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司馬相如上林賦揵鰭掉尾振鱗奮翼"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掾:《唐韻》以絹切《集韻》《韻會》兪絹切,𠀤緣去聲。《說文》緣也。一曰官屬。《玉篇》公府掾史也。《六書故》掾乃屬官通稱。《前漢·蕭何傳》爲沛主吏掾。《音義》正曰掾,副曰屬。《後漢·百官志》公府掾比古元士三命者也。又《馬援傳》此丞掾之任,何足相煩。《晉書·元帝紀》辟掾屬百餘人,時人謂之百六掾。又《正韻》倪甸切,音硯。義同。《正字通》秦漢官皆有掾屬,今州郡佐貳曰掾,讀若釧,卽穿字去聲。正韻切音非。又《集韻》重緣切,音傳。𨻰掾,馳逐也。◎按史記貨殖傳,𨻰椽其閒,此引作掾,誤。

2 九:
掿:《篇海》昵角切,音搦。手掿也。

3 九:
揀:《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限切,音𥳑。與柬同。選也,擇也,分別之也。《魏志·袁紹傳》博愛容衆,無所揀擇。《逸周書》比黨不揀。《舊唐書·懿宗紀》邊方未靜,深藉人才,宜令徐泗團練使,選揀召募官健三千人,赴邕管防戍。又汰揀。《張耒贈无咎詩》磨君古靑銅,汰揀寄明辨。通作𥳑。又郞甸切,音練。義同。或作㪝。

4 九:
揁:《玉篇》《集韻》𠀤知盈切,音貞。引也。又《集韻》丘耕切,音鏗。琴聲。與㧶同。又苦杏切。義同。

5 九:
㨉:《唐韻》武巾切《集韻》眉貧切,𠀤音珉。《說文》撫也。一曰摹也。又《集韻》美隕切,音敏。義同。又武粉切,音吻。與抆同。本作捪,或省作抿。

6 九:
揂:《唐韻》卽由切《集韻》將由切,𠀤音啾。《說文》聚也。又《集韻》字秋切,音遒。義同。又夷周切,音由。掩也。

7 九:
揃:《唐韻》卽淺切《集韻》《韻會》《正韻》子淺切,𠀤音翦。《說文》搣也。《三蒼》猶翦也。《史記·西南夷傳》西夷後揃剽分二方。《註》揃,分割也。剽亦分義。又《魯世家》周公自揃其蚤,沈之河。《唐書·韋表微傳》吾年五十,拭鏡揃白。一曰擇也。又平聲。《集韻》子仙切,音煎。義同。《儀禮·士喪禮》蚤揃。《釋文》子前反。又箋識也。與㮍同。亦作椾。又《集韻》《韻會》𠀤千廉切。與籤同。驗也。一曰銳也。貫也。《集韻》或作𢸄。◎按正字通云:揃卽剪也。亦與翦通。或加刀作㨵,加羽作𢸄,𠀤贅文。

8 九:
揄:《唐韻》羊朱切《集韻》《韻會》容朱切,𠀤音兪。《說文》引也。《史記·貨殖傳》揄長袂,躡利屣。《前漢·禮樂志》神之揄臨壇宇。又揄揚,譽言也。《班固·西都賦序》雍容揄揚,著於後嗣。《註》揄引,揚舉也。又邪揄也。《後漢·王霸傳》市人皆大笑,舉手邪揄之。或作𢶖。《說文》作𣤔。又《正韻》雲俱切,音于。義同。又與褕同。《集韻》《韻會》《正韻》𠀤餘招切,音搖。《禮·玉藻》夫人揄狄。《疏》揄,讀如搖。狄,讀如翟。謂畫搖翟之雉於衣也。《陸氏音義》爾雅云:江淮而南,靑質五色皆備成章曰鷂。音搖,謂畫此雉也。又與舀抭同。《唐韻》以周切《集韻》《韻會》夷周切,𠀤音由。抒臼也。《·大雅》或舂或揄。又《唐韻》度侯切《集韻》《韻會》《正韻》徒侯切,𠀤音頭。亦引也。《班固·西都賦》揄文竿,出比目。又徒口切,音鋀。義同。又《集韻》他侯切,音偸。垂也。《莊子·漁父篇》被髮揄袂。又丑鳩切,音抽。垂手行也。又舂朱切,音輸。閃揄,傾貌。

9 九:
𢯩:《唐韻》阻力切《集韻》札色切,𠀤音側。打也。通作捑。又《唐韻》秦力切《集韻》疾力切,𠀤音蒺。義同。

10 九:
𢯪:《集韻》恥格切。與𡍩同。或作拆。又作坼。別見土部。𠀤詳前拆字註。

11 九:
𢯫:《集韻》都玩切,音鍛。捶也。又《六書統》作𢯫。與𢯲同。𢯫卽𢯫之變體。𢯫字作段下手。

12 九:
揅:俗揅字。揅字从幵作。
《唐韻》五堅切《集韻》倪堅切,𠀤音研。揧破也。又摩也。俗作揅。字頭揅字从幵作。

13 九:
𢯬:《集韻》挭本字。

14 九:
揆:《唐韻》求癸切《集韻》《韻會》巨癸切,𠀤葵上聲。《說文》葵也。《爾雅·釋言》度也。《易·繫辭》初率其辭而揆其方。《註》循其辭,以度其義。《·鄘風》揆之以日。《史記·律書》癸之爲言揆也,言萬物可揆度,故曰癸。又百揆,官名。《·舜典》納于百揆。《傳》納舜于此官,揆度百事也。《後漢·百官志註》百揆,堯初別置,周更名冢宰。又《正字通》渠惟切,音葵。字彙闕平聲,非。◎按唐韻,集韻諸書,揆字止收紙韻,不入支韻。經典釋文亦無平聲,从舊可也。本作𢲕。

