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六》

电子图书馆
1 六:
㪶:《集韵》胡谷切,音觳。斛,或作㪶。《晋书·胡奋传》屯万㪶堆。

2 六:
𣁳:《广韵》《集韵》𠀤乌括切,音斡。与捾同。取也。《篇海》斗取物也。又《广韵》《集韵》𠀤乌八切,音挖。义同。又《集韵》呼括切,音豁。《博雅》抒也。

3 六:
𣁴:《广韵》苦洽切《集韵》乞洽切,𠀤音恰。入也。

4 六:
料:《广韵》落萧切《集韵》《韵会》怜萧切《正韵》连条切,𠀤音聊。《说文》量也。《史记·孔子世家》尝爲季氏吏,料量平。又《广韵》度也。《玉篇》数也,理也。《增韵》计也。《周语》料民于太原。《史记·李斯传》君侯自料能孰与蒙恬。《晋书·王𡽪之传》当相料理。《左思·蜀都赋》卢跗是料。又《庄子·盗跖篇》料虎头,编虎须。《注》料,捋也。又《尔雅·释乐》大鼗谓之麻,小者谓之料。《注》料者,声淸而不乱。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力吊切,音嫽。义同。又人物材质也。《杜甫诗》山色供诗料。又牛马所食刍豆。《唐书·李林甫传》立仗马食三品料,一鸣辄斥去。又《增韵》禄料也。

5 六:
斚:《正字通》俗斝字。

6 六:
𣁵:《篇韵》音斗。用以斟酌也。

URN: ctp:kangxi-zidian/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