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十五》

電子圖書館
1 十五:
𣋲:《廣韻》良涉切。《集韻》力涉切,𠀤音獵。《玉篇》日欲入也。

2 十五:
𣋳:《玉篇》𣋴作𣋳。

3 十五:
𣋴:《說文》古文暴字。註詳十一畫。

4 十五:
㬩:《集韻》與暳同。

5 十五:
曝:《廣韻》蒲木切《集韻》步木切,𠀤音僕。俗暴字。《顏氏家訓》暴曬字與暴疾字相似,唯下少異,後人輒加旁日耳。

6 十五:
𣋵:《篇海》音剝。犖也。

7 十五:
曞:《集韻》力制切,音厲。日光盛也。

8 十五:
㬪:《廣韻》徒協切《集韻》《韻會》達協切,𠀤音牒。《說文》揚雄說以爲古理官決罪,三日得其宜乃行之。从晶从宜。亡新以爲曡从三日太盛,改爲三田。《九經字樣》今經典相承,用𤴁字。@疊。

9 十五:
𣋶:《集韻》丘弓切,音芎。謹敬也。

10 十五:
曟:《唐韻》植鄰切《集韻》丞眞切,𠀤音辰。《說文》房星,爲民田時者。或省作晨。詳晨字註。《玉篇》亦作辰。

11 十五:
曠:〔古文〕𣊥《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謗切,音壙。《說文》明也。《後漢·竇融傳》則曠若發曚。《註》曠,明也。又《書·臯陶謨》無曠庶官。《傳》曠,空也。《前漢·賈山傳》曠日十年。《註》師古曰:曠,空也,廢也。《劉楨·贈五官中郞將詩》彌曠十餘旬。《註》《倉頡篇》曰:曠,疎曠也。又《博雅》曠,遠也。曠曠,大也。《篇海》久也,豁也。《廣韻》又姓。

12 十五:
𣋷:《淮南子·兵略訓》𣋷𣋷如夏。《註》同曠。

13 十五:
𣋸:《類篇》乃旦切,音難。與㬮同。

14 十五:
𣋹:《字彙補》音被。出《阿難曇八犍度論》。

URN: ctp:kangxi-zidian/7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