 九:
𢯰:《集韵》劣戌切,音律。去滓汁曰𢯰。

32 九:
提:《唐韵》《正韵》杜奚切《集韵》《韵会》田黎切,𠀤音题。《说文》挈也。《·大雅》匪面命之,言提其耳。《礼·曲礼》凡奉者当心,提者当带。《疏》屈臂当带,而提挈其物。又举也。《周礼·夏官·田仆》凡田,王提马而走。《前汉·𠛬法志》一同百里,提封万井。《注》提封者,大举其封疆也。又鼓名。《周礼·夏官·大司马》师帅执提。《注》马上鼓,有曲木提持鼓立马髦上者,故谓之提。又摄提,星名。《史记·天官书》大角两傍各有三星。鼎足句之曰摄提,直斗杓所指,以建时节。《注》摄提之爲言提携也。提斗携角,以接于下也。又挟提,箸名。《礼·曲礼》羹之有菜者用梜。《注》今人或谓箸爲梜提。又提提,安谛也。与媞同。《·魏风》好人提提。《疏》行步安舒而审谛也。又菩提,梵语。犹华言正道也。又浮屠所居曰招提。梵言拓鬬提奢,华言四方生物也。后魏创立伽蓝,爲拓提境。俗譌拓爲招。《杜甫诗》已从招提游,更宿招提境。又偏提,酌酒壷也。《拾遗记》唐元和闲谓之注子,后仇士良恶其名同郑注,乃去柄安系,名曰偏提。又《集韵》市之切《正韵》辰之切,𠀤音时。朱提,县名。《前汉·食货志》朱提银,重八两爲一流。《注》朱提县属犍爲,出善银。北方人名𠤎曰提。又《唐韵》是支切《集韵》《韵会》常支切,𠀤音匙。鸟羣聚貌。《·小雅》弁彼鸒斯,归飞提提。《集韵》或作𦑡。又《唐韵》都礼切《集韵》《韵会》典礼切,𠀤音底。绝也。《礼·少仪》牛羊之肺,离而不提心。《注》刲离之不绝中央少者,使易绝以祭耳。又掷也。《战国策》侍医夏无且,以其所奉药囊提荆轲。《史记·绛侯世家》太后以冒絮提文帝。《索隐》服虔提音弟。萧该音底。萧音爲得。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大计切,音第。见上史记注。又《汉书·音义》同。
考证:〔《史记·绛侯世家》太后以冒絮提文帝。《注》徐广服虔提音弟。〕谨照原文将注徐广三字改爲索隐。

33 九:
揑:《正字通》俗掜字。《字汇》与掜同,非。

34 九:
插:《唐韵》楚洽切《集韵》《韵会》《正韵》测洽切,𠀤音锸。《说文》刺肉也。《广韵》刺入也。《前汉·高帝纪》羽檄徵天下兵。《注》魏武奏事云:今边有警,辄露檄插羽。又《急就篇·师古注》插者,担也。两头鑯锐,所以插刺禾束,而担之也。《集韵》或作捷。又与锸同。刺土器也。《战国策》坐而织蒉,立则杖插。又《集韵》七接切,音妾。搢也。与扱同。又侧洽切,音眨。摄也。从干从臼。俗作揷挿,非。

35 九:
揓:《集韵》施智切,音翅。把也。或作𢴨。

36 九:
揔:《集韵》《韵会》𠀤祖动切。同摠。俗作捴摠,非。又《集韵》苏丛切,音𢶰。手进物也。又作弄切,音粽。与偬同。倥偬也。

37 九:
揕:《唐韵》《集韵》《韵会》𠀤知鸩切,砧去声。拟击也。《史记·荆轲传》左手把秦王之袖,右手持匕首揕之。又《正韵》职任切,枕去声。义同。又《集韵》知林切,音砧。刺也。一曰斫木声。又陟甚切,读与枕近。亦刺也。与戡同。