15 九:
揇:《唐韻》奴感切《集韻》乃感切,𠀤南上聲。搦也。

16 九:
㨊:《唐韻》以水切《集韻》愈水切,𠀤音唯。棄也。或作𢸦。又《玉篇》羊捶切《集韻》尹捶切,𠀤隋上聲。義同。一曰捫也。或作撱。又《玉篇》他果切《集韻》吐火切,𠀤音妥。揲也。又落也。《揚子·方言》脫也。又《集韻》杜果切,音惰。挅也。

17 九:
揈:《唐韻》《集韻》𠀤呼宏切,音轟。擊聲。又揮也。或作㧦。又《集韻》翾縣切,音絢。擊也。與㧦同。又《韻會》居六切,音菊。掬,本作揈。詳掬字註。

18 九:
㨋:《唐韻》昌者切《集韻》齒者切,𠀤車上聲。擊也。又《集韻》止野切,音者。義同。

19 九:
𢯭:《集韻》唐亙切,音鄧。負擔也。與𣕂同。

20 九:
揉:《唐韻》爾由切《集韻》《韻會》《正韻》而由切,𠀤音柔。以手挺也。又順也。《·大雅》揉此萬邦。《疏》揉之使順善也。《音義》亦作柔。又《玉篇》《廣韻》人九切《集韻》《韻會》《正韻》忍九切,𠀤與煣同。屈申木也。《增韻》矯揉,曲直之也。《易·繫辭》揉木爲耒。《周禮·冬官考工記·輪人》揉輻必齊。《註》揉,謂以火槁之。《疏》曲者以火炙之,木則濡,可揉戾使直也。又《玉篇》《廣韻》汝又切《集韻》《韻會》《正韻》如又切。義同。平上二聲。《蘇軾·阻風詩》孤舟倦鵶軋,短纜困牽揉。又《集韻》女九切,音紐。撓之也。又《集韻》《韻會》𠀤爾紹切,音繞。屈也。或作撓。《正字通》揉有平上去三聲,義實相通,不必分屬。

21 九:
𢯮:《唐韻》《集韻》𠀤王勿切,音曰。擲也。或作㧒。又作𢶂。

22 九:
揊:《唐韻》芒逼切《集韻》拍逼切,𠀤音愊。擊聲。或作扑。又《六書統》敕列切,音徹。去也。與撤義同。

23 九:
揋:《唐韻》烏恢切《集韻》烏回切,𠀤音隈。掎也。

24 九:
揌:《唐韻》蘇才切《集韻》桑才切,𠀤音鰓。《博雅》擡揌,動也。又《集韻》倉來切,音猜。擇也。

25 九:
揍:《集韻》千𠋫切,音湊。插也。又投也。

26 九:
揎:《唐韻》須緣切《集韻》荀緣切,𠀤音宣。手發衣也。《六書故》鉤袂出臂也。《蘇軾詩》玉腕半揎雲碧袖。《古音轉注》俗有裸袖揎拳之語。《通雅》揎與拴同,俗謂拴衣是也。漢書董仲舒傳,日削月朘。孟康註,朘音揎,謂轉褰踧也。俗謂𦄲朒爲朘𦄲,則褰踧猶揎蹙也。古作揎。今呼拴。本作𢱱。《集韻》或作㩊。又作擐。互詳㩊字註。

27 九:
描:《唐韻》武鑣切《集韻》《韻會》《正韻》眉鑣切,𠀤音苗。摹畫也。《六書故》描摹聲相近,描輕而摹重。又《唐韻》莫交切《集韻》謨交切,𠀤音茅。打也。又《集韻》眉敎切,音貌。擲也。

