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二》

电子图书馆
1 二:
旨:〔古文〕𠮛𤮻𣅌𠩊《广韵》职雉切《集韵》《韵会》轸视切,𠀤音指。《说文》美也。《·说命》王曰旨哉。《传》旨,美也。《·邶风》我有旨蓄。《传》旨,美也。又《正字通》凡天子谕告臣民曰诏旨,下承上曰奉旨。又《玉篇》意也,志也。《易·系辞》其旨远。《疏》旨意深远。又《韵补》叶脂利切。《左思·魏都赋》盖比物以错辞,述淸都之闲丽。虽选言以𥳑章,徒九复而遗旨。

2 二:
㫐:《广韵》乌皎切《集韵》伊鸟切,𠀤音杳。《说文》望远合也。从日匕。匕,合也。读若窈窕之窈。《注》徐锴曰:匕,相近也。故曰合也。《玉篇》或作杳、𥦒。

3 二:
早:《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子皓切,遭上声。《说文》晨也。又先也。《易·坤卦》由辨之不早辨也。又与皂同。《周礼·地官·司徒》宜皂物。《注》皂物,柞、栗之属。《释文》皂音早。本或作早。《说文》作𣅼。从日在甲上。

4 二:
旪:《韵会》古文协字。《前汉·五行志》旪用五纪。《注》旪,和也。馀详十部六画。亦作叶。

5 二:
𣄾:《集韵》昏古作𣄾。注详四画。

6 二:
旫:《玉篇》他调切,音挑。《篇海》日晦也。

7 二:
旬:〔古文〕𠣙𠣡《广韵》详遵切《集韵》《韵会》松伦切《正韵》详伦切,𠀤音紃。《说文》徧也。十日爲旬。《·尧典》朞三百有六旬有六日。又《大禹谟》三旬。《传》旬,十日也。《礼·曲礼》凡卜筮日,旬之外曰远某日,旬之内曰近某日。又《·大雅》来旬来宣。《传》旬,徧也。又《易·丰卦》虽旬无咎。《注》旬,均也。又《前汉·翟方进传》旬岁闲,免两司隷。《注》师古曰:旬,满也。旬岁犹言满岁也。又旬始,星名。《史记·天官书》旬始出于北斗旁,状如雄鸡。又《正韵》须伦切,音荀。义同。又《集韵》规伦切。本作均。《周礼》作旬。《周礼·地官·均人》丰年,则公旬用三日焉。《注》旬,均也。读如㽦㽦原隰之㽦。《·》爲均,今书亦有作旬者。又《韵补》叶松宣切。《柳宗元·祭从兄文》留连游欢,涉月弥旬。夜𤑔膏炬,昼凌风烟。

8 二:
旭:《广韵》许玉切《集韵》《韵会》吁玉切,𠀤音勖。《说文》日旦出貌。读若勖。一曰明也。《·邶风》旭日始旦。《疏》旭者,明著之名。《朱传》日初出貌。又《尔雅·释训》旭旭,蹻蹻,憍也。《注》皆小人得意憍蹇之貌。又《前汉·扬雄传》嘻嘻旭旭。《注》师古曰:自得之貌也。又《前汉·扬雄传》汹汹旭旭。《文选·李善注》鼓动之声也。又《集韵》许元切,音暄。又许皓切,音好。义𠀤同。又《韵补》叶已有切。《扬子·太𤣥经》方出旭旭,朋从尔丑。

9 二:
旮:《篇海》与旭同。

10 二:
𣄿:《字汇补》音挺。空也。

11 二:
𣅀:《集韵》旨,或作𣅀。

12 二:
㫑:《篇韵》与旨同。

URN: ctp:kangxi-zidian/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