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十》

Library Resources
1 十:
𢾦:《篇海》巨支切,音其。弓硬貌。

2 十:
𢾧:《集韵》《类篇》𠀤诸仍切,音蒸。击也。

3 十:
𢾨:《正字通》俗𠞲字。本作刕,剥也,划也。隷作𠞲,俗作𢾨。

4 十:
𢾩:《集韵》克盍切,音溘。敲也。

5 十:
𢾪:《字汇》渠宜切,音其。弓硬貌。○按《广韵》从支不从攴,宜入支部。

6 十:
㪠:《集韵》口陷切,音䁍。《博雅》贪也。《类篇》物相値合也。又《集韵》丘咸切。与𢽣同。鸟啄物也。

7 十:
𢾫:《唐韵》猪几切《集韵》展几切,𠀤音軧。《说文》刺也。

8 十:
𢾬:《篇海》勒没切,音侓。不安也。

9 十:
𢾭:《广韵》芳无切,音孚。《说文》𢻫也。《玉篇》亦作敷。详敷字注。

10 十:
𢾮:《广韵》徒冬切,音彤。击空声。

11 十:
㪡:《广韵》苦盖切《集韵》丘盖切,𠀤音磕。《博雅》辱也。《玉篇》伐也,击也。又《集韵》丘葛切,音渴。敌也。

12 十:
敱:《广韵》五来切《集韵》《正韵》鱼开切《韵会》疑开切,𠀤音皑。《说文》有所治也。一曰隤敳,高阳氏子名。《左传·文十八年》昔高阳氏有才子八人,苍舒,隤敱,梼戭,大临,尨降,庭坚,仲容,叔达。又《集韵》姑回切,音傀。又吾回切,音嵬。义𠀤同。又五亥切,音顗。攺理也。又朱欲切,音烛。击鼓也。又殊玉切,音蜀。义同。

13 十:
𢾯:《集韵》儒欲切,音辱。与㦺同。《博雅》戟其孑谓之㦺。

14 十:
𢾰:《集韵》𡽪,古作𢾰。注详彳部十四画。

15 十:
𢾱:《集韵》篇夷切,音纰。𢾱𢽊,屋欲坏。

16 十:
𢾲:《集韵》昵角切。与搦同。持也。又昵格切,音蹃。按也。

17 十:
𢾳:《集韵》滂保切,音皫。击虚声。

18 十:
敲:〔古文〕䯨《广韵》口交切《集韵》《韵会》《正韵》丘交切,𠀤音骹。《说文》横掷也。《徐铉曰》从旁横击也。《类篇》击也。《左传·定二年》夺之杖以敲之。《贾谊·过秦论》执敲扑以鞭笞天下。《注》短曰敲,长曰扑。又《扬子·方言》楚凡弃物谓之敲。又《广韵》苦敎切《集韵》《韵会》《正韵》口敎切,𠀤音檄。义同。

19 十:
𢾴:《六书统》古文挞字。○按《集韵》本作𢽞。

20 十:
𢾵:《正字通》籀文敔字。《石鼓文》其𢾵其叓。

21 十:
㪢:《广韵》𢾐,亦作㪢。

22 十:
𢾶:《玉篇》古文胜字。注详力部十画。

23 十:
𢾷:《集韵》徵,古作𢾷。注详彳部十二画。

24 十:
𢾸:《订正篇海》与𣀒同。○按卽𣀒字之譌。

25 十:
𢾹:《字汇补》同肇。《后凉录》李离传先破武𢾹营。

26 十:
𢾺:《字汇补》非尾切。宋元嘉中,赵𢾺撰申寅元历。历宗通议作𣤆。北史及玉海作𢾺。十六国春秋作𢾻,从支,似误。

URN: ctp:kangxi-zidian/6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