38 九:
揖:《唐韵》伊入切《集韵》《韵会》《正韵》一入切,𠀤音挹。《说文》手著胷曰揖。《六书故》拱手上下左右之以相礼也。《仪礼·乡饮酒礼宾厌介注》推手曰揖,引手曰厌。《诗诂》上手当曰厌,谓手厌于胷,引手当曰揖,下手曰拜。《周礼·秋官·司仪》土揖庶姓。时揖异姓。天揖同姓。《注》土揖,推手小下之也。时揖,平推手也。天揖,推手小举之也。《前汉·高帝纪》郦生不拜长揖。《注》长揖者,手自上而极下。又《说文》攘也。◎按攘同让。增韵,逊也。前汉王莽传,揖大福之恩。注:揖谓让而不当也。又进也。《礼·玉藻》进则揖之,退则扬之。《注》揖之谓小俯也。扬之谓小仰也。又三揖,卿大夫士也。《左传·哀二年》三揖在下。又《集韵》乙及切,音邑。与挹同。《王禹偁·竹楼记》远吞山光,平揖江濑。又侧立切,音戢。聚也。《·周南》螽斯羽揖揖兮。又《集韵》卽入切《正韵》賫入切,𠀤音湒。义同。又《集韵》籍入切,音集。义同。又成也。又与辑通。《史记·秦始皇纪》普天之下,抟心揖志。《前汉·郊祀志》揖五瑞。《注》合也。又乙冀切,音懿。与撎同本作揖。
考证:〔《史记·秦始皇纪》普天之下,博心揖志。〕谨照原文博心改抟心。

39 九:
揗:《唐韵》食尹切《集韵》《韵会》竖尹切《正韵》乳允切,𠀤音楯。《说文》摩也。又《唐韵》《正韵》食闰切《集韵》《韵会》殊闰切,𠀤音顺。又《集韵》徐闰切,音徇。义𠀤同。又《唐韵》详遵切《集韵》松伦切《正韵》详伦切,𠀤音旬。手相安慰也。《正字通》凡以恩相抚,以心相恤,皆曰揗。从盾会意。有捍衞之义。与循别。

40 九:
揘:《集韵》《韵会》𠀤胡盲切,音横。击也。《张衡·西京赋》竿殳之所揘觱。《注》揘觱,犹击刺也。《六臣文选》作揘毕。又《集韵》呼横切,音喤。义同。又《唐韵》永兵切《集韵》于平切,𠀤音荣。拔也。

41 九:
揙:《说文》婢沔切《集韵》婢善切,𠀤音楩。搏也。又《集韵》俾缅切,音褊。又婢典切,音辫。义𠀤同。又《唐韵》𤰞连切,音鞭。击也。又《集韵》𤰞眠切,音边。又蒲眠切,音騈。义𠀤同。

42 九:
扬:〔古文〕敭𠭲《唐韵》与章切《集韵》余章切《正韵》移章切,𠀤音阳。飞举也。《·王风》扬之水,不流束薪。《传》扬,激扬也。《疏》谓水急激而飞扬,波流疾之意也。又《豳风》以伐远扬。《疏》谓长条扬起者。又《增韵》发也,显也。《广韵》举也。《易·夬卦》扬于王庭。《疏》发扬决断之事于王者之庭。《·尧典》明明扬侧陋。《礼·文王世子》或以言扬。《疏》能言语应对,亦举用之。又称说也。《礼·祭统》铭者,自名以称扬其先祖之美,而明著之后世者也。《前汉·季布传》使仆游扬足下,名于天下,顾不美乎。又《尔雅·释诂》𢋐扬,续也。又簸去糠粃也。《·小雅》维南有箕,不可以簸扬。又眉上下曰扬。《·墉风》扬且之皙也。《传》扬,眉上广。《又》子之淸扬。《疏》扬者,眉上之美名。旣名眉爲扬,因谓眉之上,眉之下皆曰扬。又钺也。《·大雅》干戈戚扬。又州名。《·禹贡》淮海惟扬州。《疏》江南之气躁劲,厥性轻扬,故曰扬州。亦曰:州界多水,水波扬也。又姓。《扬雄·自序》扬别爲一族。周宣王子尚父封扬侯,因氏。又宋扬避举,明扬光休。通作扬。

43 九:
㨎:《集韵》《韵会》𠀤而宣切,輭平声。与撋同。烦撋也。又《集韵》儒谁切,音蕤。搵也。又《唐韵》《集韵》𠀤如劣切,音爇。撋也。与擩同。《仪礼·特牲馈食礼》㨎于醢。《注》㨎于醢者,染于醢。《释文》㨎,如悦反。又而圆反。又而谁反。

