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㪊:《集韵》衢云切,音羣。与𣀄同。《说文》朋侵也。

2 七:
㪋:《广韵》《集韵》𠀤侯旰切,音翰。《说文》止也。周书曰:㪋我于艰。○按书文侯之命,㪋今本作捍。《类篇》或作攼。又《集韵》许我切。与㪃同。

3 七:
敍:《唐韵》徐吕切《集韵》《韵会》《正韵》象吕切,𠀤音序。《说文》次第也。《尔雅·释诂》敍,绪也。《疏》敍,谓次敍。《·舜典》百揆时敍。《疏》皆得次序。又《周礼·天官·小宰》以官府之六敍正羣吏。《注》敍,秩次也。又《周礼·天官·宫伯》行其秩敍。《注》敍,才等也。又《正字通》凡书策,举其纲要,列卷首爲敍。或作序。又《释名》敍,抒也,抒泄其实,宣见之也。○按《说文》敍,从攴从余。《五经文字》作叙,入又部,非。《正字通》因周伯琦说,从攵从余。今遵《说文》改正。

4 七:
㪌:《广韵》他孔切《集韵》吐孔切,𠀤音桶。《博雅》击也。又《集韵》损动切,音駷。引也。或作捅。

5 七:
𢼹:《广韵》普胡切《集韵》滂漠切,𠀤音铺。《玉篇》𢾱𢼹,屋欲坏。又《集韵》彼五切。与补同。

6 七:
𢼺:《集韵》似绝切,音𧋍。𢯳,或作𢼺。《玉篇》拈也。又《集韵》租悦切,音蕝。义同。

7 七:
𢼻:《集韵》吐火切,音鬌。与妥同。安也。

8 七:
㪍:《广韵》《正韵》蒲没切《集韵》薄没切,𠀤音孛。与勃同。《前汉·司马相如传》媻姗㪍窣。《后汉·史弼传》终用㪍漫。媻字从𦨗下女。

9 七:
敎:〔古文〕𤕝𧧿《广韵》古孝切《集韵》《韵会》《正韵》居效切,𠀤音较。《说文》作敎上所施,下所效也。《释名》敎,效也,下所法效也。《广韵》敎训也。《玉篇》敎令也。《易·观卦》圣人以神道设敎。《·舜典》敬敷五敎在宽。《传》布五常之敎。又《礼·王制》明七敎以兴民德。《注》七敎,父子,兄弟,夫妇,君臣,长幼,賔客,朋友也。《周礼·地官·司徒》使帅其属,而掌邦敎。《注》敎所以亲百姓,训五品,有虞氏五,而周十有二焉。《礼·曲礼》敎训正俗,非礼不备。《荀子·修身篇》以善先人谓之敎。又《蔡邕·独断》诸侯言曰敎。《正字通》谕告之词,其义与令同也。又《广韵》古肴切《集韵》《韵会》《正韵》居肴切,𠀤音交。义同。敎字从𡥈从攴。

10 七:
𢼼:《集韵》师交切,音梢。击也。

11 七:
𢼽:《篇海》公答切,音閤。会合也,倂也,集也。又侯夹切,音洽。义同。

12 七:
𢼾:《玉篇》口𣀤切。休息也。◎按尔雅作㕟。

13 七:
敏:〔古文〕勄《唐韵》眉殒切《集韵》美殒切,𠀤音愍。《说文》疾也。《释名》敏,闵也。进叙无否滞之言也,故汝颍言敏曰闵。《·大禹谟》黎民敏德。又《说命》惟学逊志务时敏。《·大雅》殷士肤敏。又《类篇》足大指名。《·大雅》履帝武敏歆。《笺》敏,拇也。又《尔雅·释乐》商谓之敏。《注》五音之别名。又《博雅》捷敏,亟也。《諡法解》速也。《广韵》聪也,达也。《玉篇》敬也,庄也。又《韵补》叶母鄙切。《·小雅》农夫克敏。与止喜叶。《前汉·叙传》宣之四子淮阳聪敏,舅氏籧篨,几陷大理。勄字从𣫭作。

14 七:
敐:《广韵》植隣切《集韵》丞眞切,𠀤音辰。与㲀同。喜而动貌。《玉篇》击声。又《广韵》章忍切《集韵》止忍切,𠀤音轸。𨌈𨌈敐敐,喜悦貌。

15 七:
㪎:《集韵》失冉切,音闪。𣀁㪎,举手貌。又昵洽切,音𦣀。尽也。

16 七:
𢼿:《玉篇》篆文敢字。

17 七:
救:《广韵》居佑切《集韵》《韵会》《正韵》居又切,𠀤音廏。《说文》止也。《博雅》助也。《广韵》护也。《·太甲》尚赖匡救之德。《·大雅》式救尔后。又《周礼·地官·司救注》救,犹禁也,以礼防禁人之过者也。又《尔雅·释器》絇谓之救。《注》救丝以爲絇。又姓。《风俗通》谏议大夫救仁。又《集韵》恭于切,音拘。《周礼·司救》刘昌宗读。又《韵补》叶居尤切。《·邶风》何有何亡,黾勉求之。凡民有丧,匍匐救之。《武王盘铭》溺于渊,尚可游也。溺于人,不可救也。

18 七:
敒:《广韵》《集韵》𠀤直刃切,音阵。《说文》理也。《类篇》治也。又《集韵》升人切,音申。义同。又《集韵》痴隣切,音胂。与伸同。申也,引戾也。又辰陵切,音承。义同。

