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五》

电子图书馆
1 十五:
𣋲:《广韵》良涉切。《集韵》力涉切,𠀤音猎。《玉篇》日欲入也。

2 十五:
𣋳:《玉篇》𣋴作𣋳。

3 十五:
𣋴:《说文》古文暴字。注详十一画。

4 十五:
㬩:《集韵》与暳同。

5 十五:
曝:《广韵》蒲木切《集韵》步木切,𠀤音仆。俗暴字。《颜氏家训》暴晒字与暴疾字相似,唯下少异,后人辄加旁日耳。

6 十五:
𣋵:《篇海》音剥。荦也。

7 十五:
曞:《集韵》力制切,音厉。日光盛也。

8 十五:
㬪:《广韵》徒协切《集韵》《韵会》达协切,𠀤音牒。《说文》扬雄说以爲古理官决罪,三日得其宜乃行之。从晶从宜。亡新以爲曡从三日太盛,改爲三田。《九经字样》今经典相承,用𤴁字。@叠。

9 十五:
𣋶:《集韵》丘弓切,音芎。谨敬也。

10 十五:
曟:《唐韵》植邻切《集韵》丞眞切,𠀤音辰。《说文》房星,爲民田时者。或省作晨。详晨字注。《玉篇》亦作辰。

11 十五:
旷:〔古文〕𣊥《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谤切,音圹。《说文》明也。《后汉·窦融传》则旷若发曚。《注》旷,明也。又《书·臯陶谟》无旷庶官。《传》旷,空也。《前汉·贾山传》旷日十年。《注》师古曰:旷,空也,废也。《刘桢·赠五官中郞将诗》弥旷十馀旬。《注》《仓颉篇》曰:旷,疎旷也。又《博雅》旷,远也。旷旷,大也。《篇海》久也,豁也。《广韵》又姓。

12 十五:
𣋷:《淮南子·兵略训》𣋷𣋷如夏。《注》同旷。

13 十五:
𣋸:《类篇》乃旦切,音难。与㬮同。

14 十五:
𣋹:《字汇补》音被。出《阿难昙八犍度论》。

URN: ctp:kangxi-zidian/7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