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三》

電子圖書館
1 三:
𢻫:《唐韻》式支切《集韻》商支切,𠀤音弛。《玉篇》亦施字。《說文》𢾭也。《長箋》詩施於中逵之施,當作𢻫。溷用施,其義遠。《集韻》或作𢼉𢼊。

2 三:
攸:《唐韻》以周切《集韻》《韻會》《正韻》夷周切,𠀤音由。《說文》作攸,行水也。《註》攴,入水所仗也。秦刻石嶧山文,攸字作𣲏。《孟子》攸然而逝。《趙註》攸然迅走,趣水深處也。又《爾雅·釋言》攸,所也。《易·坤卦》君子攸行。《·大雅》爲韓姞相攸。《註》擇可嫁之所也。又《左傳·哀三年》鬱攸從之。《註》鬱攸,火氣也。又《前漢·敘傳》攸攸外㝢。《註》攸攸,遠貌。又語助詞。《·洪範》彝倫攸敘。《·大雅》四方攸同。又《集韻》以九切,音酉。《左傳·昭十二年》湫乎攸乎。《註》攸,懸危貌。又姓。《急就篇》北燕有攸邁。攸字从攴作。
考證:〔《左傳·昭十三年》湫乎攸乎。〕謹照原文十三年改十二年。

3 三:
改:《唐韻》古亥切《集韻》《韻會》已亥切《正韻》居亥切,𠀤音輆。《說文》更也。《註》李陽冰曰:已有過,攴之卽𢻰。《五經文字》𢻰从戊己之已。《易·益卦》有過則改。又《井卦》改邑不改井。又姓。《廣韻》秦有大夫攺產。又《韻補》叶荀起切。《張衡·思𤣥賦》私湛憂而深懷兮,思繽紛而不理。願竭力以守誼兮,雖貧窮而不改。《說文》从攴作𢻰。攺、𢻰。

4 三:
攺:《廣韻》詳里切《集韻》養里切,《韻會》羊己切,𠀤音以。《說文》㱾𢻰大剛卯,以逐鬼魅也。从攴巳聲。○按《前漢·王莽傳》《後漢·輿服志》俱不言剛卯。又名㱾𢻰,蓋闕載也。徐鉉音古亥切,與攺同音,非是。又《集韻》象齒切,音似。義同。《說文》从攴作𢻰。

5 三:
𢻬:《廣韻》芳武切《集韻》《韻會》斐父切,𠀤音撫。《說文》撫也。又《廣韻》武夫切《集韻》微夫切,𠀤音無。義同。《說文》从攴作𢻲。《玉篇》或作撫。

6 三:
㩿:《廣韻》《集韻》𠀤苦骨切,音窟。㪐㩿,不穩也。《類篇》㩿㪐,不滑利也。亦作㪂。

7 三:
𢻭:《集韻》北角切,音剝。𣀛,或从勺。詳𣀛字註。又匹角切,音撲。楚也。或作攴。

8 三:
攻:《唐韻》古洪切《集韻》《韻會》沽紅切《正韻》古紅切,𠀤音公。《說文》擊也。《博雅》伐也。《·同人》乗其墉弗克攻。《·伊訓》造攻自鳴條。又《類篇》一曰治也。《·甘誓》左不攻于左。《傳》治也。《論語》攻乎異端。又《·小雅》我車旣攻。《傳》攻,善也。《朱傳》攻,堅也。又心爲物欲所侵曰攻。《唐書·太宗紀》一心攻之者衆。又摘人過失亦曰攻。《蜀志·諸葛亮傳》勤攻吾闕,則事可定。又《·大雅》庶民攻之。《傳》攻,猶作也。又《博雅》攻,𩋆也。又姓。《何氏姓苑》漢有攻生單。又《廣韻》古冬切,音釭。義同。又《集韻》古送切,音貢。《周禮·夏官·司弓矢》利攻守。《釋文》攻,如字,劉音貢。又《韻補》叶姑黃切。《史記·龜筴傳》入於周地,得太公望,與卒聚兵,與之相攻。《說文》从攴作攻。
考證:〔《博雅》攻,〈殹下革〉也。〕謹照原文〈殹下革〉改𩋆。

9 三:
𢻮:《集韻》子結切,音節。治也。或作𠬨。

10 三:
攼:《集韻》居寒切,音干。求也,又得也。《玉篇》進也。又侯旰切,音翰。與㪋同。詳㪋字註。

11 三:
𢻯:《篇海》俗學字。

URN: ctp:kangxi-zidian/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