28 九:
㨌:《集韻》居𠋫切,音構。取牛羊乳也。又《正字通》㝅字之譌。〇按《說文》㝅,乳也。楚人謂乳爲㝅。亦音構。㨌義或取此。《集韻》本作㨌。

29 九:
㨍:《唐韻》博旁切《集韻》逋旁切,𠀤謗平聲。捍也,衞也。又𠀤也。

30 九:
𢯯:俗搋字。

31 九:
𢯰:《集韻》劣戌切,音律。去滓汁曰𢯰。

32 九:
提:《唐韻》《正韻》杜奚切《集韻》《韻會》田黎切,𠀤音題。《說文》挈也。《·大雅》匪面命之,言提其耳。《禮·曲禮》凡奉者當心,提者當帶。《疏》屈臂當帶,而提挈其物。又舉也。《周禮·夏官·田僕》凡田,王提馬而走。《前漢·𠛬法志》一同百里,提封萬井。《註》提封者,大舉其封疆也。又鼓名。《周禮·夏官·大司馬》師帥執提。《註》馬上鼓,有曲木提持鼓立馬髦上者,故謂之提。又攝提,星名。《史記·天官書》大角兩傍各有三星。鼎足句之曰攝提,直斗杓所指,以建時節。《註》攝提之爲言提攜也。提斗攜角,以接於下也。又挾提,箸名。《禮·曲禮》羹之有菜者用梜。《註》今人或謂箸爲梜提。又提提,安諦也。與媞同。《·魏風》好人提提。《疏》行步安舒而審諦也。又菩提,梵語。猶華言正道也。又浮屠所居曰招提。梵言拓鬬提奢,華言四方生物也。後魏創立伽藍,爲拓提境。俗譌拓爲招。《杜甫詩》已從招提遊,更宿招提境。又偏提,酌酒壷也。《拾遺記》唐元和閒謂之注子,後仇士良惡其名同鄭注,乃去柄安繫,名曰偏提。又《集韻》市之切《正韻》辰之切,𠀤音時。朱提,縣名。《前漢·食貨志》朱提銀,重八兩爲一流。《註》朱提縣屬犍爲,出善銀。北方人名𠤎曰提。又《唐韻》是支切《集韻》《韻會》常支切,𠀤音匙。鳥羣聚貌。《·小雅》弁彼鸒斯,歸飛提提。《集韻》或作𦑡。又《唐韻》都禮切《集韻》《韻會》典禮切,𠀤音底。絕也。《禮·少儀》牛羊之肺,離而不提心。《註》刲離之不絕中央少者,使易絕以祭耳。又擲也。《戰國策》侍醫夏無且,以其所奉藥囊提荆軻。《史記·絳侯世家》太后以冒絮提文帝。《索隱》服虔提音弟。蕭該音底。蕭音爲得。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大計切,音第。見上史記註。又《漢書·音義》同。
考證:〔《史記·絳侯世家》太后以冒絮提文帝。《註》徐廣服虔提音弟。〕謹照原文將註徐廣三字改爲索隱。

33 九:
揑:《正字通》俗掜字。《字彙》與掜同,非。

34 九:
插:《唐韻》楚洽切《集韻》《韻會》《正韻》測洽切,𠀤音鍤。《說文》刺肉也。《廣韻》刺入也。《前漢·高帝紀》羽檄徵天下兵。《註》魏武奏事云:今邊有警,輒露檄插羽。又《急就篇·師古註》插者,擔也。兩頭鑯銳,所以插刺禾束,而擔之也。《集韻》或作捷。又與鍤同。刺土器也。《戰國策》坐而織蕢,立則杖插。又《集韻》七接切,音妾。搢也。與扱同。又側洽切,音眨。攝也。从干从臼。俗作揷挿,非。

35 九:
揓:《集韻》施智切,音翅。把也。或作𢴨。

36 九:
揔:《集韻》《韻會》𠀤祖動切。同摠。俗作捴摠,非。又《集韻》蘇叢切,音𢶰。手進物也。又作弄切,音粽。與偬同。倥偬也。

37 九:
揕:《唐韻》《集韻》《韻會》𠀤知鴆切,砧去聲。擬擊也。《史記·荆軻傳》左手把秦王之袖,右手持匕首揕之。又《正韻》職任切,枕去聲。義同。又《集韻》知林切,音砧。刺也。一曰斫木聲。又陟甚切,讀與枕近。亦刺也。與戡同。

38 九:
揖:《唐韻》伊入切《集韻》《韻會》《正韻》一入切,𠀤音挹。《說文》手著胷曰揖。《六書故》拱手上下左右之以相禮也。《儀禮·鄉飲酒禮賓厭介註》推手曰揖,引手曰厭。《詩詁》上手當曰厭,謂手厭於胷,引手當曰揖,下手曰拜。《周禮·秋官·司儀》土揖庶姓。時揖異姓。天揖同姓。《註》土揖,推手小下之也。時揖,平推手也。天揖,推手小舉之也。《前漢·高帝紀》酈生不拜長揖。《註》長揖者,手自上而極下。又《說文》攘也。◎按攘同讓。增韻,遜也。前漢王莽傳,揖大福之恩。註:揖謂讓而不當也。又進也。《禮·玉藻》進則揖之,退則揚之。《註》揖之謂小俯也。揚之謂小仰也。又三揖,卿大夫士也。《左傳·哀二年》三揖在下。又《集韻》乙及切,音邑。與挹同。《王禹偁·竹樓記》遠吞山光,平揖江瀨。又側立切,音戢。聚也。《·周南》螽斯羽揖揖兮。又《集韻》卽入切《正韻》賫入切,𠀤音湒。義同。又《集韻》籍入切,音集。義同。又成也。又與輯通。《史記·秦始皇紀》普天之下,摶心揖志。《前漢·郊祀志》揖五瑞。《註》合也。又乙冀切,音懿。與撎同本作揖。
考證:〔《史記·秦始皇紀》普天之下,博心揖志。〕謹照原文博心改摶心。

39 九:
揗:《唐韻》食尹切《集韻》《韻會》豎尹切《正韻》乳允切,𠀤音楯。《說文》摩也。又《唐韻》《正韻》食閏切《集韻》《韻會》殊閏切,𠀤音順。又《集韻》徐閏切,音徇。義𠀤同。又《唐韻》詳遵切《集韻》松倫切《正韻》詳倫切,𠀤音旬。手相安慰也。《正字通》凡以恩相撫,以心相恤,皆曰揗。从盾會意。有扞衞之義。與循別。

40 九:
揘:《集韻》《韻會》𠀤胡盲切,音橫。擊也。《張衡·西京賦》竿殳之所揘觱。《註》揘觱,猶擊刺也。《六臣文選》作揘畢。又《集韻》呼橫切,音喤。義同。又《唐韻》永兵切《集韻》于平切,𠀤音榮。拔也。

