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一

《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一:
𢿇:《集韵》卢谷切,音鹿。兽皮有文貌。

2 十一:
㪤:《广韵》𤰞吉切《集韵》壁吉切,𠀤音必。《说文》战尽也。《类篇》火貌。又《集韵》必至切。画也。一曰召使疾行也。

3 十一:
𢿈:《字汇》所斩切,衫上声。窄也。

4 十一:
𢿉:《玉篇》古文穆字。注详禾部十一画。

5 十一:
𢿊:《集韵》亭年切,音田。畋亦作𢿊。

6 十一:
𢿋:《正字通》整字之譌。○按《说文》从束,不从朿。

7 十一:
㪥:《广韵》侧加切《集韵》庄加切,𠀤音𣙁。以指按也。《玉篇》取也。

8 十一:
敌:《广韵》徒历切《集韵》《韵会》亭历切,𠀤音狄。《说文》仇也。《·微子》相爲敌雠。又《尔雅·释诂》敌,当也。《疏》仇匹相当也。《·同人》伏戎于莽,敌刚也。《左传·文六年》敌惠敌怨,不在后嗣。又《尔雅·释诂》敌,匹也。《博雅》辈也。《玉篇》对也。《礼·曲礼》虽贵贱不敌。又《增韵》拒抵也。《管子·兵法篇》明理而胜敌。又《博雅》上也。《广韵》主也。

9 十一:
𢿌:《广韵》许县切《集韵》《韵会》翾县切,𠀤音绚。《说文》营求也。从𥄎,从人在穴上。商书曰:高宗梦傅说。使百工𢿌求得之。◎按书说命序今作营。传云:经营求之。又《广韵》休正切《集韵》《韵会》虚政切,𠀤音詗。《博雅》远也。《前汉·司马相如传》儵𢿌远去。《注》儵然,𢿌然,疾远貌。《班固·典引》上哉𢿌乎。又《博雅》长也,𢿌𢿌视也。《玉篇》作夐。

10 十一:
㪦:《集韵》羊进切,音鈏。擣也。

11 十一:
敶:《广韵》《集韵》𠀤直刃切,音阵。《说文》列也。《玉篇》亦作𨻰。《类篇》或作𢽬。又《广韵》直珍切《集韵》池邻切,𠀤音尘。义同。《楚辞·招䰟》敶钟按鼓。《又》放敶组缨。《注》敶,一作𨻰。

12 十一:
𢿍:《正字通》𠩺字之譌。

13 十一:
敷:〔古文〕旉《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芳无切,音罦。《五经文字》𢾭,经典相承,隷省作敷。《·舜典》敷奏以言。《传》敷,𨻰也。又《·大禹谟》文命敷于四海。《传》言其外布文德敎命。又《臯陶谟》翕受敷施。《传》以布施政敎。又《·大雅》罔敷求先王。《笺》无广索先王之道。又《广韵》散也。又与傅同。《前汉·宣帝纪》傅奏其言。《注》师古曰:傅读曰敷。

14 十一:
𢿎:《玉篇》大可切,驼上声。《篇海》击也。

15 十一:
𢿏:《广韵》匹交切,音胞。抛或作𢿏。弃也。又《集韵》𤰞遥切,音猋。摽或作𢿏。击也。又纰招切,音漂。义同。

16 十一:
𢿐:《集韵》《类篇》郞计切《正韵》力霁切,𠀤音丽。盭,或省作𢿐。

17 十一:
数:《广韵》所矩切《集韵》爽主切,𠀤音籔。《说文》计也。《·说卦》数往者顺。《·小雅》心焉数之。《礼·曲礼》问国君之富,数地以对。又《博雅》责也。《左传·昭二年》使吏数之。《注》责数其罪。又《集韵》𤕤阻切,音所。义同。又《广韵》色句切《集韵》《韵会》《正韵》双遇切,𠀤音捒。算数也。《羣经音辨》计之有多少曰数。《类篇》枚也。《易·节卦》君子以制数度议德行。《疏》数度,谓尊𤰞礼命之多少。又《系辞》极数知来之谓占。《疏》蓍策之数。《·大禹谟》天之历数在汝躬。《疏》天之历运之数。《周礼·天官·小宰》掌官常以治数。《注》治数,每事多少异也。《后汉·律历志》隷首作数。《注》隷首,黄帝之臣。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色角切,音朔。频数也。《礼·祭义》祭不欲数,数则烦。又《尔雅·释诂》数,疾也。《疏》皆谓急疾也。又《集韵》苏谷切,音速。《礼·乐记》衞音趋数烦志。《注》趋数,读爲促速,声之误也。《史记·贾生传》淹数之度兮,语余其期。《注》徐广曰:数,速也。又《集韵》《韵会》𠀤趋玉切,音促。细也。《孟子》数罟不入洿池。《赵岐注》密细之网。又《集韵》耸取切,音繏。数数,犹汲汲也。又所录切,松入声。汲水疾也。《庄子·天地篇》数如泆汤。又所六切,音缩。数数,迫促意。又仕角切,音浞。促也。又《韵补》叶先奏切。《陆机·宣猷堂诗》笃生我后,克明克秀。体辉重光,承规景数。

18 十一:
敹:《广韵》落萧切《集韵》《韵会》怜萧切《正韵》连条切,𠀤音聊。《说文》作敹,择也。《玉篇》𥳑也。《·费誓》善敹乃甲胄。《传》言当善𥳑汝甲铠胄。《疏》敹谓穿彻之,谓甲绳有断绝,当使敹理穿治之。○按书俗本譌作敹,《字汇》譌作敹,𠀤非。又《集韵》离昭切,音缭。义同。
考证:〔《说文》作敹,挥也。〕谨照原文挥改择。

19 十一:
驱:《玉篇》古文驱字。《周礼·夏官·方相氏》以索室驱疫。《前汉·鼂错传》驱略畜产。《注》师古曰:驱与驱同。《佩觽集》以殴击之殴爲驱,逐其顺,非有如此者。

20 十一:
𢿑:《字汇补》古文窃字。注详穴部十七画。

21 十一:
𢿒:《六书统》同贯。

22 十一:
𢿓:《集韵》雄皆切,音谐。裁至也。与𢿡同。

23 十一:
𢿔:《集韵》杀,古作𢿔。注详殳部七画。

URN: ctp:kangxi-zidian/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