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九》

电子图书馆
1 九:
新:〔古文〕𢀝《唐韵》息邻切《集韵》《韵会》斯人切《正韵》斯邻切,𠀤音辛。《说文》取木也。又《博雅》初也。《·大畜》日新其德。《·胤征》咸与惟新。《·豳风》其新孔嘉。《礼·月令》孟秋,农乃登谷,天子尝新,先荐寝庙。又《唐书·礼乐志》正旦羣臣上千秋万岁寿,制曰履新之庆。又姓。《晋语》新穆子。又复姓。《史记·鲁仲连传》新垣衍。《注》索隐曰:新垣,姓。衍,名也,爲梁将。又州名。汉属合浦郡,梁立新州。又《·小雅》薄言采芑,于彼新田。《朱传》田一岁曰葘,二岁曰新田。又《韵补》叶苏前切。《道藏歌》终劫复始劫,愈觉灵颜新。道林蔚天京,下光诸他仙。

2 九:
斱:《篇海》同斫。《正字通》𣃑字之譌。

3 九:
𣂮:《集韵》当侯切,音兜。𣂻𣂮,偃锄。

4 九:
𣂯:《玉篇》古文誓字。注详言部七画。

5 九:
𣂰:《篇韵》音鼎。枪也。三足两耳。

6 九:
𣂱:《隷释》犍爲杨君颂,桥梁断绝。卽断字。

URN: ctp:kangxi-zidian/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