41 九:
揙:《說文》婢沔切《集韻》婢善切,𠀤音楩。搏也。又《集韻》俾緬切,音褊。又婢典切,音辮。義𠀤同。又《唐韻》𤰞連切,音鞭。擊也。又《集韻》𤰞眠切,音邊。又蒲眠切,音騈。義𠀤同。

42 九:
揚:〔古文〕敭𠭲《唐韻》與章切《集韻》余章切《正韻》移章切,𠀤音陽。飛舉也。《·王風》揚之水,不流束薪。《傳》揚,激揚也。《疏》謂水急激而飛揚,波流疾之意也。又《豳風》以伐遠揚。《疏》謂長條揚起者。又《增韻》發也,顯也。《廣韻》舉也。《易·夬卦》揚于王庭。《疏》發揚決斷之事於王者之庭。《·堯典》明明揚側陋。《禮·文王世子》或以言揚。《疏》能言語應對,亦舉用之。又稱說也。《禮·祭統》銘者,自名以稱揚其先祖之美,而明著之後世者也。《前漢·季布傳》使僕游揚足下,名於天下,顧不美乎。又《爾雅·釋詁》𢋐揚,續也。又簸去糠粃也。《·小雅》維南有箕,不可以簸揚。又眉上下曰揚。《·鄘風》揚且之皙也。《傳》揚,眉上廣。《又》子之淸揚。《疏》揚者,眉上之美名。旣名眉爲揚,因謂眉之上,眉之下皆曰揚。又鉞也。《·大雅》干戈戚揚。又州名。《·禹貢》淮海惟揚州。《疏》江南之氣躁勁,厥性輕揚,故曰揚州。亦曰:州界多水,水波揚也。又姓。《揚雄·自序》揚別爲一族。周宣王子尚父封揚侯,因氏。又宋揚避舉,明揚光休。通作颺。

43 九:
㨎:《集韻》《韻會》𠀤而宣切,輭平聲。與撋同。煩撋也。又《集韻》儒誰切,音蕤。搵也。又《唐韻》《集韻》𠀤如劣切,音爇。撋也。與擩同。《儀禮·特牲饋食禮》㨎于醢。《註》㨎於醢者,染於醢。《釋文》㨎,如悅反。又而圓反。又而誰反。

44 九:
𢯱:〔古文〕𢅢《唐韻》所鳩切《集韻》《韻會》《正韻》疏鳩切,𠀤音蒐。《說文》眾意也。《玉篇》聚也。又勁疾也。《·魯頌》束矢其𢯱。《疏》𢯱爲矢行聲。言勁且疾也。又《說文》一曰求也。《廣韻》索也。《揚子·方言》𢯱略,求也。秦晉之閒曰𢯱,就室曰𢯱,於道曰略。《前漢·武帝紀》發三輔騎士,大𢯱上林。《註》𢯱謂索姦人也。又窮討文義亦曰𢯱。《韓愈·進學解》獨㫄𢯱而遠紹。《杜甫詩》方知象敎力,足可追冥𢯱。又渠𢯱,西戎名。《·禹貢》崑崙析支渠𢯱。西戎卽敘。又縣名。《前漢·地理志》朔方郡渠𢯱縣。《水經注》有溝𢯱郡。又《集韻》先侯切,漱平聲。亦求也。《莊子·秋水篇》惠子𢯱於國中。李軌說。凡从叜者,今文作叟。𢯱亦作搜。
考證:〔《·禹貢》析支昆侖渠𢯱。〕謹照原文改崑崙析支渠𢯱。

45 九:
換:《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玩切,音逭。讀若完去聲。《說文》易也。《晉書·阮孚傳》嘗以金貂換酒。又《前漢·敘傳》項氏畔換。《註》孟康曰:畔,反也。換,易也。師古曰:畔換,强恣貌。猶言跋扈也。《左思·魏都賦》雲散叛換。《註》叛換,猶恣睢也。《集韻》作愌。又于眷切,音院。《蘇轍·送孫提𠛬詩》依依東軒竹,凜凜故人面。詔書遂公私,使節許新換。从手从側人从穴从廾。俗作换,非。
考證:〔《左思·魏都賦》雲散叛換。《註》換,猶恣睢也。〕謹照原文註下增叛字。

46 九:
揜:《唐韻》《集韻》《韻會》衣檢切《正韻》於檢切,𠀤淹上聲。《說文》自關以東謂取曰揜。《揚子·方言》揜𡩡,取也。關東曰揜,關西曰𡩡。一曰覆也。《禮·禮器》豚肩不揜豆。又《聘義》瑕不揜瑜,瑜不揜瑕。又困迫也。《易·困彖》困剛揜也。《禮·表記》篤以不揜。《疏》君子篤厚行於善道,不使揜逼而被困迫也。又《揚子·方言》滅也。吳揚曰揜。又揜然,疾歸貌。《漢書·司馬相如傳》揜乎反鄉。又《唐韻》烏敢切《集韻》《韻會》烏感切,𠀤庵上聲。手揜物也。《韻會》與掩同。互詳掩字註。
考證:〔又揜然,疾歸貌。《司馬相如·子虛賦》揜乎反鄉。〕謹按揜字文選作晻,史記作闇,惟漢書司馬相如傳作揜。揜然疾歸貌亦惟漢書註有之。今據改司馬相如子虛賦爲漢書司馬相如傳。

47 九:
揝:《集韻》子感切,音昝。與撍同。手動也。

48 九:
揞:《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感切,庵上聲。藏也。手覆也。又《集韻》烏紺切,音暗。掩也。又古暗切,音紺。義同。又於咸切,黯平聲。《揚子·方言》滅也。荆楚曰揞。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於陷切,音韽。吳人云拋也。《六書故》暗擲弃也。又《集韻》益涉切,音靨。挰也。