44 九:
𢯱:〔古文〕𢅢《唐韵》所鸠切《集韵》《韵会》《正韵》疏鸠切,𠀤音蒐。《说文》众意也。《玉篇》聚也。又劲疾也。《·鲁颂》束矢其𢯱。《疏》𢯱爲矢行声。言劲且疾也。又《说文》一曰求也。《广韵》索也。《扬子·方言》𢯱略,求也。秦晋之闲曰𢯱,就室曰𢯱,于道曰略。《前汉·武帝纪》发三辅骑士,大𢯱上林。《注》𢯱谓索奸人也。又穷讨文义亦曰𢯱。《韩愈·进学解》独㫄𢯱而远绍。《杜甫诗》方知象敎力,足可追冥𢯱。又渠𢯱,西戎名。《·禹贡》昆仑析支渠𢯱。西戎卽叙。又县名。《前汉·地理志》朔方郡渠𢯱县。《水经注》有沟𢯱郡。又《集韵》先侯切,漱平声。亦求也。《庄子·秋水篇》惠子𢯱于国中。李轨说。凡从叜者,今文作叟。𢯱亦作搜。
考证:〔《·禹贡》析支昆仑渠𢯱。〕谨照原文改昆仑析支渠𢯱。

45 九:
换:《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玩切,音逭。读若完去声。《说文》易也。《晋书·阮孚传》尝以金貂换酒。又《前汉·叙传》项氏畔换。《注》孟康曰:畔,反也。换,易也。师古曰:畔换,强恣貌。犹言跋扈也。《左思·魏都赋》云散叛换。《注》叛换,犹恣睢也。《集韵》作愌。又于眷切,音院。《苏辙·送孙提𠛬诗》依依东轩竹,凛凛故人面。诏书遂公私,使节许新换。从手从侧人从穴从廾。俗作换,非。
考证:〔《左思·魏都赋》云散叛换。《注》换,犹恣睢也。〕谨照原文注下增叛字。

46 九:
揜:《唐韵》《集韵》《韵会》衣检切《正韵》于检切,𠀤淹上声。《说文》自关以东谓取曰揜。《扬子·方言》揜𡩡,取也。关东曰揜,关西曰𡩡。一曰覆也。《礼·礼器》豚肩不揜豆。又《聘义》瑕不揜瑜,瑜不揜瑕。又困迫也。《易·困彖》困刚揜也。《礼·表记》笃以不揜。《疏》君子笃厚行于善道,不使揜逼而被困迫也。又《扬子·方言》灭也。吴扬曰揜。又揜然,疾归貌。《汉书·司马相如传》揜乎反乡。又《唐韵》乌敢切《集韵》《韵会》乌感切,𠀤庵上声。手揜物也。《韵会》与掩同。互详掩字注。
考证:〔又揜然,疾归貌。《司马相如·子虚赋》揜乎反乡。〕谨按揜字文选作晻,史记作暗,惟汉书司马相如传作揜。揜然疾归貌亦惟汉书注有之。今据改司马相如子虚赋爲汉书司马相如传。

47 九:
揝:《集韵》子感切,音昝。与撍同。手动也。

48 九:
揞:《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感切,庵上声。藏也。手覆也。又《集韵》乌绀切,音暗。掩也。又古暗切,音绀。义同。又于咸切,黯平声。《扬子·方言》灭也。荆楚曰揞。又《唐韵》《集韵》《韵会》𠀤于陷切,音韽。吴人云抛也。《六书故》暗掷弃也。又《集韵》益涉切,音靥。挰也。

49 九:
揟:《唐韵》相居切《集韵》新于切,𠀤音胥。《说文》取水沮也。或作𢪵。又揟次,县名。《前汉·地理志》武威郡揟次县。又《集韵》子余切,音苴。义同。一曰取鱼也。

50 九:
揠:《唐韵》乌黠切《集韵》《韵会》《正韵》乙黠切,𠀤音轧。《说文》拔也。《扬子·方言》东齐海岱之闲曰揠。《孟子》宋人有闵其苗之不长而揠之者。又《广韵》拔草心也。《小尔雅》拔心曰揠。或省作扎。

