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亝:《玉篇》古文齊字。《說文》禾麥吐穂上平也。《徐曰》生而齊者,莫如禾麥。二,地也,象形。又山名,勃亝山。見《山海經》。餘詳部首。

2 六:
亞:《唐韻》《集韻》𠀤衣駕切,鴉去聲。《說文》醜也。象人局背之形。又《爾雅·釋言》亞,次也。《蜀志》諸葛亮管蕭之亞。又《增韻》少也。《廣韻》就也。又姻亞,壻之父曰姻,兩壻相謂曰亞。《·小雅》瑣瑣姻亞,則無膴仕。別作婭。又《集韻》《正韻》𠀤於加切,音鴉。《前漢·東方朔傳》伊優亞者,辭未定也。又《趙古則曰》物之岐者曰亞。俗作丫椏。又《正韻》烏落切。《正譌》與堊同,塗飾牆也。又與惡同。《史記·盧綰傳》綰孫他人封亞谷侯。《漢書》作惡谷。《語林》宋人有獲玉印,文曰周惡夫印。劉原父曰:漢條侯印,古亞惡二字通用。又與滹通,滹沱。《禮·禮器》作惡池。《秦·詛楚文》作亞駝。又與稏通,稻也。《韻會》䆉稏通作罷亞。又《郝敬讀書通》壓通作亞。《杜甫·上巳宴集詩》花蕊亞枝紅。又《人宅詩》花亞欲移竹。𠀤與壓同。《字彙》正譌云:亞本涂飾字,餘皆借義,旣爲借義所奪,小篆遂从土作堊字,又从心作惡字以別之。亞、堊、惡本一字,《秦·詛楚文》以亞駝代滹沱,則因聲借用明矣。◎按《字彙》說是,但俗旣習用借義已久,姑載本義於後,以備一字原委云。
考證:〔《爾雅·釋詁》亞,次也。〕謹照原書釋詁改釋言。〔《蜀志》諸葛亮管簫之亞。〕謹照原文管簫改管蕭。

3 六:
亟:《唐韻》紀力切《集韻》《韻會》訖力切,𠀤音棘。敏也,疾也。《說文》从人从口从又从二。二,天地也。《徐鍇曰》承天之時,因地之利,口謀之,手執之,時不可失,疾之意也。《·大雅》經始勿亟。《左傳·襄二十四年》公孫之亟也。《註》急也。言鄭公孫宛射犬性急。又《廣韻》《集韻》𠀤去吏切,音唭。頻數也。《孟子》亟問亟餽鼎肉。《又》仲尼亟稱於水。又詐欺也。《揚子·方言》東齊海岱之閒曰亟。又與棘通。《·大雅》匪棘其欲。又與革通。《禮·檀弓》夫人之病革矣。又與極通。《荀子·賦論》反覆甚極。《註》極與亟同。

URN: ctp:kangxi-zidian/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