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二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十二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曅集韻曄或作曅"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二:
暸:《集韻》憐蕭切,音聊。明也。

2 十二:
㬗:《集韻》與晛同。日光也。又《博雅》煥也。

3 十二:
暹:《廣韻》息廉切《集韻》思廉切,𠀤音銛。日光升也。

4 十二:
暺:《集韻》徒案切。與㫜同。明也。

5 十二:
㬘:《集韻》蘇谷切,音速。燥也。《篇海》暴也。

6 十二:
暻:《廣韻》俱永切,音憬。明也。

7 十二:
㬙:《玉篇》于鬼切,音偉。日光也。同暐。

8 十二:
暼:《廣韻》普蔑切《集韻》匹蔑切,𠀤音撆。暼暼,日落勢也。

9 十二:
暽:《集韻》離珍切,音鄰。人名。漢有俞閭侯暽。

10 十二:
㬚:《集韻》敕列切,音徹。明也。又直列切,音轍。義同。

11 十二:
㬛:《集韻》迄及切,音吸。日乾物也。

12 十二:
𣊞:《集韻》許勿切,音䬍。不明貌。

13 十二:
暾:《廣韻》《集韻》𠀤他昆切,音燉。日始出。《楚辭·九歌》暾將出兮東方。《類篇》亦作旽。又《韻補》叶它涓切。《蘇轍·吳山人詩》一去吳興十五年,一寸閒田曉日暾。

14 十二:
𣊟:《廣韻》苦濫切,音喊。日出貌。

15 十二:
暿:《集韻》與熹同。炙也。一曰熾也。又許已切,音喜。盛貌也,多熱也。

16 十二:
曀:《唐韻》於計切《集韻》壹計切,𠀤音翳。《說文》隂而風也。《爾雅·釋天》隂而風曰曀。《疏》雲風曀日光。《釋名》曀,翳也。言掩翳日光使不明也。《·邶風》終風且曀。又《集韻》乙兾切,音懿。又一結切,音噎。義𠀤同。

17 十二:
㬜:《說文》晉本字。

18 十二:
曁:〔古文〕𦤌𠕨《唐韻》居豙切《集韻》居氣切,𠀤音旣。《說文》日頗見也。又《爾雅·釋詁》曁,與也。《·堯典》汝羲曁和。《傳》與也。又《禹貢》朔南曁。《疏》皆與聞天子威聲文敎。《公羊傳·隱元年》會及曁皆與也。又《禮·玉藻》戎容曁曁。《註》果毅貌也。又《爾雅·釋訓》曁,不及也。又《玉篇》至也。又《集韻》諸曁,縣名,在越。又《集韻》其旣切,音禨。義同。又《廣韻》《集韻》𠀤居乙切,音訖。姓也。吳有尙書曁豔。又戟乙切,音疙。已也。又《集韻》古文届字。註詳尸部五畫。

19 十二:
㬝:《五音集韻》蘇公切,音鬆。白貌。○按卽𤾥字之譌。

20 十二:
曂:《集韻》胡曠切,音擴。曂㫰,明貌。

21 十二:
曃:《廣韻》《集韻》𠀤他代切,音態。暖曃,不明貌。《楚辭·遠遊》旹曖曃其曭莽兮。《註》日月晻黮而無光也。又《集韻》《韻會》徒戴切《正韻》度耐切,𠀤音代。義同。

22 十二:
曄:《廣韻》《韻會》筠輒切《集韻》域輒切,𠀤音饁。《說文》作𣋌,光也。《玉篇》震電貌。《後漢·張衡傳》列缺曄其照夜。《註》曄,光也。又《前漢·敘傳》世祖曄曄。《註》曄曄,盛貌也。又《博雅》曄,明也。又《廣韻》爲立切《集韻》域及切,𠀤音煜。義同。又𣋓、𤑼。

23 十二:
曅:《集韻》曄或作曅

24 十二:
曆:〔古文〕𢍷厤《唐韻》郞擊切《集韻》《韻會》狼狄切,𠀤音櫟。《說文》曆象也。《·堯典》曆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時。《傳》星四方中星,辰日月所會,曆象其分節,敬記天時以授人也。又《舜典》協時月正日。《疏》《世本》云:容成作曆,黃帝之臣。又《洪範》五曰曆數。《傳》曆數,節氣之數,以爲曆。《疏》算日月行道所歷,計氣朔早晚之數,所以爲一歲之曆。《正字通》曆以日爲主,故从日。其从厤者,推其所經二十八舍,正日躔也。曆法始、中、終皆舉之。先求日至以定曆元,履端於始也。參以昏星,舉正於中也。察日與天會月與日會之盈虛,齊以閏歸餘於終也。《史記》《漢書》通用歷。

25 十二:
曇:《唐韻》《正韻》徒含切《集韻》徒南切,𠀤音覃。《說文》雲布也。《玉篇》曇曇,黑雲貌。又《玉篇》西國呼世尊瞿曇。

26 十二:
𣊠:《正字通》匹妙切,音票。置物風日內令乾。

27 十二:
𣊡:《說文》㬎作𣊡。詳㬎字註。

28 十二:
曈:《唐韻》他紅切《集韻》《韻會》他東切,𠀤音通。《說文》曈曨,日欲明也。《陸機·文賦》情曈曨而彌鮮。《註》曈曨,欲明也。又《廣韻》《集韻》徒東切《正韻》徒紅切,𠀤音同。或作晍。又《廣韻》他孔切《集韻》《韻會》吐孔切,𠀤音桶。義𠀤同。

29 十二:
曉:《唐韻》呼皛切《集韻》《韻會》《正韻》馨鳥切,𠀤囂上聲。《說文》明也。《玉篇》曙也。又《揚子·方言》知也。《史記·西南夷傳》指曉南越。又《前漢·元后傳》末曉大將軍。《註》曉,猶白也。又《揚子·方言》遇也。又嬴也。又《博雅》說也。又快也。又《玉篇》慧也。

30 十二:
曊:《集韻》芳微切,音霏。昲,或作曊。詳昲字註。

31 十二:
𣊢:《管子·五行篇》貨𣊢神廬。《註》日所次隅曰𣊢。音未詳。

32 十二:
𣊣:《字彙補》與舄同。○按《集韻》本作𩊿。

33 十二:
𣊤:《字彙補》古文農字。註詳辰部六畫。

34 十二:
𣊥:《字彙補》古文曠字。見古《老子》。

35 十二:
𣊦:《字彙補》同昔。○按《集韻》昔,籀作𦠪。又𣊦。

36 十二:
𣊧:《字彙補》音朗。出《西江賦》。《篇韻》作朤。

37 十二:
𣊨:《隷釋》《孔謙碣》修《𣊨秋經》。卽春字。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