51 九:
𢯲:《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贯切,音惋。《说文》手𢯲也。扬雄曰:𢯲,握也。《仪礼·士丧礼》设决丽于𢯲。《注》𢯲,手后节中也。一作𢮗。或作腕。又作捥𢪸𢮘,𠀤同。省作𢫪,非。《正韵》混与掔同,亦误。

52 九:
𢯳:《集韵》似绝切,旋入声。拈也。或作𢼺乴。又《玉篇》《集韵》𠀤子结切,音节。断绝也。◎按㿱与𢯳音同义别。字汇同㿱,非。

53 九:
握:〔古文〕𦥆《唐韵》乌角切《集韵》《韵会》《正韵》乙角切,𠀤音渥。《说文》扼持也。陆佃云:持五指也,在外爲持,在内爲握。《·小雅》握粟出卜。《仪礼·乡射礼》箭筹长尺有握。《注》握。本所持处也。《又》大夫之矢,则兼束之,以茅上握焉。《注》握,谓中央也。《礼·王制》宗庙之牛,角握。《前汉·律历志》算法,用竹径一分,长六寸,二百七十一枚,而成六觚,爲一握。又《集韵》乌谷切,音屋。小貌。《易·萃卦》若号一握爲笑,郑氏读。《前汉·司马相如传》委琐握𪘏,拘文牵俗。《注》握𪘏,局陿也。又《尔雅·释言》握,具也。《疏》握持办具也。《郑注》握卽屋字。又与幄通。《周礼·春官·巾车》翟车贝面组总,有握。《注》有握,则无盖矣。如今輧车是也。《释文》握音屋,又乌学反。又于𠋫切,音沤。丧用束手者。或作䌂。

54 九:
揢:《唐韵》苦格切《集韵》《正韵》乞格切,𠀤音客。手把著也。又《五音集韵》丘加切。㧖也。本作抲。又作㧎。又《集韵》丘驾切,音髂。持也。一说与格通。

55 九:
𢯴:《唐韵》《集韵》𠀤古巧切,音绞。接物也。一曰戾也。

56 九:
𢯵:《篇海》伊决切。抉目也。《正字通》取字之譌。

57 九:
㨏:《唐韵》《集韵》《韵会》𠀤他干切,音滩。搬㨏,宛转也。又《集韵》他案切,音炭。义同。

58 九:
揣:〔古文〕𢭍《唐韵》初委切《集韵》《韵会》《正韵》楚委切,𠀤榱上声。《说文》量也,度高曰揣。《六书统》量度也。以手求其专意。一曰扪而察之也。又凡称量忖度皆曰揣。《左传·昭三十二年》计丈数,揣厚薄。《孟子》不揣其本,而齐其末。《战国策》苏秦𥳑练以爲揣摩。《史记·高诱注》揣,定也。摩,合也。《鬼谷子·揣篇》善用天下者,必揣诸侯之情。又《广韵》试也,除也。又姓。明永乐举人揣本。又《集韵》枢绢切,音钏。亦度也。又船钏切,专去声。又尺兖切,音喘。义𠀤同。又《唐韵》丁果切《集韵》《韵会》都果切《正韵》都火切,𠀤音朶。义同。又摇也。或作挅。又《集韵》朱惟切,音锥。《说文》一曰捶之。《老子·道德经》揣而锐之,不可长保。《注》揣,治击也。梁𥳑文读。又主橤切,捶上声。又之瑞切,音惴。义𠀤同。又《集韵》《韵会》𠀤徒官切,音团。与敦同。聚貌。《马融·长笛赋》冬雪揣封乎其枝。《注》揣与团古通。◎按集韵,团音无椯,《正字通》揣椯两注𠀤引,误。又《前汉·贾谊服赋》忽然爲人兮,何足控揣。化爲异物兮,又何足患。《汉书注》揣与抟通。控抟,玩弄爱生之意。患,叶音环。《史记》作控抟,索隐曰揣,量也。《集韵》或作㪜。《正韵》亦作𢰚。〇按《说文》揣,初委切。椯,兜果切,两音各异,揣有朶音。亦后人因《说文》训同字,形相似而互通耳。

