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二》

電子圖書館
1 二:
旨:〔古文〕𠮛𤮻𣅌𠩊《廣韻》職雉切《集韻》《韻會》軫視切,𠀤音指。《說文》美也。《·說命》王曰旨哉。《傳》旨,美也。《·邶風》我有旨蓄。《傳》旨,美也。又《正字通》凡天子諭告臣民曰詔旨,下承上曰奉旨。又《玉篇》意也,志也。《易·繫辭》其旨遠。《疏》旨意深遠。又《韻補》叶脂利切。《左思·魏都賦》蓋比物以錯辭,述淸都之閑麗。雖選言以𥳑章,徒九復而遺旨。

2 二:
㫐:《廣韻》烏皎切《集韻》伊鳥切,𠀤音杳。《說文》望遠合也。从日匕。匕,合也。讀若窈窕之窈。《註》徐鍇曰:匕,相近也。故曰合也。《玉篇》或作杳、𥦒。

3 二:
早:《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子皓切,遭上聲。《說文》晨也。又先也。《易·坤卦》由辨之不早辨也。又與皁同。《周禮·地官·司徒》宜皁物。《註》皁物,柞、栗之屬。《釋文》皁音早。本或作早。《說文》作𣅼。从日在甲上。

4 二:
旪:《韻會》古文協字。《前漢·五行志》旪用五紀。《註》旪,和也。餘詳十部六畫。亦作叶。

5 二:
𣄾:《集韻》昏古作𣄾。註詳四畫。

6 二:
旫:《玉篇》他調切,音挑。《篇海》日晦也。

7 二:
旬:〔古文〕𠣙𠣡《廣韻》詳遵切《集韻》《韻會》松倫切《正韻》詳倫切,𠀤音紃。《說文》徧也。十日爲旬。《·堯典》朞三百有六旬有六日。又《大禹謨》三旬。《傳》旬,十日也。《禮·曲禮》凡卜筮日,旬之外曰遠某日,旬之內曰近某日。又《·大雅》來旬來宣。《傳》旬,徧也。又《易·豐卦》雖旬无咎。《註》旬,均也。又《前漢·翟方進傳》旬歲閒,免兩司隷。《註》師古曰:旬,滿也。旬歲猶言滿歲也。又旬始,星名。《史記·天官書》旬始出於北斗旁,狀如雄雞。又《正韻》須倫切,音荀。義同。又《集韻》規倫切。本作均。《周禮》作旬。《周禮·地官·均人》豐年,則公旬用三日焉。《註》旬,均也。讀如㽦㽦原隰之㽦。《·》爲均,今書亦有作旬者。又《韻補》叶松宣切。《柳宗元·祭從兄文》留連遊歡,涉月彌旬。夜𤑔膏炬,晝凌風煙。

8 二:
旭:《廣韻》許玉切《集韻》《韻會》吁玉切,𠀤音勗。《說文》日旦出貌。讀若勗。一曰明也。《·邶風》旭日始旦。《疏》旭者,明著之名。《朱傳》日初出貌。又《爾雅·釋訓》旭旭,蹻蹻,憍也。《註》皆小人得意憍蹇之貌。又《前漢·揚雄傳》嘻嘻旭旭。《註》師古曰:自得之貌也。又《前漢·揚雄傳》洶洶旭旭。《文選·李善註》鼓動之聲也。又《集韻》許元切,音暄。又許皓切,音好。義𠀤同。又《韻補》叶已有切。《揚子·太𤣥經》方出旭旭,朋從爾醜。

9 二:
旮:《篇海》與旭同。

10 二:
𣄿:《字彙補》音挺。空也。

11 二:
𣅀:《集韻》旨,或作𣅀。

12 二:
㫑:《篇韻》與旨同。

URN: ctp:kangxi-zidian/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