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六》

电子图书馆
1 六:
亝:《玉篇》古文齐字。《说文》禾麦吐穂上平也。《徐曰》生而齐者,莫如禾麦。二,地也,象形。又山名,勃亝山。见《山海经》。馀详部首。

2 六:
亚:《唐韵》《集韵》𠀤衣驾切,鸦去声。《说文》丑也。象人局背之形。又《尔雅·释言》亚,次也。《蜀志》诸葛亮管萧之亚。又《增韵》少也。《广韵》就也。又姻亚,壻之父曰姻,两壻相谓曰亚。《·小雅》琐琐姻亚,则无膴仕。别作娅。又《集韵》《正韵》𠀤于加切,音鸦。《前汉·东方朔传》伊优亚者,辞未定也。又《赵古则曰》物之岐者曰亚。俗作丫桠。又《正韵》乌落切。《正譌》与垩同,涂饰墙也。又与恶同。《史记·卢绾传》绾孙他人封亚谷侯。《汉书》作恶谷。《语林》宋人有获玉印,文曰周恶夫印。刘原父曰:汉条侯印,古亚恶二字通用。又与滹通,滹沱。《礼·礼器》作恶池。《秦·诅楚文》作亚驼。又与稏通,稻也。《韵会》䆉稏通作罢亚。又《郝敬读书通》压通作亚。《杜甫·上巳宴集诗》花蕊亚枝红。又《人宅诗》花亚欲移竹。𠀤与压同。《字汇》正譌云:亚本涂饰字,馀皆借义,旣爲借义所夺,小篆遂从土作垩字,又从心作恶字以别之。亚、垩、恶本一字,《秦·诅楚文》以亚驼代滹沱,则因声借用明矣。◎按《字汇》说是,但俗旣习用借义已久,姑载本义于后,以备一字原委云。
考证:〔《尔雅·释诂》亚,次也。〕谨照原书释诂改释言。〔《蜀志》诸葛亮管箫之亚。〕谨照原文管箫改管萧。

3 六:
亟:《唐韵》纪力切《集韵》《韵会》讫力切,𠀤音棘。敏也,疾也。《说文》从人从口从又从二。二,天地也。《徐锴曰》承天之时,因地之利,口谋之,手执之,时不可失,疾之意也。《·大雅》经始勿亟。《左传·襄二十四年》公孙之亟也。《注》急也。言郑公孙宛射犬性急。又《广韵》《集韵》𠀤去吏切,音唭。频数也。《孟子》亟问亟馈鼎肉。《又》仲尼亟称于水。又诈欺也。《扬子·方言》东齐海岱之闲曰亟。又与棘通。《·大雅》匪棘其欲。又与革通。《礼·檀弓》夫人之病革矣。又与极通。《荀子·赋论》反覆甚极。《注》极与亟同。

URN: ctp:kangxi-zidian/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