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六》

电子图书馆
1 六:
𢼛:《广韵》《正韵》古伯切《集韵》各頟切,𠀤音格。与挌同。《博雅》击也。又《集韵》郭擭切,音虢。与𢮎同。打也。《玉篇》手打之类。又鄂格切,音额。义同。

2 六:
敆:《广韵》《正韵》古沓切《集韵》《韵会》葛合切,𠀤音閤。《说文》会也。《尔雅·释诂》合也。又《集韵》辖夹切,音洽。与合同。

3 六:
𢼜:《说文》赦,或从亦作𢼜。详赤部赦字注。

4 六:
敇:《集韵》测革切,音策。击马也。《说文》从攴作敇。《类篇》通作策。

5 六:
𢼝:《集韵》养,古作𢼝。注详食部六画。

6 六:
𢼞:《篇海》与刷同。

7 六:
㪇:《广韵》苏佃切《集韵》先见切,𠀤音霰。《玉篇》散也。《通雅》嵇康琴赋云:闲辽故音痹,所谓痹者,犹今俗云㪇声也。㪇音鲜,见羯鼓录。两弦之闲远则有㪇,故曰闲辽。《篇海》亦作㪇。

8 六:
㪈:《集韵》涓惠切,音桂。放也,侵也。

9 六:
𢼟:《广韵》纡往切《集韵》妪往切,𠀤音枉。《说文》曲也。《类篇》曲侵也。《玉篇》今作枉。

10 六:
𢼠:《篇海》同敓。详敓字注。敓字从攴作。

11 六:
𢼡:《集韵》杀,古作𢼡。注详殳部七画。

12 六:
𢼢:《篇海》同杀。又所例切,音试。害也。又所卖切,音晒。义同。又降也。

13 六:
𢼣:《广韵》恪八切《集韵》丘八切,𠀤音劼。《玉篇》击也。

14 六:
𢼤:《集韵》乎刮切,音咶。尽也。又去智切,音企。行喘息也,或作呚。

15 六:
效:《广韵》胡敎切《集韵》后敎切《韵会》后学切,𠀤音校。《说文》象也。《玉篇》法效也。《广韵》学也。《增韵》放也。《易·系辞》效法之谓坤。《左传·庄二十一年》郑伯效尤。又《礼·曲礼》效马效羊者,右牵之。《注》效,犹呈也。又《左传·文八年》效节于府人而出。《注》效,犹致也。又《左传·昭二十六年》宣王有志,而后效官。《注》效,授也。又《广韵》效验也。《前汉·艺文志》儒者,己试之效。又《广韵》效力也。《前汉·韩信传》愿效愚忠。又《类篇》一曰功也。《前汉·尹赏传》追思其功效。又《增韵》勉也。《韵会》一曰具也。《九经字样》作効者讹。《韵会》效,亦作效。礼韵续降效力之效与仿效之效不同,许双押。又《集韵》吉了切,音皎。《扬子·方言》效烓,明也。又下巧切,音佼。事露也。《说文》从攴作效。

16 六:
𢼥:《集韵》弼,古作𢼥。注详弓部九画。

17 六:
𢼦:《集韵》虎孔切,音嗊。击也。

18 六:
𢼧:《集韵》之刃切,音震。䟴,或作𢼧。《玉篇》动也。

19 六:
𢼨:《玉篇》丘奇切,音崎。礼器也。○按支部𢼨,亦作敧。周庙敧器,见《家语》。《玉篇》音与𢼨同,所云礼器卽敧器也。

20 六:
敉:《广韵》绵婢切《集韵》《韵会》母婢切,𠀤音弭。《说文》抚也。《广韵》安也。《·大诰》民献有十夫,予翼以于敉宁武图功。《传》用抚安武事,谋立其功。又《类篇》一曰爱也。又《集韵》《类篇》𠀤普弭切,音仳。义同。又与弭通。《仪礼·士丧礼注》巫掌招弭,以除疾病。《疏》弭读爲敉,安也。《说文》从攴作敉。

21 六:
敊:《广韵》丑六切《集韵》敕六切,𠀤音蓄。病敊貌。《类篇》敊㪬,痛至貌。又《集韵》舒救切,音狩。获也。亦作收。又《尔雅·释鸟》鴩餔敊。《注》敊音䜴。义未详。

22 六:
𢼩:《集韵》《类篇》𠀤披庚切,音烹。击声。《玉篇》打板声。又《篇海》蒲庚切,音彭。义同。

23 六:
𢼪:《字汇补》古文敦字。注详八画。

URN: ctp:kangxi-zidian/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