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旁:〔古文〕𣃟𣃙㝑《广韵》步光切《集韵》《韵会》蒲光切,𠀤音螃。㫄隷作旁。《博雅》旁,大也。广也。《释名》在边曰旁。《玉篇》犹侧也。非一方也。《易·乾卦》旁通情也。《·太甲》旁求俊彦。《尔雅·释宫》二达谓之岐旁。《注》岐旁,岐道旁出。又《集韵》晡横切,音𦅈。騯騯,马盛貌。或省作旁。《·郑风》驷介旁旁。《疏》北山传云:旁旁然不得已,则此言旁旁亦爲不得已之义。《朱传》旁旁,驰驱不息之貌。音崩。叶补冈反。又《韵会》《正韵》𠀤蒲浪切,音傍。《前汉·霍光传》使者旁午。《注》如淳曰:旁午,分布也。师古曰:一纵一模爲旁午。犹言交横也。又《庄子·齐物论》旁日月。《注》依也。又《集韵》铺郞切,音滂。旁礴,混同也。又《集韵》蒲庚切,音彭。旁勃,白蒿也。兔食之,寿八百岁。

2 六:
旗:《唐韵》《集韵》《韵会》𠀤渠希切,音祈。《说文》旗有衆铃以令衆也。《尔雅·释天》有铃曰旗。《注》县铃于竿头,画交龙于旒。《释名》旗,倚也。画作两龙相依倚也。通以赤色爲之,无文彩。诸侯所建也。《·小雅》旗旐央央。《周礼·春官·司常》交龙爲旗。《礼·明堂位》有虞氏之旗。又《唐韵正》古音芹,《说文》旗从㫃,斤声。徐锴系传曰:斤祈近似声,韵家所以言傍纽也。○按《》鲁颂,薄采其芹,言观其旗。《小雅》夜鄕晨,庭燎有辉,言观其旗。以《说文》斤声考之,则旗本有斤音。非旁纽也。

3 六:
𣃦:《唐韵》文弗切《集韵》文拂切,𠀤音勿。《说文》勿,州里所建旗,象其柄有三游,杂帛,幅半异,所以趋民,故遽称勿勿。或从㫃作𣃦。又与物同。《周礼·春官·司常》杂帛爲物。《注》以白素饰其侧。

4 六:
旃:《唐韵》《集韵》《韵会》𠀤诸延切,音饘。《说文》旗曲柄也,所以旃表士衆,周礼曰:通帛爲旃。○按《周礼·春官》司常,今作旜。《尔雅·释天》因章曰旃。《注》以帛练爲旒,因其文章,不复画之。《释名》旃,战也。战战恭已而已也。三孤所建,象无事也。《左传·昭二十年》旃以招大夫。又《博雅》旃,之也。《·魏风》上愼旃哉。《左传·桓九年》虞公求旃。又《小尔雅》旃,焉也。《·唐风》舍旃舍旃。《笺》旃之言焉也。又《尔雅·释天》太岁在乙曰旃蒙。又《史记·匈奴传》被旃裘。《前汉·王褒传》夫荷旃被毳者。又《韵补》叶之人切。《陆云·夏府君诔》广命俊乂,惟弓与旃。震我声敎,遇响惟殷。

5 六:
旄:《唐韵》莫袍切《集韵》《韵会》谟袍切,𠀤音毛。《说文》幢也。《·泰誓》右秉白旄以麾。《释文》白旄,旄牛尾。《·墉风》孑孑干旄。《传》注,旄于干者,大夫之旃也。《周礼·春官·旄人注》旄,旄牛尾,舞者所持以指麾。又《诗·邶风·旄丘传》前高后下曰旄丘。又星名。《史记·天官书》昴曰旄头。《注》昴七星爲旄头。又骑名。《后汉·光武纪》赐东海王旄头。《注》秦文公时,梓树化爲牛,以骑击之,骑不胜,或堕地,髻解披发,牛畏之,入水,故秦因是置旄头骑。又《广韵》《集韵》𠀤莫报切,音帽。麕毛㺜长也。又与耄通。《周礼·秋官·司刺》再赦曰老旄。《孟子》反其旄倪。又《集韵》亡遇切,音务。嵍,或作旄。山名。又《韵补》叶蒙晡切《傅毅·洛神赋》昆山美玉,涛海明珠,金银璆琳,翠𩦉貂旄。