49 九:
揟:《唐韻》相居切《集韻》新於切,𠀤音胥。《說文》取水沮也。或作𢪵。又揟次,縣名。《前漢·地理志》武威郡揟次縣。又《集韻》子余切,音苴。義同。一曰取魚也。

50 九:
揠:《唐韻》烏黠切《集韻》《韻會》《正韻》乙黠切,𠀤音軋。《說文》拔也。《揚子·方言》東齊海岱之閒曰揠。《孟子》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又《廣韻》拔草心也。《小爾雅》拔心曰揠。或省作扎。

51 九:
𢯲:《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貫切,音惋。《說文》手𢯲也。揚雄曰:𢯲,握也。《儀禮·士喪禮》設決麗于𢯲。《註》𢯲,手後節中也。一作𢮗。或作腕。又作捥𢪸𢮘,𠀤同。省作𢫪,非。《正韻》混與掔同,亦誤。

52 九:
𢯳:《集韻》似絕切,旋入聲。拈也。或作𢼺乴。又《玉篇》《集韻》𠀤子結切,音節。斷絕也。◎按㿱與𢯳音同義別。字彙同㿱,非。

53 九:
握:〔古文〕𦥆《唐韻》烏角切《集韻》《韻會》《正韻》乙角切,𠀤音渥。《說文》搤持也。陸佃云:持五指也,在外爲持,在內爲握。《·小雅》握粟出卜。《儀禮·鄉射禮》箭籌長尺有握。《註》握。本所持處也。《又》大夫之矢,則兼束之,以茅上握焉。《註》握,謂中央也。《禮·王制》宗廟之牛,角握。《前漢·律歷志》算法,用竹徑一分,長六寸,二百七十一枚,而成六觚,爲一握。又《集韻》烏谷切,音屋。小貌。《易·萃卦》若號一握爲笑,鄭氏讀。《前漢·司馬相如傳》委瑣握𪘏,拘文牽俗。《註》握𪘏,局陿也。又《爾雅·釋言》握,具也。《疏》握持辦具也。《鄭註》握卽屋字。又與幄通。《周禮·春官·巾車》翟車貝面組總,有握。《註》有握,則無蓋矣。如今輧車是也。《釋文》握音屋,又烏學反。又於𠋫切,音漚。喪用束手者。或作䌂。

54 九:
揢:《唐韻》苦格切《集韻》《正韻》乞格切,𠀤音客。手把著也。又《五音集韻》丘加切。㧖也。本作抲。又作㧎。又《集韻》丘駕切,音髂。持也。一說與格通。

55 九:
𢯴:《唐韻》《集韻》𠀤古巧切,音絞。接物也。一曰戾也。

56 九:
𢯵:《篇海》伊決切。抉目也。《正字通》取字之譌。

57 九:
㨏:《唐韻》《集韻》《韻會》𠀤他干切,音灘。搫㨏,宛轉也。又《集韻》他案切,音炭。義同。

58 九:
揣:〔古文〕𢭍《唐韻》初委切《集韻》《韻會》《正韻》楚委切,𠀤榱上聲。《說文》量也,度高曰揣。《六書統》量度也。以手求其耑意。一曰捫而察之也。又凡稱量忖度皆曰揣。《左傳·昭三十二年》計丈數,揣厚薄。《孟子》不揣其本,而齊其末。《戰國策》蘇秦𥳑練以爲揣摩。《史記·高誘註》揣,定也。摩,合也。《鬼谷子·揣篇》善用天下者,必揣諸侯之情。又《廣韻》試也,除也。又姓。明永樂舉人揣本。又《集韻》樞絹切,音釧。亦度也。又船釧切,專去聲。又尺兗切,音喘。義𠀤同。又《唐韻》丁果切《集韻》《韻會》都果切《正韻》都火切,𠀤音朶。義同。又搖也。或作挅。又《集韻》朱惟切,音錐。《說文》一曰捶之。《老子·道德經》揣而銳之,不可長保。《註》揣,治擊也。梁𥳑文讀。又主橤切,捶上聲。又之瑞切,音惴。義𠀤同。又《集韻》《韻會》𠀤徒官切,音團。與敦同。聚貌。《馬融·長笛賦》冬雪揣封乎其枝。《註》揣與團古通。◎按集韻,團音無椯,《正字通》揣椯兩註𠀤引,誤。又《前漢·賈誼服賦》忽然爲人兮,何足控揣。化爲異物兮,又何足患。《漢書註》揣與摶通。控摶,玩弄愛生之意。患,叶音環。《史記》作控摶,索隱曰揣,量也。《集韻》或作㪜。《正韻》亦作𢰚。〇按《說文》揣,初委切。椯,兜果切,兩音各異,揣有朶音。亦後人因《說文》訓同字,形相似而互通耳。

59 九:
揤:《唐韻》子力切《集韻》節力切,𠀤音卽。《說文》捽也。又魏郡有揤裴侯國。《前漢·王子侯表》揤裴戴侯道。《註》揤裴音卽非。在肥鄉縣南五里。又《唐韻》秦悉切《集韻》昨悉切,𠀤音疾。拭也。又《集韻》側瑟切,音櫛。義同。

