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二部𢛢常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亘:《集韻》《韻會》荀緣切《正韻》息緣切,𠀤音宣。《說文》求宣也。揚布也。又與桓同。烏亘,外國名。◎按亘本作𠄢,與亙字不同。亙从二从舟。舟今作亙。𠄢从二从囘,囘卽回字,今从日作亘。又毛晃曰:紹興二年,禮部看詳姓氏,从水从亘,水名。从木从亘,木名。从木从亘者,皆定讀曰亘。若《晉書》亘彝,亘溫,《·禹貢》西傾因亘是來之類是也。

2 四:
𠄢:《說文》亘本字。从二从囘。囘,古文回。象𠄢回形。上下所求物也。《徐鍇曰》回風回轉,所以宣隂陽也。

3 四:
𠄣:《唐韻》古鄧切《集韻》《韻會》《正韻》居鄧切,𠀤音堩。極也,通也,徧也。《說文》𠄣,竟也。象舟竟兩岸。《增韻》延衺也。《·大雅》𠄣之秬秠。又姓。漢廬江丞𠄣寬。◎按《說文》字本作㮓。𠄣卽㮓字古文,然今經史通作𠄣,無从木旁者,自當以𠄣字爲正。又𠄣从二从舟,今譌从日作亘,非。又《正字通》或从月。詳下(亙字)註。

4 四:
亙:《正字通》同𠄣。月弦也。◎按《說文·木部》𣘰,竟也。古文作𠄭,从二从舟。𢛢。从心从舟,在二之閒。獨恒字古文作𠄨,註从月。《·小雅》如月之恆。據此則去聲亙从舟竟岸,本義也。平聲恆从心亙聲,訓常,本義也。《》如月之恆,先儒以爲月上弦而就盈,取漸進之義,此借義也。讀去聲者亙字,加心轉平聲者恆字,形變音變,義因之而變,不相蒙也。謂恆从舟,亦从月,兩存備考可也,必存𠄣廢亙,《正字通》之誤也。欲存亙廢𠄣,遂謂《》如月之恆,恆當作亙,譌加心作恆。心部恆註謂《》不當將亙字譌借恆,則誤甚矣。又《集韻》㮓字古文又作𣍭,則从舟又从月矣。存以備考。

5 四:
𠄤:《集韻》純古作𠄤。註詳糸部四畫。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