19 七:
敓:《广韵》《集韵》《正韵》𠀤徒活切,音捝。《说文》强取也。周书曰:敓攘矫虔。○按书吕𠛬今本作夺攘。又姓。见《广韵》。《说文》从攴作敓。

20 七:
敔:《广韵》鱼巨切《集韵》《韵会》偶举切《正韵》偶许切,𠀤音语。《说文》禁也。一曰乐器,椌楬也,形如木虎。《尔雅·释乐注》敔如伏虎,背上有二十七锄鋙,以木长尺栎之。《释名》敔,衙也。衙,止也,所以止乐也。《·益稷》合止柷敔。《周礼·春官·小师》鼓鼗柷敔。

21 七:
敕:《广韵》耻力切《集韵》《韵会》蓄力切,𠀤音勅。《说文》试也。《尔雅·释诂》敕劳。《注》敕者,相约敕也。亦爲劳苦。《释名》敕,饬也,使自警饬,不敢废慢也。《史记·乐书》余每读虞书,至于君臣相敕。《后汉·安帝纪》能敕身率下。《韩非子·主道篇》贤者敕其才,君因而任之。又《后汉·光武纪注》汉制度曰:帝之下书有四。一曰策书,二曰制书,三曰诏书,四曰诫敕。诫敕者,谓敕刺史太守。《正字通》宋敕或用之于奖谕,非敕初意。明制,差遣诸臣,予敕行事,备载职守,申以勉词。凡褒嘉责让,𠀤用敕,词皆散文。六品以下官赠封称敕命,始用四六。又《博雅》理也,谨也,语也,进也。《小尔雅》正也。《广韵》固也,急也。又《说文》臿地曰敕。《说文》从攴作敕。《玉篇》本作勑,今相承皆作勅。互详力部勅字注。

22 七:
敖:《广韵》五劳切《集韵》《韵会》《正韵》牛刀切,𠀤音遨。《说文》作𢾍,游也。从出从放。《集韵》隷作敖。《博雅》游敖,戏也。《·邶风》以敖以游。《释文》敖,亦作遨。又《诗·衞风》硕人敖敖。《传》敖敖,长貌。《笺》犹欣欣也。又《左传·昭十三年》葬子千于訾,实訾敖。《注》无号諡者,楚皆谓之敖。又《尔雅·释训》敖敖,傲也。《疏》大雅板篇云:听我嚻嚻。毛传云:犹謷也。敖謷嚻音义𠀤同。又地名。《·小雅》搏兽于敖。《传》敖,郑地,今近荥阳。《左传·宣十二年》晋师在敖鄗之闲。《注》敖鄗二山,在荥阳县西北。又姓。《广韵》颛顼,大敖后。又与熬同。《荀子·富国篇》天下敖然,若烧若焦。又与螯同。《荀子·劝学篇》蟹六跪而二敖。《注》敖,蟹首上如钺者。又与嗷同。《荀子·强国篇》百姓欢敖。《注》敖,喧噪也。又《集韵》《正韵》𠀤鱼到切。同傲。慢也。《·小雅》彼交匪敖。《注》不敖慢。《礼·曲礼》敖不可长。《疏》敖者,矜慢在心之名。《尔雅·释言》敖,怃,傲也。又《史记·天官书》箕爲敖客。《注》敖,调弄也。又《博雅》傲,妄也。《说文》从攴作敖。
考证:〔《左传·昭十二年》〕谨照原文二改三。

23 七:
败:〔古文〕贁贝𤖐《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簿迈切,音浿。《说文》毁也。《尔雅·释言》覆也。《释名》溃也。又坏也。《玉篇》破也。《增韵》损也。又颓也。《易·需卦》敬愼不败也。《·大禹谟》反道败德。又《左传·文十年司败注》𨻰楚名司𡨥爲司败。《论语》𨻰司败问,昭公知礼乎。又《尔雅·释器》肉谓之败。《注》臭坏。《论语》鱼馁而肉败。又《广韵》补迈切《集韵》北迈切《韵会》《正韵》布怪切,𠀤音拜。破他曰败。《增韵》凡物不自败而败之,则北迈切。物自毁坏,则薄迈切。《·召南》勿翦勿败。《音义》败,必迈反。又《左传·庄十一年》凡师敌未𨻰曰败,大崩曰败绩。《颜氏家训》江南学士读左传,口相传述,自爲凡例。军自败曰败,打破人军曰败,读补败反,诸记传未见补败反。徐仙民读左氏,唯一处有此音。又不言自败败人之别,此爲穿凿耳。又《韵补》叶蒲昧切。《荀子·赋篇》功立而身废,事成而家败。弃其耆老,收其后世。

24 七:
𢽀:《说文》赦作𢽀。

25 七:
𢽁:《正字通》古文养字。○按卽𢼝字重出。

26 七:
𢽂:《篇海》鲁当切,音郞。甚也。

27 七:
𢽃:《集韵》展里切,音徵。尅也。

28 七:
𢽄:《广韵》《集韵》𠀤徒鼎切,音艇。《博雅》尽也。

29 七:
𢽅:《集韵》杀,古作𢽅。注详殳部七画。

30 七:
𢽆:《玉篇》古作杀字。注详殳部七画。

31 七:
𢽇:《玉篇》大合切,音沓。尽也。

32 七:
𢽈:《说文》长笺》《石鼓文》申敕。敕字譌作𢽈。

33 七:
𢽉:《说文》长笺》同𡨥。

URN: ctp:kangxi-zidian/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