60 九:
㨐:《唐韻》方苟切,卜上聲。《說文》衣上擊也。又《集韻》彼口切。義同。或作拊。〇按海篇直音音保,與上切韻未合。

61 九:
𢯶:《集韻》陟栗切,音窒。擣也。通作挃。

62 九:
𢯷:《唐韻》于鬼切《集韻》羽鬼切,𠀤音偉。逆追也。又《同文舉要》與揮同。

63 九:
㨑:《集韻》祖叢切,音騣。《字統》㨑,摵也,俗謂之捉頭。又《玉篇》數也。

64 九:
㨒:《唐韻》苦圭切《集韻》傾畦切,𠀤音奎。《玉篇》中鉤也。又與刲同。《儀禮·鄉飲酒禮肺皆離註》離猶㨒也。或作𠝥。

65 九:
揥:《唐韻》《集韻》《韻會》𠀤丑例切,音跇。讀與滯近。所以摘髮者。《·鄘風》象之揥也。《疏》以象骨搔首,因以爲飾,名之曰揥。又《魏風》佩其象揥。又《集韻》《韻會》𠀤他計切,音替。又《集韻》丁計切,音帝。義𠀤同。又捐也。《陸機·文賦》心牢落而無偶,意徘徊而不能揥。石韞玉而山暉,水懷珠而川媚。《註》揥,猶去也。徘徊之意。不能褫捨其妙也。◎按寘霽兩韻古通。媚與揥。叶古音也。又他歷切,音剔。戲也,取也。又《唐韻》《集韻》𠀤都黎切,音低。指也。《廣韻》或从木作楴。音義同。別見木部。

66 九:
揦:《集韻》同攋。詳攋字註。

67 九:
揧:《唐韻》盧達切《集韻》郞達切,𠀤音辣。《博雅》硏也。或作𥻌。

68 九:
揨:《唐韻》宅耕切《集韻》除耕切,𠀤音橙。觸也,橦也。與朾同。或作𢾊𢿦。又作㨃。

69 九:
揩:《唐韻》口皆切《集韻》《韻會》《正韻》丘皆切,𠀤楷平聲。《博雅》磨也。《張衡·西京賦》揩枳落,突棘藩。又《玉篇》《廣韻》苦戒切《集韻》《韻會》《正韻》口戒切,𠀤音炌。揩排,强突也。又與𩋧通。鼓名。《唐書·南蠻驃傳》龜兹部有羯鼓,揩鼓,腰鼓。又《五音集韻》訖黠切,音戛。敔也。擽之以止樂。《禮·明堂位》拊搏玉磬揩擊。《註》揩擊謂柷敔也。
考證:〔《博雅》摩拭也。〕謹照原文摩拭也改磨也。

70 九:
揪:同揫。《正字通》字彙音酒,平聲。手揪也。按揪揫同字,分音各訓,誤。

71 九:
揫:《唐韻》《正韻》卽由切《集韻》《韻會》將由切,𠀤音啾。《說文》本作𢱀。束也。《增韻》斂也。《禮·鄉飲·酒義秋之爲言愁也註》愁讀爲揫。揫,斂也。又《爾雅·釋詁》聚也。《馬融·廣成頌》揫斂九藪之動物。又《集韻》字秋切,音遒。亦聚也。《說文》引《》百祿是揫。今詩作遒。又《揚子·方言》細也。斂物而細謂之揫。又《前漢·律歷志》作𩏶。別見韋部。又《韻會》《正韻》揫,或作愁。引鄕飲酒義。○按愁有揫音。非揫與愁通也。

72 九:
𢯸:《集韻》普活切,音潑。與癹同。亦作撥。見撥字註。

73 九:
揬:《唐韻》《韻會》陀骨切《集韻》陀沒切,𠀤音突。搪揬,觸也。又通作唐突。《正字通》揬突雖通,搪揬可借突,而竈突不可用揬,正韻註混。

74 九:
揭:《唐韻》《集韻》《韻會》𠀤居謁切,音訐。《說文》高舉也。或作𢶆。又《唐韻》基竭切《集韻》《韻會》丘傑切,𠀤音朅。義同。或作担。又作拮。又與偈通。車疾貌。《王應麟·詩攷》韓詩,匪車揭兮,見漢書王吉傳。又《唐韻》渠列切《集韻》《韻會》《正韻》巨列切,𠀤音傑。與𢷒同。或作搩。《增韻》舉而豎之也。《前漢·𨻰項傳贊》揭竿爲旗。《張衡·西京賦》豫章珍館,揭焉中峙。又擔也,負也。《戰國策》馮煖于是乗其車,揭其劒。《史記·東方朔傳》數賜縑帛,擔揭而去。又姓。《前漢·功臣表》安道侯揭陽定。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其謁切,音碣。亦擔也。又長也。《詩·衞風》葭菼揭揭。又《集韻》《韻會》𠀤語訐切,音钀。義同。又《唐韻》居列切,音孑。揭起也。《·小雅》維北有斗,西柄之揭。又《大雅》顛沛之揭。《傳》揭,見根貌。《疏》樹倒故根見。《戰國策》唇揭者,其齒寒。《註》揭,猶反也。又啓事。今日揭帖。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去例切,音憩。亦高舉也。又褰衣涉水,由膝以下也。《·邶風》淺則揭。《爾雅·釋水》揭者,揭衣也。《司馬相如·上林賦》涉冰揭河。又《集韻》其例切,音偈。揭陽,縣名。《前漢·地理志》南海郡揭陽縣。又丘言切。與攑同。亦舉也。