59 九:
揤:《唐韵》子力切《集韵》节力切,𠀤音卽。《说文》捽也。又魏郡有揤裴侯国。《前汉·王子侯表》揤裴戴侯道。《注》揤裴音卽非。在肥乡县南五里。又《唐韵》秦悉切《集韵》昨悉切,𠀤音疾。拭也。又《集韵》侧瑟切,音栉。义同。

60 九:
㨐:《唐韵》方苟切,卜上声。《说文》衣上击也。又《集韵》彼口切。义同。或作拊。〇按海篇直音音保,与上切韵未合。

61 九:
𢯶:《集韵》陟栗切,音窒。擣也。通作挃。

62 九:
𢯷:《唐韵》于鬼切《集韵》羽鬼切,𠀤音伟。逆追也。又《同文举要》与挥同。

63 九:
㨑:《集韵》祖丛切,音鬃。《字统》㨑,摵也,俗谓之捉头。又《玉篇》数也。

64 九:
㨒:《唐韵》苦圭切《集韵》倾畦切,𠀤音奎。《玉篇》中钩也。又与刲同。《仪礼·乡饮酒礼肺皆离注》离犹㨒也。或作𠝥。

65 九:
揥:《唐韵》《集韵》《韵会》𠀤丑例切,音跇。读与滞近。所以摘发者。《·墉风》象之揥也。《疏》以象骨搔首,因以爲饰,名之曰揥。又《魏风》佩其象揥。又《集韵》《韵会》𠀤他计切,音替。又《集韵》丁计切,音帝。义𠀤同。又捐也。《陆机·文赋》心牢落而无偶,意徘徊而不能揥。石韫玉而山晖,水怀珠而川媚。《注》揥,犹去也。徘徊之意。不能褫舍其妙也。◎按置霁两韵古通。媚与揥。叶古音也。又他历切,音剔。戏也,取也。又《唐韵》《集韵》𠀤都黎切,音低。指也。《广韵》或从木作楴。音义同。别见木部。

66 九:
揦:《集韵》同攋。详攋字注。

67 九:
揧:《唐韵》卢达切《集韵》郞达切,𠀤音辣。《博雅》硏也。或作𥻌。

68 九:
揨:《唐韵》宅耕切《集韵》除耕切,𠀤音橙。触也,橦也。与朾同。或作𢾊𢿦。又作㨃。

69 九:
揩:《唐韵》口皆切《集韵》《韵会》《正韵》丘皆切,𠀤楷平声。《博雅》磨也。《张衡·西京赋》揩枳落,突棘藩。又《玉篇》《广韵》苦戒切《集韵》《韵会》《正韵》口戒切,𠀤音炌。揩排,强突也。又与𩋧通。鼓名。《唐书·南蛮骠传》龟兹部有羯鼓,揩鼓,腰鼓。又《五音集韵》讫黠切,音戛。敔也。擽之以止乐。《礼·明堂位》拊搏玉磬揩击。《注》揩击谓柷敔也。
考证:〔《博雅》摩拭也。〕谨照原文摩拭也改磨也。

70 九:
揪:同揪。《正字通》字汇音酒,平声。手揪也。按揪揪同字,分音各训,误。

71 九:
揪:《唐韵》《正韵》卽由切《集韵》《韵会》将由切,𠀤音啾。《说文》本作𢱀。束也。《增韵》敛也。《礼·乡饮·酒义秋之爲言愁也注》愁读爲揪。揪,敛也。又《尔雅·释诂》聚也。《马融·广成颂》揪敛九薮之动物。又《集韵》字秋切,音遒。亦聚也。《说文》引《》百禄是揪。今诗作遒。又《扬子·方言》细也。敛物而细谓之揪。又《前汉·律历志》作𩏶。别见韦部。又《韵会》《正韵》揪,或作愁。引鄕饮酒义。○按愁有揪音。非揪与愁通也。