6 六:
𣃧:《广韵》于广切,音埯。𣃧翳。

7 六:
旅:〔古文〕𣥏𣃨鲁𣥐《唐韵》力举切《集韵》《韵会》两举切,𠀤音吕。《说文》军之五百人爲旅。《·大禹谟》班师振旅。《传》师入曰振旅,言整衆。《·小雅》我师我旅。《笺》五百人爲旅。《周礼·地官·小司徒》五卒爲旅。《注》旅,五百人。又《博雅》旅。客也。《易·复卦》商旅不行。又《旅卦疏》旅者,客寄之名,羁旅之称,失其本居而寄他方,谓之爲旅。《·大雅》于时庐旅。《笺》庐舍其宾旅。《左传·庄二十二年》羁旅之臣。《注》旅,客也。又《·禹贡》蔡蒙旅平。《传》祭山曰旅。《周礼·天官·掌次》王大旅上帝。《注》大旅上帝祭于圜丘。国有故而祭,亦曰旅。又《·牧誓》亚旅。《传》亚,次也。旅,衆也。衆大夫其位次卿。《左传·文十五年》请承命于亚旅。《注》亚旅,上大夫也。又《·旅獒》西旅底贡厥獒。《传》西戎之长。又《·小雅》旅力方刚。《传》旅,衆也。《仪礼·士冠礼》旅占卒。《注》旅,衆也。又《·小雅》淆核惟旅。《传》旅,𨻰也。又《·周颂》侯亚侯旅。《传》旅,子弟也。又《周礼·天官·小宰》掌官府之徵令,四曰旅,掌官常以治数。《注》旅辟下士也。又《周礼·地官·司徒》旅师。《注》旅,犹处也。又《周礼·冬官考工记函人》权其上旅,与其下旅。《注》上旅谓要以上,下旅谓要以下。《疏》谓札叶爲旅者,以札衆多,故言旅。又《仪礼·鄕飮酒礼》司正升相旅,曰:某子受酬。《注》旅,序也。又《礼·郊特牲》台门而旅树。《注》旅,道也。又《礼·乐记》进旅退旅。《注》旅,犹俱也。又《后汉·光武纪》至是野谷旅生。《注》不因播种而生,故曰旅。今字作稆,音吕。古字通。又姓。《前汉·功臣表》昌平侯旅卿。又《集韵》凌如切,音胪。𨻰也。

8 六:
𣃨:《玉篇》古文旅字。注详上。

9 六:
旆:《唐韵》《集韵》《韵会》𠀤蒲盖切,音沛。《说文》作旆。继旐之旗也,沛然而垂。从㫃,𣎵声。《尔雅·释天》继旐曰旆。《注》帛续旐,末爲燕尾者。《释名》杂帛爲旆,以杂色缀其边爲翅尾也。将帅所建,象物杂也。《·小雅》白旆央央。《传》白旆,继旐者也。《左传·昭十三年》建而不旆。《注》旆,游也。又《·小雅》彼旟旐斯,胡不旆旆。《传》旆旆,旒垂貌。《朱传》旆旆,飞扬之貌。又《·大雅》荏菽旆旆。《传》旆旆然长也。又《集韵》蒲掇切,音跋。义同。又《韵补》叶蒲枚切。《𨻰琳·大荒赋》华盖建杠,招摇树旆。摄提运杓,文昌承魁。旆原字从㫃从𣎵。

10 六:
𣃩:《五经文字》旆,从𠂔者譌。

11 六:
𣃪:《篇海类编》音义与滂同。

URN: ctp:kangxi-zidian/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