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二》

Library Resources
1 二:
云:《唐韵》《集韵》王分切《韵会》《正韵》于分切,𠀤音云。《说文》山川气也。象回转形。后人加雨作云,而以云爲云曰之云。《正字通》与曰音别义同。凡经史,曰通作云。又运也。《管子·戒篇》天不动,四时云下,而万物化。《注》云:运动貌。又狎昵往复也。《·小雅》昏姻孔云。《朱传》云:旋也。《左传·襄二十九年》晋不邻矣,其谁云之。《注》云:犹旋。旋归之也。又语助。《·小雅》伊谁云憎。《史记·封禅书》秦文公获若石云于𨻰仓北坂。又陆佃曰:云者,有应之言也。《左传·襄二十六年》子朱曰:朱也当御。三云:叔向不应。又云云:衆语也。《前汉·汲黯传》上曰,吾欲云云。《注》犹言如此如此也。又云云:山名。《前汉·郊祀志》封大山禅云云:《注》云云:太山下小山。又云爲。《易·系辞》变化云爲。又姓。汉云敞。又与芸同。《庄子·在宥篇》万物云云。《注》盛貌。老子作芸芸。又纷云:兴作貌。《吕览·圜道篇》云气西行云云然。《前汉·司马相如传》威武纷云。俗作纭。又《韵补》叶于先切,言也。《韩愈·剥啄行》我谢再拜,汝无复云。往追不及,来可待焉。
考证:〔《史记·封禅书》秦文公获若云云于陈仓北坂。〕谨照原文获若云云改爲获若石云。又按云是语助。谨将此十七字移于伊谁云憎之下。〔《汲黯传》武帝曰,吾欲云云。《注》犹言如此如此也。〕谨照原书改前汉汲黯传上曰,吾欲云云。

2 二:
互:《广韵》胡误切《韵会》《正韵》胡故切,𠀤音护。差也。又交互。《周礼·天官》司会以参互考日成。《又》鼈人掌取互物。《注》龟,鼈,蜃,蚌,甲㱿交合也。又《周礼·地官》牛人凡祭祀,供其牛牲之互。《注》互者,楅衡之属,若今屠家县肉格。又《周礼·秋官》野庐氏,凡道路之舟车轚互者,叙而行之。《疏》谓水陆之道,舟车往来,狭隘之所,更互如轚。又《周礼·秋官》修闾氏掌比国中宿互𣟄者。《注》宿,宿衞也。互谓行马,所以障互禁止人也。又《前汉·刘向传》向上封事言,兄弟据重,宗族磐互。又《左思·吴都赋》长干延属,飞甍舛互。《注》栋宇交互也。又《后汉·蔡邕传》初朝议,以州郡相党,乃制婚姻之家,及两州人士,不得对相监临,至是复有三互法。《注》三互,谓婚姻之家及两州人不得交互爲官。别作㸦。《北史·文苑传序》彼此好尚㸦有异同,互、㸦形相近,故变作㸦,从互爲正。

3 二:
亓:《集韵》其古作亓。注详八部六画。又姓。唐亓志绍,宋亓贇,明亓宣,亓骥。

4 二:
五:〔古文〕𠄡㐅《唐韵》《韵会》疑古切《集韵》《正韵》阮古切,𠀤音午。《增韵》中数也。《易·系辞》天数五,地数五。《·武成》列爵惟五。《·墉风》良马五之。又格五。《后汉·梁冀传》能挽满,弹棊,格五,六博,蹴鞠,意钱之戏。《注》行棊相塞谓之簺,簺有四采,簺白乗五是也。至五卽格不得行。又《辛氏三秦记》城南韦杜,去天尺五。又十五夜曰三五。《谢灵运诗》期在三五夕。《崔曙诗》秒冬正三五,日月遥相望。又姓。汉五京。又第五,五鹿,皆复姓。崔曙《早发交崖山还太室作》:仲冬正三五,日月遥相望。

5 二:
井:《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子郢切,精上声。穴地出水曰井。《释名》井,淸也。《广雅》深也。易有井卦。《世本》伯益作井。《汲冡周书》黄帝作井。《孟子》掘井九仞,而不及泉。又《广韵》田九百亩曰井,象九区之形。《孟子》方里而井,井九百亩。又市井。《玉篇》穿地取水,伯益造之,因井爲市也。《师古曰》市,交易之处,井,共汲之所,因井成市,故名。又南方宿名。《史记·天官书》南宫朱鸟东井爲水事。《注》东井八星,主水衡也。又井井,经画端整貌。《荀子·儒效篇》井井兮其有条理也。又往来连属貌。《易·井卦》往来井井。又姓。汉有井丹。又藻井。《风俗通》堂殿上作藻井,以象东井,藻以厌火。又绮井。《左思·魏都赋》绮井列疏以悬蒂。《注》屋板爲井形,饰以丹靑,如绮也。又古文井与𠛬通用。《左传》有井伯,卽郉伯。《说文》本作丼。

6 二:
亖:《说文》籀文四字。《集韵》关东谓四数爲亖。

7 二:
𠄡:《玉篇》古文五字。注详本画。

URN: ctp:kangxi-zidian/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