72 九:
𢯸:《集韵》普活切,音泼。与癹同。亦作拨。见拨字注。

73 九:
揬:《唐韵》《韵会》陀骨切《集韵》陀没切,𠀤音突。搪揬,触也。又通作唐突。《正字通》揬突虽通,搪揬可借突,而竈突不可用揬,正韵注混。

74 九:
揭:《唐韵》《集韵》《韵会》𠀤居谒切,音讦。《说文》高举也。或作𢶆。又《唐韵》基竭切《集韵》《韵会》丘杰切,𠀤音朅。义同。或作担。又作拮。又与偈通。车疾貌。《王应麟·诗考》韩诗,匪车揭兮,见汉书王吉传。又《唐韵》渠列切《集韵》《韵会》《正韵》巨列切,𠀤音杰。与𢷒同。或作搩。《增韵》举而竖之也。《前汉·𨻰项传赞》揭竿爲旗。《张衡·西京赋》豫章珍馆,揭焉中峙。又担也,负也。《战国策》冯暖于是乗其车,揭其劒。《史记·东方朔传》数赐缣帛,担揭而去。又姓。《前汉·功臣表》安道侯揭阳定。又《唐韵》《集韵》《韵会》𠀤其谒切,音碣。亦担也。又长也。《诗·衞风》葭菼揭揭。又《集韵》《韵会》𠀤语讦切,音钀。义同。又《唐韵》居列切,音孑。揭起也。《·小雅》维北有斗,西柄之揭。又《大雅》颠沛之揭。《传》揭,见根貌。《疏》树倒故根见。《战国策》唇揭者,其齿寒。《注》揭,犹反也。又啓事。今日揭帖。又《唐韵》《集韵》《韵会》𠀤去例切,音憩。亦高举也。又褰衣涉水,由膝以下也。《·邶风》浅则揭。《尔雅·释水》揭者,揭衣也。《司马相如·上林赋》涉冰揭河。又《集韵》其例切,音偈。揭阳,县名。《前汉·地理志》南海郡揭阳县。又丘言切。与攑同。亦举也。

75 九:
𢯹:《集韵》各核切,音隔。攺也。《扬子·太𤣥经》逢遭𠀤合,𢯹系其名。《注》𢯹,更也。手有改更,故字从手。◎按𢯹系,别本作掸系。又《玉篇》古鎋切,音猰。义同。

76 九:
𢯺:《集韵》果羽切,音矩。姓也。引《》𢯺维师氏。或作䄔。○按今《》作楀。《汉书》作萭。

77 九:
㨓:《篇海》同𢭂。《正字通》俗字。

78 九:
𢯻:《唐韵》《集韵》𠀤同抁。

79 九:
挥:〔古文〕𢱳《唐韵》许归切《集韵》吁韦切,𠀤音辉。《说文》奋也。《广韵》振也,动也,洒也。《尔雅·释诂》竭也。《注》挥振,去水也。《礼·曲礼》饮玉爵者弗挥。《注》振去馀酒曰挥。《左传·僖二十三年》怀嬴奉匜沃盥,旣而挥之。《注》挥,湔也。又散也,挥霍也。《易·乾·文言》六爻发挥,旁通情也。《疏》六爻发越挥散,旁通万物之情也。又指挥也。《宋三朝政录》乘快指挥一事误失,史官必书。又《集韵》吁运切,音训。亦奋也。又胡昆切,音魂。挥抡,全而不破也。又叶于伦切,音筠。《王桀诗》荆轲爲燕使,送者盈水濵。缟素易水上,涕泣不可挥。◎按《音学五书》引《》云:挥古本音熏。《集韵》或作㩣。《正字通》与麾撝𠀤通。《说文》分撝挥爲二。

80 九:
揯:《唐韵》古恒切《集韵》《韵会》居层切《正韵》居登切,𠀤亘平声。《说文》引急也。《淮南子·缪称训》大弦揯,则小弦绝。或省作𢫮。又《唐韵》古邓切《集韵》《韵会》《正韵》居邓切,𠀤音亘。义同。亘从舟。或作搄,非。

