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一》

电子图书馆
1 十一:
𢿇:《集韵》卢谷切,音鹿。兽皮有文貌。

2 十一:
㪤:《广韵》𤰞吉切《集韵》壁吉切,𠀤音必。《说文》战尽也。《类篇》火貌。又《集韵》必至切。画也。一曰召使疾行也。

3 十一:
𢿈:《字汇》所斩切,衫上声。窄也。

4 十一:
𢿉:《玉篇》古文穆字。注详禾部十一画。

5 十一:
𢿊:《集韵》亭年切,音田。畋亦作𢿊。

6 十一:
𢿋:《正字通》整字之譌。○按《说文》从束,不从朿。

7 十一:
㪥:《广韵》侧加切《集韵》庄加切,𠀤音𣙁。以指按也。《玉篇》取也。

8 十一:
敌:《广韵》徒历切《集韵》《韵会》亭历切,𠀤音狄。《说文》仇也。《·微子》相爲敌雠。又《尔雅·释诂》敌,当也。《疏》仇匹相当也。《·同人》伏戎于莽,敌刚也。《左传·文六年》敌惠敌怨,不在后嗣。又《尔雅·释诂》敌,匹也。《博雅》辈也。《玉篇》对也。《礼·曲礼》虽贵贱不敌。又《增韵》拒抵也。《管子·兵法篇》明理而胜敌。又《博雅》上也。《广韵》主也。

9 十一:
𢿌:《广韵》许县切《集韵》《韵会》翾县切,𠀤音绚。《说文》营求也。从𥄎,从人在穴上。商书曰:高宗梦傅说。使百工𢿌求得之。◎按书说命序今作营。传云:经营求之。又《广韵》休正切《集韵》《韵会》虚政切,𠀤音詗。《博雅》远也。《前汉·司马相如传》儵𢿌远去。《注》儵然,𢿌然,疾远貌。《班固·典引》上哉𢿌乎。又《博雅》长也,𢿌𢿌视也。《玉篇》作夐。

10 十一:
㪦:《集韵》羊进切,音鈏。擣也。

11 十一:
敶:《广韵》《集韵》𠀤直刃切,音阵。《说文》列也。《玉篇》亦作𨻰。《类篇》或作𢽬。又《广韵》直珍切《集韵》池邻切,𠀤音尘。义同。《楚辞·招䰟》敶钟按鼓。《又》放敶组缨。《注》敶,一作𨻰。

12 十一:
𢿍:《正字通》𠩺字之譌。

13 十一:
敷:〔古文〕旉《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芳无切,音罦。《五经文字》𢾭,经典相承,隷省作敷。《·舜典》敷奏以言。《传》敷,𨻰也。又《·大禹谟》文命敷于四海。《传》言其外布文德敎命。又《臯陶谟》翕受敷施。《传》以布施政敎。又《·大雅》罔敷求先王。《笺》无广索先王之道。又《广韵》散也。又与傅同。《前汉·宣帝纪》傅奏其言。《注》师古曰:傅读曰敷。

14 十一:
𢿎:《玉篇》大可切,驼上声。《篇海》击也。

15 十一:
𢿏:《广韵》匹交切,音胞。抛或作𢿏。弃也。又《集韵》𤰞遥切,音猋。摽或作𢿏。击也。又纰招切,音漂。义同。

16 十一:
𢿐:《集韵》《类篇》郞计切《正韵》力霁切,𠀤音丽。盭,或省作𢿐。

17 十一:
数:《广韵》所矩切《集韵》爽主切,𠀤音籔。《说文》计也。《·说卦》数往者顺。《·小雅》心焉数之。《礼·曲礼》问国君之富,数地以对。又《博雅》责也。《左传·昭二年》使吏数之。《注》责数其罪。又《集韵》𤕤阻切,音所。义同。又《广韵》色句切《集韵》《韵会》《正韵》双遇切,𠀤音捒。算数也。《羣经音辨》计之有多少曰数。《类篇》枚也。《易·节卦》君子以制数度议德行。《疏》数度,谓尊𤰞礼命之多少。又《系辞》极数知来之谓占。《疏》蓍策之数。《·大禹谟》天之历数在汝躬。《疏》天之历运之数。《周礼·天官·小宰》掌官常以治数。《注》治数,每事多少异也。《后汉·律历志》隷首作数。《注》隷首,黄帝之臣。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色角切,音朔。频数也。《礼·祭义》祭不欲数,数则烦。又《尔雅·释诂》数,疾也。《疏》皆谓急疾也。又《集韵》苏谷切,音速。《礼·乐记》衞音趋数烦志。《注》趋数,读爲促速,声之误也。《史记·贾生传》淹数之度兮,语余其期。《注》徐广曰:数,速也。又《集韵》《韵会》𠀤趋玉切,音促。细也。《孟子》数罟不入洿池。《赵岐注》密细之网。又《集韵》耸取切,音繏。数数,犹汲汲也。又所录切,松入声。汲水疾也。《庄子·天地篇》数如泆汤。又所六切,音缩。数数,迫促意。又仕角切,音浞。促也。又《韵补》叶先奏切。《陆机·宣猷堂诗》笃生我后,克明克秀。体辉重光,承规景数。

18 十一:
敹:《广韵》落萧切《集韵》《韵会》怜萧切《正韵》连条切,𠀤音聊。《说文》作敹,择也。《玉篇》𥳑也。《·费誓》善敹乃甲胄。《传》言当善𥳑汝甲铠胄。《疏》敹谓穿彻之,谓甲绳有断绝,当使敹理穿治之。○按书俗本譌作敹,《字汇》譌作敹,𠀤非。又《集韵》离昭切,音缭。义同。
考证:〔《说文》作敹,挥也。〕谨照原文挥改择。

19 十一:
驱:《玉篇》古文驱字。《周礼·夏官·方相氏》以索室驱疫。《前汉·鼂错传》驱略畜产。《注》师古曰:驱与驱同。《佩觽集》以殴击之殴爲驱,逐其顺,非有如此者。

20 十一:
𢿑:《字汇补》古文窃字。注详穴部十七画。

21 十一:
𢿒:《六书统》同贯。

22 十一:
𢿓:《集韵》雄皆切,音谐。裁至也。与𢿡同。

23 十一:
𢿔:《集韵》杀,古作𢿔。注详殳部七画。

URN: ctp:kangxi-zidian/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