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二

《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二:
暸:《集韵》怜萧切,音聊。明也。

2 十二:
㬗:《集韵》与晛同。日光也。又《博雅》焕也。

3 十二:
暹:《广韵》息廉切《集韵》思廉切,𠀤音銛。日光升也。

4 十二:
暺:《集韵》徒案切。与㫜同。明也。

5 十二:
㬘:《集韵》苏谷切,音速。燥也。《篇海》暴也。

6 十二:
暻:《广韵》俱永切,音憬。明也。

7 十二:
㬙:《玉篇》于鬼切,音伟。日光也。同暐。

8 十二:
暼:《广韵》普蔑切《集韵》匹蔑切,𠀤音撆。暼暼,日落势也。

9 十二:
暽:《集韵》离珍切,音邻。人名。汉有俞闾侯暽。

10 十二:
㬚:《集韵》敕列切,音彻。明也。又直列切,音辙。义同。

11 十二:
㬛:《集韵》迄及切,音吸。日乾物也。

12 十二:
𣊞:《集韵》许勿切,音䬍。不明貌。

13 十二:
暾:《广韵》《集韵》𠀤他昆切,音炖。日始出。《楚辞·九歌》暾将出兮东方。《类篇》亦作旽。又《韵补》叶它涓切。《苏辙·吴山人诗》一去吴兴十五年,一寸闲田晓日暾。

14 十二:
𣊟:《广韵》苦滥切,音喊。日出貌。

15 十二:
暿:《集韵》与熹同。炙也。一曰炽也。又许已切,音喜。盛貌也,多热也。

16 十二:
曀:《唐韵》于计切《集韵》壹计切,𠀤音翳。《说文》隂而风也。《尔雅·释天》隂而风曰曀。《疏》云风曀日光。《释名》曀,翳也。言掩翳日光使不明也。《·邶风》终风且曀。又《集韵》乙兾切,音懿。又一结切,音噎。义𠀤同。

17 十二:
㬜:《说文》晋本字。

18 十二:
曁:〔古文〕𦤌𠕨《唐韵》居豙切《集韵》居气切,𠀤音旣。《说文》日颇见也。又《尔雅·释诂》曁,与也。《·尧典》汝羲曁和。《传》与也。又《禹贡》朔南曁。《疏》皆与闻天子威声文敎。《公羊传·隐元年》会及曁皆与也。又《礼·玉藻》戎容曁曁。《注》果毅貌也。又《尔雅·释训》曁,不及也。又《玉篇》至也。又《集韵》诸曁,县名,在越。又《集韵》其旣切,音禨。义同。又《广韵》《集韵》𠀤居乙切,音讫。姓也。吴有尙书曁艳。又戟乙切,音疙。已也。又《集韵》古文届字。注详尸部五画。

19 十二:
㬝:《五音集韵》苏公切,音松。白貌。○按卽𤾥字之譌。

20 十二:
曂:《集韵》胡旷切,音扩。曂㫰,明貌。

21 十二:
曃:《广韵》《集韵》𠀤他代切,音态。暖曃,不明貌。《楚辞·远游》旹暧曃其曭莽兮。《注》日月晻黮而无光也。又《集韵》《韵会》徒戴切《正韵》度耐切,𠀤音代。义同。

22 十二:
晔:《广韵》《韵会》筠辄切《集韵》域辄切,𠀤音饁。《说文》作𣋌,光也。《玉篇》震电貌。《后汉·张衡传》列缺晔其照夜。《注》晔,光也。又《前汉·叙传》世祖晔晔。《注》晔晔,盛貌也。又《博雅》晔,明也。又《广韵》爲立切《集韵》域及切,𠀤音煜。义同。又𣋓、𤑼。

23 十二:
曅:《集韵》晔或作曅。

24 十二:
历:〔古文〕𢍷厤《唐韵》郞击切《集韵》《韵会》狼狄切,𠀤音栎。《说文》历象也。《·尧典》历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时。《传》星四方中星,辰日月所会,历象其分节,敬记天时以授人也。又《舜典》协时月正日。《疏》《世本》云:容成作历,黄帝之臣。又《洪范》五曰历数。《传》历数,节气之数,以爲历。《疏》算日月行道所历,计气朔早晚之数,所以爲一岁之历。《正字通》历以日爲主,故从日。其从厤者,推其所经二十八舍,正日躔也。历法始、中、终皆举之。先求日至以定历元,履端于始也。参以昏星,举正于中也。察日与天会月与日会之盈虚,齐以闰归馀于终也。《史记》《汉书》通用历。

25 十二:
昙:《唐韵》《正韵》徒含切《集韵》徒南切,𠀤音覃。《说文》云布也。《玉篇》昙昙,黑云貌。又《玉篇》西国呼世尊瞿昙。

26 十二:
𣊠:《正字通》匹妙切,音票。置物风日内令乾。

27 十二:
𣊡:《说文》㬎作𣊡。详㬎字注。

28 十二:
曈:《唐韵》他红切《集韵》《韵会》他东切,𠀤音通。《说文》曈曨,日欲明也。《陆机·文赋》情曈曨而弥鲜。《注》曈曨,欲明也。又《广韵》《集韵》徒东切《正韵》徒红切,𠀤音同。或作晍。又《广韵》他孔切《集韵》《韵会》吐孔切,𠀤音桶。义𠀤同。

29 十二:
晓:《唐韵》呼皛切《集韵》《韵会》《正韵》馨鸟切,𠀤嚣上声。《说文》明也。《玉篇》曙也。又《扬子·方言》知也。《史记·西南夷传》指晓南越。又《前汉·元后传》末晓大将军。《注》晓,犹白也。又《扬子·方言》遇也。又嬴也。又《博雅》说也。又快也。又《玉篇》慧也。

30 十二:
曊:《集韵》芳微切,音霏。昲,或作曊。详昲字注。

31 十二:
𣊢:《管子·五行篇》货𣊢神庐。《注》日所次隅曰𣊢。音未详。

32 十二:
𣊣:《字汇补》与舄同。○按《集韵》本作𩊿。

33 十二:
𣊤:《字汇补》古文农字。注详辰部六画。

34 十二:
𣊥:《字汇补》古文旷字。见古《老子》。

35 十二:
𣊦:《字汇补》同昔。○按《集韵》昔,籀作𦠪。又𣊦。

36 十二:
𣊧:《字汇补》音朗。出《西江赋》。《篇韵》作朤。

37 十二:
𣊨:《隷释》《孔谦碣》修《𣊨秋经》。卽春字。

URN: ctp:kangxi-zidian/7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