81 九:
𢯼:《集韵》以浅切,音演。舒布也。又《玉篇》《唐韵》余忍切《集韵》以忍切,𠀤音引。申布也。又《唐韵》《集韵》𠀤羊进切,寅去声。义同。

82 九:
𢯽:《唐韵》《集韵》𠀤千个切,磋去声。拭也。

83 九:
𢯾:《唐韵》莫到切《集韵》莫报切,𠀤音耄。手扶之也。又抵也。或作𢽢。

84 九:
揰:《集韵》昌用切,冲去声。推击也。又覩陇切,音湩。义同。又《玉篇》弃也。

85 九:
𢯿:《说文》作菢。薄报切。别见草部。此重出。互见抱字注。

86 九:
揱:《唐韵》所角切《集韵》色角切,𠀤音朔。《说文》人臂长好貌。《徐锴曰》人臂稍长纤好也。又《唐韵》相邀切《集韵》《韵会》思邀切,𠀤音宵。义同。一曰杀小貌。《周礼·冬官考工记·轮人》望其辐,欲其揱尔而纤也。又《集韵》息约切,音削。亦杀小也。又《唐韵》《集韵》𠀤所敎切,筲去声。义与《说文》同。一曰木上小也。与𣕇同。又《集韵》师咸切。与掺同。好手貌。

87 九:
揲:《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食列切,音舌。《说文》阅持也。《史记·扁鹊传》揲荒爪幕。《注》荒,膏肓也。又《广韵》揲,蓍也。《易·系辞》揲之以四,以象四时。又《集韵》式列切,音设。义同。又《唐韵》与涉切《集韵》《韵会》弋涉切,𠀤音叶。义与《说文》同。又度揲也。又《唐韵》徒协切《集韵》《韵会》达协切,𠀤音牒。义亦与《说文》同。又摺揲也。又《集韵》私列切,音薛。持数也。又悉协切,音燮。又羊列切,音曳。又吉列切,音孑。又直甲切,音霅。义𠀤同。《集韵》或作拽。又作𢶅。

88 九:
揳:《唐韵》《正韵》𠀤先结切,音屑。㩢揳,不方正也。又捻也,塞也。互见㩢字注。又《集韵》《韵会》𠀤私列切,音薛。义同。又拭灭也。又《韵会》奚结切。与洁同。《荀子·非相篇》不揣长,不揳大。《注》约其大小也。又《集韵》《韵会》𠀤讫黠切。与戛同。击持也。《史记·货殖传》赵女郑姬,设形容,揳鸣琴。又与击通。《后汉·申屠刚传》尚书近臣至乃捶揳牵曳于前。

89 九:
㨔:《唐韵》胡感切《集韵》戸感切,𠀤含上声。撼本字。《说文》摇也。《徐铉曰》今别作撼,非。

90 九:
𢰀:《集韵》诺叶切。同𢲺。本作㩶。详㩶字注。

91 九:
援:《唐韵》雨元切《集韵》《韵会》于元切,𠀤音袁。《说文》引也。《·大雅》无然畔援。《疏》畔是违道,援是引取。《又》以尔钩援。《传》钩,钩梯也。所以钩引上城者。《疏》援卽引也。《礼·儒行》举贤援能。又《广雅》牵也。《增韵》拔也。《礼·中庸》在下位不援上。《注》援谓牵持之也。《孟子》子欲手援天下乎。又刃之直而上达曰援。《周礼·冬官考工记》戈广二寸,援四之。《注》援长八寸,直刃也。又《唐韵》《集韵》《韵会》𠀤干眷切,音院。救助也,接也。《鲁语》爲四邻之援,结诸侯之信。《注》所攀援以爲助也。又《集韵》于愿切,远去声。引持也。《晋语》侏儒不可使援。《注》侏儒短者,不可使抗援。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玩切,音换。与愌同。怑愌,不顺也。一曰拔扈。《诗·大雅·畔援笺》犹拔扈也。○按与传疏义别。

92 九:
㨕:《集韵》《韵会》𠀤怡成切。同攍。详攍字注。

93 九:
揵:《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渠焉切,音乾。举也。以肩举物也。《后汉·舆服志》揵弓韣九鞬。又《集韵》渠言切,健平声。亦举也。《诗·小雅·卷发如虿笺》虿尾末揵然。《司马相如·上林赋》揵鳍掉尾,振鳞奋翼。又《韵会》丘言切,音㨜。又《集韵》《韵会》𠀤巨偃切,健上声。义𠀤同。又闭也。与楗通。《庄子·庚桑楚》外韄者不可繁而捉,将内揵。内韄者不可缪而捉,将外揵。《注》韄,缚也。揵,闭塞也。《前汉·沟洫志》塞瓠子决河,下淇园之竹以爲揵。《注》树竹塞水决之口,稍稍布插按树之,水稍弱,补令密,谓之揵,以草塞其衷,乃以土塡之。又立封界也。或曰接也。《前汉·贾谊传》梁起于新郪以北,著之河淮阳,包𨻰以南,揵之江。《注》揵谓立封界也。或曰接也。又坚也。《张衡·思𤣥赋》左靑雕以揵芝,右素威以司钲。又《唐韵》居偃切《集韵》纪偃切,𠀤建上声。亦举也。又难也。又《前汉·贾谊传注》师古曰:钜偃反。又《集韵》《韵会》𠀤九件切,音蹇。义同。

