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二》

Library Resources
1 二:
云:《唐韻》《集韻》王分切《韻會》《正韻》于分切,𠀤音雲。《說文》山川氣也。象回轉形。後人加雨作雲,而以云爲云曰之云。《正字通》與曰音別義同。凡經史,曰通作云。又運也。《管子·戒篇》天不動,四時云下,而萬物化。《註》云:運動貌。又狎昵往復也。《·小雅》昏姻孔云。《朱傳》云:旋也。《左傳·襄二十九年》晉不鄰矣,其誰云之。《註》云:猶旋。旋歸之也。又語助。《·小雅》伊誰云憎。《史記·封禪書》秦文公獲若石云于𨻰倉北坂。又陸佃曰:云者,有應之言也。《左傳·襄二十六年》子朱曰:朱也當御。三云:叔向不應。又云云:衆語也。《前漢·汲黯傳》上曰,吾欲云云。《註》猶言如此如此也。又云云:山名。《前漢·郊祀志》封大山禪云云:《註》云云:太山下小山。又云爲。《易·繫辭》變化云爲。又姓。漢云敞。又與芸同。《莊子·在宥篇》萬物云云。《註》盛貌。老子作芸芸。又紛云:興作貌。《呂覽·圜道篇》雲氣西行云云然。《前漢·司馬相如傳》威武紛云。俗作紜。又《韻補》叶于先切,言也。《韓愈·剝啄行》我謝再拜,汝無復云。往追不及,來可待焉。
考證:〔《史記·封禪書》秦文公獲若云云于陳倉北坂。〕謹照原文獲若云云改爲獲若石云。又按云是語助。謹將此十七字移於伊誰云憎之下。〔《汲黯傳》武帝曰,吾欲云云。《註》猶言如此如此也。〕謹照原書改前漢汲黯傳上曰,吾欲云云。

2 二:
互:《廣韻》胡誤切《韻會》《正韻》胡故切,𠀤音護。差也。又交互。《周禮·天官》司會以參互考日成。《又》鼈人掌取互物。《註》龜,鼈,蜃,蚌,甲㱿交合也。又《周禮·地官》牛人凡祭祀,供其牛牲之互。《註》互者,楅衡之屬,若今屠家縣肉格。又《周禮·秋官》野廬氏,凡道路之舟車轚互者,敘而行之。《疏》謂水陸之道,舟車往來,狹隘之所,更互如轚。又《周禮·秋官》修閭氏掌比國中宿互𣟄者。《註》宿,宿衞也。互謂行馬,所以障互禁止人也。又《前漢·劉向傳》向上封事言,兄弟據重,宗族磐互。又《左思·吳都賦》長干延屬,飛甍舛互。《註》棟宇交互也。又《後漢·蔡邕傳》初朝議,以州郡相黨,乃制婚姻之家,及兩州人士,不得對相監臨,至是復有三互法。《註》三互,謂婚姻之家及兩州人不得交互爲官。別作㸦。《北史·文苑傳序》彼此好尚㸦有異同,互、㸦形相近,故變作㸦,从互爲正。

3 二:
亓:《集韻》其古作亓。註詳八部六畫。又姓。唐亓志紹,宋亓贇,明亓宣,亓驥。

4 二:
五:〔古文〕𠄡㐅《唐韻》《韻會》疑古切《集韻》《正韻》阮古切,𠀤音午。《增韻》中數也。《易·繫辭》天數五,地數五。《·武成》列爵惟五。《·鄘風》良馬五之。又格五。《後漢·梁冀傳》能挽滿,彈棊,格五,六博,蹴鞠,意錢之戲。《註》行棊相塞謂之簺,簺有四采,簺白乗五是也。至五卽格不得行。又《辛氏三秦記》城南韋杜,去天尺五。又十五夜曰三五。《謝靈運詩》期在三五夕。《崔曙詩》秒冬正三五,日月遙相望。又姓。漢五京。又第五,五鹿,皆複姓。崔曙《早發交崖山還太室作》:仲冬正三五,日月遙相望。

5 二:
井:《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子郢切,精上聲。穴地出水曰井。《釋名》井,淸也。《廣雅》深也。易有井卦。《世本》伯益作井。《汲冡周書》黃帝作井。《孟子》掘井九仞,而不及泉。又《廣韻》田九百畝曰井,象九區之形。《孟子》方里而井,井九百畝。又市井。《玉篇》穿地取水,伯益造之,因井爲市也。《師古曰》市,交易之處,井,共汲之所,因井成市,故名。又南方宿名。《史記·天官書》南宮朱鳥東井爲水事。《註》東井八星,主水衡也。又井井,經畫端整貌。《荀子·儒效篇》井井兮其有條理也。又往來連屬貌。《易·井卦》往來井井。又姓。漢有井丹。又藻井。《風俗通》堂殿上作藻井,以象東井,藻以厭火。又綺井。《左思·魏都賦》綺井列疏以懸蒂。《註》屋板爲井形,飾以丹靑,如綺也。又古文井與𠛬通用。《左傳》有井伯,卽郉伯。《說文》本作丼。

6 二:
亖:《說文》籀文四字。《集韻》關東謂四數爲亖。

7 二:
𠄡:《玉篇》古文五字。註詳本畫。

URN: ctp:kangxi-zidian/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