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三》

電子圖書館
1 三:
旰:《廣韻》古案切《集韻》《韻會》居案切,𠀤音骭。《說文》晚也。《左傳·襄十四年》日旰不召。《前漢·張湯傳》日旰,天子忘食。又《史記·司馬相如傳》采邑澔旰。《王延壽·魯靈光殿賦》皓皓旰旰。《註》盛貌。又《集韻》侯旰切,音旱。義同。又居寒切,音干。日行也。

2 三:
旱:《廣韻》乎旰切《集韻》《韻會》侯旰切,𠀤音翰。《說文》不雨也。《·說命》若歲大旱,用汝作霖雨。《·大雅》旱旣太甚。又山名。《·大雅》瞻彼旱麓。《傳》旱,山名也。又《廣韻》胡笴切《集韻》下罕切,𠀤音悍。義同。又《韻補》叶形甸切。《蘇轍·沂山祈雨詩》宿雪雖盈尺,不救春夏旱。吁嗟遍野天不聞,歌舞通宵龍一戰。

3 三:
旲:《玉篇》徒來切,音臺。日光也。又《篇海》音影。大也。

4 三:
𣅆:《玉篇》古文期字。註詳月部八畫。

5 三:
㫒:《集韻》居容切,音恭。與廾同,竦手也。《玉篇》扶也。

6 三:
𣅇:《集韻》謨郞切,音芒。𣆖,或省作𣅇。暑熱也。

7 三:
𣅈:《玉篇》古文冬字。註詳冫部三畫。

8 三:
𣅉:《篇海》而振切,音刃。眩懣也。

9 三:
旳:《廣韻》都歷切《集韻》丁歷切,𠀤音的。《說文》明也。《》曰:爲旳顙。○按《·說卦》今作的。《隷釋·魯峻𥓓》㬇矣旳旳。

10 三:
旴:《集韻》《韻會》𠀤匈于切,音計。日始旦也。或作晇。又《前漢·谷永傳》故又廣旴營表。《註》晉灼曰:旴音吁,大也。

11 三:
旵:《玉篇》丑減切。日光照也。

12 三:
㫓:《正字通》奇計切,音氣。《字彙》日氣也。

13 三:
𣅊:《說文》籀文昌字。

14 三:
𣅋:《玉篇》古文豆字。註詳部首。

15 三:
𣅌:《集韻》旨古作𣅌。註詳二畫。

16 三:
𣅍:《字彙補》方膺切。出《大宗地元文本論》,義闕。
備考:《五音篇海》音面。𣅍字重出。《辰集·上》𣅍bīng,方膺切。又𡇢、𠚑,面本字。甲骨文面字作𡇌。

17 三:
𣅎:《字彙補》古文晤字。見《風雅廣逸》。註詳七畫。

18 三:
㫔:《篇韻》同艮。

URN: ctp:kangxi-zidian/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