75 九:
𢯹:《集韻》各核切,音隔。攺也。《揚子·太𤣥經》逢遭𠀤合,𢯹繫其名。《註》𢯹,更也。手有改更,故字从手。◎按𢯹繫,別本作撣繫。又《玉篇》古鎋切,音猰。義同。

76 九:
𢯺:《集韻》果羽切,音矩。姓也。引《》𢯺維師氏。或作䄔。○按今《》作楀。《漢書》作萭。

77 九:
㨓:《篇海》同𢭂。《正字通》俗字。

78 九:
𢯻:《唐韻》《集韻》𠀤同抁。

79 九:
揮:〔古文〕𢱳《唐韻》許歸切《集韻》吁韋切,𠀤音輝。《說文》奮也。《廣韻》振也,動也,灑也。《爾雅·釋詁》竭也。《註》揮振,去水也。《禮·曲禮》飲玉爵者弗揮。《註》振去餘酒曰揮。《左傳·僖二十三年》懷嬴奉匜沃盥,旣而揮之。《註》揮,湔也。又散也,揮霍也。《易·乾·文言》六爻發揮,旁通情也。《疏》六爻發越揮散,旁通萬物之情也。又指揮也。《宋三朝政錄》乘快指揮一事誤失,史官必書。又《集韻》吁運切,音訓。亦奮也。又胡昆切,音魂。揮掄,全而不破也。又叶于倫切,音筠。《王桀詩》荆軻爲燕使,送者盈水濵。縞素易水上,涕泣不可揮。◎按《音學五書》引《》云:揮古本音熏。《集韻》或作㩣。《正字通》與麾撝𠀤通。《說文》分撝揮爲二。

80 九:
揯:《唐韻》古恆切《集韻》《韻會》居層切《正韻》居登切,𠀤亙平聲。《說文》引急也。《淮南子·繆稱訓》大弦揯,則小弦絕。或省作𢫮。又《唐韻》古鄧切《集韻》《韻會》《正韻》居鄧切,𠀤音亙。義同。亙从舟。或作搄,非。

81 九:
𢯼:《集韻》以淺切,音演。舒布也。又《玉篇》《唐韻》余忍切《集韻》以忍切,𠀤音引。申布也。又《唐韻》《集韻》𠀤羊進切,寅去聲。義同。

82 九:
𢯽:《唐韻》《集韻》𠀤千箇切,磋去聲。拭也。

83 九:
𢯾:《唐韻》莫到切《集韻》莫報切,𠀤音耄。手扶之也。又抵也。或作𢽢。

84 九:
揰:《集韻》昌用切,衝去聲。推擊也。又覩隴切,音湩。義同。又《玉篇》弃也。

85 九:
𢯿:《說文》作菢。薄報切。別見艸部。此重出。互見抱字註。

86 九:
揱:《唐韻》所角切《集韻》色角切,𠀤音朔。《說文》人臂長好貌。《徐鍇曰》人臂稍長纖好也。又《唐韻》相邀切《集韻》《韻會》思邀切,𠀤音宵。義同。一曰殺小貌。《周禮·冬官考工記·輪人》望其輻,欲其揱爾而纖也。又《集韻》息約切,音削。亦殺小也。又《唐韻》《集韻》𠀤所敎切,筲去聲。義與《說文》同。一曰木上小也。與𣕇同。又《集韻》師咸切。與摻同。好手貌。

87 九:
揲:《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食列切,音舌。《說文》閱持也。《史記·扁鵲傳》揲荒爪幕。《註》荒,膏肓也。又《廣韻》揲,蓍也。《易·繫辭》揲之以四,以象四時。又《集韻》式列切,音設。義同。又《唐韻》與涉切《集韻》《韻會》弋涉切,𠀤音葉。義與《說文》同。又度揲也。又《唐韻》徒協切《集韻》《韻會》達協切,𠀤音牒。義亦與《說文》同。又摺揲也。又《集韻》私列切,音薛。持數也。又悉協切,音燮。又羊列切,音曳。又吉列切,音孑。又直甲切,音霅。義𠀤同。《集韻》或作抴。又作𢶅。

88 九:
揳:《唐韻》《正韻》𠀤先結切,音屑。㩢揳,不方正也。又撚也,塞也。互見㩢字註。又《集韻》《韻會》𠀤私列切,音薛。義同。又拭滅也。又《韻會》奚結切。與絜同。《荀子·非相篇》不揣長,不揳大。《註》約其大小也。又《集韻》《韻會》𠀤訖黠切。與戛同。擊持也。《史記·貨殖傳》趙女鄭姬,設形容,揳鳴琴。又與擊通。《後漢·申屠剛傳》尚書近臣至乃捶揳牽曳於前。

89 九:
㨔:《唐韻》胡感切《集韻》戸感切,𠀤含上聲。撼本字。《說文》搖也。《徐鉉曰》今別作撼,非。

90 九:
𢰀:《集韻》諾叶切。同𢲺。本作㩶。詳㩶字註。

91 九:
援:《唐韻》雨元切《集韻》《韻會》于元切,𠀤音袁。《說文》引也。《·大雅》無然畔援。《疏》畔是違道,援是引取。《又》以爾鉤援。《傳》鉤,鉤梯也。所以鉤引上城者。《疏》援卽引也。《禮·儒行》舉賢援能。又《廣雅》牽也。《增韻》拔也。《禮·中庸》在下位不援上。《註》援謂牽持之也。《孟子》子欲手援天下乎。又刃之直而上達曰援。《周禮·冬官考工記》戈廣二寸,援四之。《註》援長八寸,直刃也。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干眷切,音院。救助也,接也。《魯語》爲四鄰之援,結諸侯之信。《註》所攀援以爲助也。又《集韻》于願切,遠去聲。引持也。《晉語》侏儒不可使援。《註》侏儒短者,不可使抗援。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玩切,音換。與愌同。怑愌,不順也。一曰拔扈。《詩·大雅·畔援箋》猶拔扈也。○按與傳疏義別。

