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亘:《集韻》《韻會》荀緣切《正韻》息緣切,𠀤音宣。《說文》求宣也。揚布也。又與桓同。烏亘,外國名。◎按亘本作𠄢,與亙字不同。亙从二从舟。舟今作亙。𠄢从二从囘,囘卽回字,今从日作亘。又毛晃曰:紹興二年,禮部看詳姓氏,从水从亘,水名。从木从亘,木名。从木从亘者,皆定讀曰亘。若《晉書》亘彝,亘溫,《·禹貢》西傾因亘是來之類是也。

2 四:
𠄢:《說文》亘本字。从二从囘。囘,古文回。象𠄢回形。上下所求物也。《徐鍇曰》回風回轉,所以宣隂陽也。

3 四:
𠄣:《唐韻》古鄧切《集韻》《韻會》《正韻》居鄧切,𠀤音堩。極也,通也,徧也。《說文》𠄣,竟也。象舟竟兩岸。《增韻》延衺也。《·大雅》𠄣之秬秠。又姓。漢廬江丞𠄣寬。◎按《說文》字本作㮓。𠄣卽㮓字古文,然今經史通作𠄣,無从木旁者,自當以𠄣字爲正。又𠄣从二从舟,今譌从日作亘,非。又《正字通》或从月。詳下(亙字)註。

4 四:
亙:《正字通》同𠄣。月弦也。◎按《說文·木部》𣘰,竟也。古文作𠄭,从二从舟。二部,𢛢,常也。从心从舟,在二之閒。獨恒字古文作𠄨,註从月。《·小雅》如月之恆。據此則去聲亙从舟竟岸,本義也。平聲恆从心亙聲,訓常,本義也。《》如月之恆,先儒以爲月上弦而就盈,取漸進之義,此借義也。讀去聲者亙字,加心轉平聲者恆字,形變音變,義因之而變,不相蒙也。謂恆从舟,亦从月,兩存備考可也,必存𠄣廢亙,《正字通》之誤也。欲存亙廢𠄣,遂謂《》如月之恆,恆當作亙,譌加心作恆。心部恆註謂《》不當將亙字譌借恆,則誤甚矣。又《集韻》㮓字古文又作𣍭,則从舟又从月矣。存以備考。

5 四:
𠄤:《集韻》純古作𠄤。註詳糸部四畫。

URN: ctp:kangxi-zidian/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