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三》

电子图书馆
1 十三:
曎:《集韵》夷益切,音亦。燡,或作曎。光也。○按《篇海》音义又与暭同,非是。

2 十三:
向:《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许两切,音响。《说文》不久也。《春秋传》曰:向役之三月。《玉篇》少时也。又《广韵》书两切《集韵》始两切,𠀤音赏。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许亮切,音向。义𠀤同。又《仪礼·鄕射礼注》立向所酬。○按与向同。又《庄子·秋水篇》证向今古。《郭注》向,明也。《释文》崔云:向,往也。

3 十三:
曐:《玉篇》古文星字。注详五画。亦作𠻖。又作皨。

4 十三:
曑:《唐韵》《广韵》所今切《集韵》疏簪切,𠀤音森。《说文》商星也。或省作𠻝。《九经字样》曑,隷省作𠻝。与参不同。今经典相承,多用参。

5 十三:
𣋉:《集韵》乙六切,音彧。燠或从日。热也。

6 十三:
㬠:《正字通》俗晒字。

7 十三:
曒:《集韵》《韵会》《正韵》𠀤吉了切,音缴。《玉篇》明也。同暞。《五经文字》皦,玉石之白者,皎月皎字,《诗·风》通用之。○按今《》本及《释文》多从日,传写之误。又《集韵》下老切,音晧。义同。

8 十三:
曓:《唐韵》薄报切。《说文》疾有所趋也。《玉篇》犹耗也,猝也。今作暴。

9 十三:
曔:《广韵》渠敬切《集韵》渠映切,𠀤音竞。《玉篇》明也。《类篇》乾也。又《集韵》《正韵》𠀤居庆切,音敬。义同。

10 十三:
𣋊:《集韵》荡旱切,音但。曛也。

11 十三:
曕:《集韵》以瞻切,音艳。《玉篇》晒也。

12 十三:
㬡:《篇海》与𣌟同。

13 十三:
暧:《五音集韵》乌代切,音爱。《玉篇》晻暧,暗貌。又《易·丰卦》丰其蔀。《注》蔀,覆暧鄣光明之物也。《后汉·申屠蟠传》甘是堙暧。《注》暧犹翳也。又《晏子·春秋》星之昭昭,不如月之暧暧。《屈原·离骚》时暧暧其将罢兮。《注》暧暧,昏昧貌。又《韵补》叶许旣切《王延寿·鲁灵光殿赋》排金扉而北入,霄霭霭而晻暧。

14 十三:
𣋋:《玉篇》以证切,音暎。《篇海》日晖也。

15 十三:
𣋌:《说文》晔作𣋌。详晔字注。

16 十三:
曗:《篇海》同晔。○按卽晔字之譌。

17 十三:
㬢:《集韵》虚宜切。从曦省。详曦字注。

18 十三:
𣋍:《篇韵》音招。蝘𣋍,虫名也。

19 十三:
𣋎:《字汇补》音未详。《太淸金液神气经》南岳,姓荣名𣋎君。

20 十三:
𣋏:《杨氏韵宝》与晒暴之暴同。

21 十三:
𣋐:《字学指南》与著同。

URN: ctp:kangxi-zidian/7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