92 九:
㨕:《集韻》《韻會》𠀤怡成切。同攍。詳攍字註。

93 九:
揵:《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渠焉切,音乾。舉也。以肩舉物也。《後漢·輿服志》揵弓韣九鞬。又《集韻》渠言切,健平聲。亦舉也。《詩·小雅·卷髮如蠆箋》蠆尾末揵然。《·。又《韻會》丘言切,音㨜。又《集韻》《韻會》𠀤巨偃切,健上聲。義𠀤同。又閉也。與楗通。《莊子·庚桑楚》外韄者不可繁而捉,將內揵。內韄者不可繆而捉,將外揵。《註》韄,縛也。揵,閉塞也。《前漢·溝洫志》塞瓠子決河,下淇園之竹以爲揵。《註》樹竹塞水決之口,稍稍布插按樹之,水稍弱,補令密,謂之揵,以草塞其衷,乃以土塡之。又立封界也。或曰接也。《前漢·賈誼傳》梁起於新郪以北,著之河淮陽,包𨻰以南,揵之江。《註》揵謂立封界也。或曰接也。又堅也。《張衡·思𤣥賦》左靑琱以揵芝,右素威以司鉦。又《唐韻》居偃切《集韻》紀偃切,𠀤建上聲。亦舉也。又難也。又《前漢·賈誼傳註》師古曰:鉅偃反。又《集韻》《韻會》𠀤九件切,音蹇。義同。

94 九:
𢰁:《正字通》與摶同。《集韻》本作𢮛。見前八畫增字。

95 九:
㨖:《唐韻》《集韻》𠀤陟利切,音致。《說文》刺也。一曰刺之財至也。又劫財也。一曰搏也。又《集韻》直利切,音稺。亦刺也。又《唐韻》陟侈切《集韻》展豸切,𠀤音㮹。義同。又至也。《揚子·方言》到也。《前漢·揚雄甘泉賦》洪臺掘其獨出,㨖北極之嶟嶟。《註》高臺特出乃至北極。又《唐韻》陟里切,致上聲。指也。又《廣韻》豬几切,音黹。挃也。

96 九:
𢰂:《唐韻》都計切《集韻》丁計切,𠀤音帝。摕字重文。《說文》摕或从折从示。兩手急持人也。又《唐韻》特計切,音第。義同。别見示部。《正字通》重出作𢰂。𢰂字作折下示。

97 九:
𢰃:《字彙》於絞切,坳上聲。手拉也。《正字通》與拗同。◎按集韻作𢱇。

98 九:
𢰄:《正字通》與揮同。詳揮字註。

99 九:
𢰅:《集韻》撰本字。詳撰字註。

100 九:
𢰆:《字彙補》逢無切,音扶。掌手也。

101 九:
𢰇:《唐韻》乙諧切《集韻》英皆切,𠀤與挨同。推也,擊也。亦背負貌。

102 九:
𢰈:《海篇》力舉切,俗旅字。

103 九:
𢰉:《篇海》與𢯻同。

104 九:
𢰊:《篇海》荀緣切,音宣。捩也。

105 九:
𢰋:《篇海》徒官切,音團。㨡風也。

106 九:
𢰌:《篇海》古康切,音岡。舉也。◎按𢱫字之譌。

107 九:
𢰍:《字彙補》羊安切,音近豻。掠種也。

108 九:
𢰎:《篇海》古𠋫切,同搆。

109 九:
𢰏:《字彙補》蒲沒切,音勃。拔也。○按挬字之譌。

110 九:
𢰐:《字彙補》㧹字之譌。詳㧹字註。

111 九:
𢰑:《字彙補》七容切,音悤。𢰑打也。又昌江切,音窻。打鐘鼓也。◎按摐字之譌。𢰑原字从扌从伇作。

112 九:
𢰒:《字彙補》慈昔切,音疾。《王延壽·夢賦》𢰒齊亥布。◎按𢱣字之譌。

113 九:
𢰓:《篇海》奴何切,音那。握𢰓也。◎按挪字之譌。

114 九:
𢰔:《篇海》同插。

115 九:
𢰕:《說文》古文遷字。註詳辵部十二畫。《六書精薀》作𢰕。《玉篇》《集韻》省作𢫥。亦作拪。見前六畫。𢰕字中的㢴原字以乙代替弓。

116 九:
𢰖:《篇海》郞合切,音拉。摧折拗𢰖也。

117 九:
𢰗:《篇海》同挃。

118 九:
𢰘:《篇海》騈迷切,音鼙。圓也。○按𢱰字之譌。

119 九:
𢰙:《篇海》陟里切,致上聲。𢰙和聲。◎按㨖字之譌。

120 九:
𢰚:《正韻》楚委切。與揣同。《海篇》亦作𢰚。𢰚字原作从扌从乍从而。

121 九:
𢰛:《集韻》拜,古作𢰛。註詳五畫。

122 九:
𢰜:《字彙補》泥多切,音娜。木茂盛貌。

123 九:
揶:《字彙補》與捓同。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