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三

《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三:
𢿾:《廣韻》七刀切《集韻》倉刀切,𠀤音㡟。《玉篇》亦操字。

2 十三:
𢿿:《廣韻》火弔切,音嬈。《說文》悲意也。○按《說文》从欠,在欠部。譌从攴,非是。

3 十三:
𣀀:《集韻》盧回切,音雷。《玉篇》摧也。

4 十三:
𣀁:《集韻》職琰切,音颭。𣀁㪎,舉手貌。又止染切,音黵。義同。

5 十三:
𣀂:《玉篇》盧啓切,音禮。敵也。

6 十三:
𣀃:《廣韻》力鹽切《集韻》離鹽切,𠀤音廉。𣀃鼓,鼓初打也。或作𧰋搛。

7 十三:
斀:《唐韻》《廣韻》《集韻》《類篇》《韻會》𠀤竹角切,音琢。《說文》去隂之𠛬。書曰:劓刵斀黥。○按書呂𠛬,今作劓刵椓黥。又《集韻》都木切,音啄。義同。又《類篇》朱欲切,音燭。擊也。又《集韻》殊玉切,音蜀。義同。

8 十三:
斁:《唐韻》《廣韻》羊益切《集韻》《類篇》《韻會》《正韻》夷益切,𠀤音亦。《說文》解也,厭也。《·太甲》朕承王之休無斁。《傳》我承王之美無厭。《·周南》服之無斁。《箋》乃能整治之,無厭倦。又《說文》一曰終也。又《小爾雅》明也。又《廣韻》當故切《集韻》《正韻》都故切,𠀤音妒。同殬。敗也。《·洪範》彞倫攸斁。《傳》斁,敗也。《釋文》多路反。《說文》引洪範作殬。《·大雅》耗斁下土。《箋》斁,敗也。《釋文》《說文》字林皆作殬。又《前漢·薛宣傳》不得其人,則大職墮斁。《註》斁,丁固反。壞也。又《集韻》同都切,音徒。塗也。周書,斁丹雘。◎按今書梓材,惟其塗塈茨,又惟其塗丹雘。疏於二文皆言斁卽古塗字。則塗本有作斁者,而《說文》引書作𢾅。書古文訓亦作𢾅。蓋𢾅譌爲斁也。又《集韻》徒故切,音度。義同。又《韻補》叶弋灼切。《枚乗·七發》誠不必悔,決絕以諾。高歌𨻰唱,萬歲無斁。

9 十三:
斂:《唐韻》良冉切《集韻》《韻會》《正韻》力冉切,𠀤音䭑。《說文》收也。《爾雅·釋詁》聚也。《疏》斂者,率聚也。《·小雅》此有不斂穧。《疏》不收斂之穧束也。《·洪範》斂時五福。《疏》以斂聚五福之道也。《周禮·天官·大宰》以九賦斂財賄。又《儀禮·聘禮》斂〈方亶〉。《註》斂,藏也。又《博雅》斂,取也。又欲也,予也,略也。又姓。《左傳·定七年》公斂處父御孟懿子。《廣韻》姚秦錄有輔國將軍斂憲。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力驗切,音爁。義同。又《集韻》離鹽切,音廉。斂盂,地名。《左傳·僖二十八年》晉侯齊侯盟于斂盂。《註》衞地。《釋文》斂,徐音廉。《韻會》作歛,非。互詳欠部歛字註。
考證:〔《左傳·僖二十八年》齊侯晉侯會於斂盂。〕謹照原文改晉侯齊侯盟于斂盂。

URN: ctp:kangxi-zidian/6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