94 九:
𢰁:《正字通》与抟同。《集韵》本作𢮛。见前八画增字。

95 九:
㨖:《唐韵》《集韵》𠀤陟利切,音致。《说文》刺也。一曰刺之财至也。又劫财也。一曰搏也。又《集韵》直利切,音稺。亦刺也。又《唐韵》陟侈切《集韵》展豸切,𠀤音㮹。义同。又至也。《扬子·方言》到也。《前汉·扬雄甘泉赋》洪台掘其独出,㨖北极之嶟嶟。《注》高台特出乃至北极。又《唐韵》陟里切,致上声。指也。又《广韵》猪几切,音黹。挃也。

96 九:
𢰂:《唐韵》都计切《集韵》丁计切,𠀤音帝。摕字重文。《说文》摕或从折从示。两手急持人也。又《唐韵》特计切,音第。义同。别见示部。《正字通》重出作𢰂。𢰂字作折下示。

97 九:
𢰃:《字汇》于绞切,坳上声。手拉也。《正字通》与拗同。◎按集韵作𢱇。

98 九:
𢰄:《正字通》与挥同。详挥字注。

99 九:
𢰅:《集韵》撰本字。详撰字注。

100 九:
𢰆:《字汇补》逢无切,音扶。掌手也。

101 九:
𢰇:《唐韵》乙谐切《集韵》英皆切,𠀤与挨同。推也,击也。亦背负貌。

102 九:
𢰈:《海篇》力举切,俗旅字。

103 九:
𢰉:《篇海》与𢯻同。

104 九:
𢰊:《篇海》荀缘切,音宣。捩也。

105 九:
𢰋:《篇海》徒官切,音团。㨡风也。

106 九:
𢰌:《篇海》古康切,音冈。举也。◎按𢱫字之譌。

107 九:
𢰍:《字汇补》羊安切,音近豻。掠种也。

108 九:
𢰎:《篇海》古𠋫切,同构。

109 九:
𢰏:《字汇补》蒲没切,音勃。拔也。○按挬字之譌。

110 九:
𢰐:《字汇补》㧹字之譌。详㧹字注。

111 九:
𢰑:《字汇补》七容切,音悤。𢰑打也。又昌江切,音窻。打钟鼓也。◎按摐字之譌。𢰑原字从扌从伇作。

112 九:
𢰒:《字汇补》慈昔切,音疾。《王延寿·梦赋》𢰒齐亥布。◎按𢱣字之譌。

113 九:
𢰓:《篇海》奴何切,音那。握𢰓也。◎按挪字之譌。

114 九:
𢰔:《篇海》同插。

115 九:
𢰕:《说文》古文迁字。注详辵部十二画。《六书精薀》作𢰕。《玉篇》《集韵》省作𢫥。亦作拪。见前六画。𢰕字中的㢴原字以乙代替弓。

116 九:
𢰖:《篇海》郞合切,音拉。摧折拗𢰖也。

117 九:
𢰗:《篇海》同挃。

118 九:
𢰘:《篇海》騈迷切,音鼙。圆也。○按𢱰字之譌。

119 九:
𢰙:《篇海》陟里切,致上声。𢰙和声。◎按㨖字之譌。

120 九:
𢰚:《正韵》楚委切。与揣同。《海篇》亦作𢰚。𢰚字原作从扌从乍从而。

121 九:
𢰛:《集韵》拜,古作𢰛。注详五画。

122 九:
𢰜:《字汇补》泥多切,音娜。木茂盛貌。

123 九:
揶:《字汇补》与捓同。

URN: ctp:kangxi-zidian/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