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旹:《說文》古文時字。从之(㞢)日。《楚辭·九章》聊假日以須旹。《補註》旹,古時字。

2 四:
旺:《集韻》《正韻》𠀤于放切,王去聲。同𣈧。或作旺。光美也。《玉篇》日暈。

3 四:
旻:《廣韻》武巾切《集韻》《韻會》眉貧切,𠀤音珉。《說文》秋天也。《爾雅·釋天》秋爲旻天。《註》旻猶愍也,愍萬物彫落。《疏》秋,萬物成熟,皆有文章,故曰旻天。《釋名》旻,閔也。物就枯落,可閔傷也。《·大禹謨》日號泣于旻天于父母。《傳》仁覆愍下,故曰旻天。《·小雅》旻天疾威。《集韻》或作閔。通作𩔉。

4 四:
旼:《廣韻》武巾切《集韻》《韻會》眉貧切,𠀤音珉。旼旼,和也。《史記·司馬相如傳》旼旼穆穆,君子之能。《註》徐廣曰:和貌。

5 四:
旽:《集韻》他昆切,音燉。與暾同。《玉篇》日欲出。又朱閏切,音甽。旽旽,懇誠也。

6 四:
旾:《集韻》春古作旾。註詳五畫。

7 四:
𣅚:《玉篇》奴骨切,音訥。《篇海》日入色也。

8 四:
旿:《廣韻》《韻會》疑古切《集韻》阮古切,𠀤音五。《玉篇》明也。《正韻牋》日當午而盛明爲旿。又《集韻》五故切,音誤。晤或作旿。

9 四:
昀:《集韻》兪倫切,音勻。《玉篇》日光也。

10 四:
昁:《集韻》博蓋切,音貝。𥄔或从日。不明也。

11 四:
昂:《唐韻》五岡切《集韻》魚剛切《韻會》疑剛切《正韻》五剛切,𠀤音卬。《說文》舉也。《楚辭·遠遊》服偃蹇而低昂兮。又《楚辭·卜居》寧昂昂若千里之駒乎。《註》昂昂,馬行貌。又《類篇》日升也。一曰明也。又《集韻》魚向切,音仰。昂昂,君之德也。《韻會》通作卬、仰。

12 四:
𣅛:《廣韻》阻力切《集韻》《韻會》札色切,𠀤音側。《說文》日在西方時側也。《》曰:日𣅛之離。《註》今俗別作𣅳,非是。○按《易·離卦》今作昃。又𣅔。

13 四:
昃:《集韻》札色切,音側。《易·離卦》日昃之離。又《豐卦》日中則昃。《·無逸》自朝至于日中昃。《周禮·地官·司市》大市,日昃而市。《註》日昃,昳中也。《左傳·定十五年》日昃,乃克葬。《穀梁傳》作日稷。又《淮南子·地形訓》東西方曰昃區。《集韻》本作𣅦。又𣅛、𣅳。

14 四:
昄:《廣韻》布綰切《集韻》《正韻》補綰切,𠀤音版。《說文》大也。《·大雅》爾土宇昄章。《傳》昄,大也。《朱傳》昄章,大明也。或曰昄,當作版。版章猶版圖也。又《廣韻》扶板切《集韻》部版切,𠀤音阪。又《集韻》披班切,音攀。又補滿切,音䬳。又部滿切,音伴。又博漫切,音半。又匹見切,音片。義𠀤同。又《廣韻》《集韻》𠀤普版切,音眅。人名。《左傳·襄二十二年》鄭游昄將如晉。《註》游昄,公孫蠆子。

15 四:
昅:《廣韻》巨業切《集韻》極業切,𠀤音劫。㬤昅,乾也。又《集韻》極曄切,音笈。義同。

16 四:
㫘:《廣韻》莫畢切《集韻》莫筆切,𠀤音密。《說文》不見也。

17 四:
昆:《唐韻》古渾切《集韻》《韻會》《正韻》公渾切,𠀤音崐。《說文》同也。《註》日日比之是同也。《前漢·揚雄傳》噍噍昆鳴。《註》師古曰:昆,同也。又《爾雅·釋言》昆,後也。《註》謂先後也。《·大禹謨》昆命于元龜。《傳》昆,後也。又《·仲虺之誥》垂裕後昆。《傳》垂優足之道示後世。《釋名》來孫之子曰昆孫。昆,貫也,恩情轉遠,以禮貫連之耳。又《·王風》謂他人昆。《傳》昆,兄也。又姓。《·商頌》昆吾夏桀。《傳》昆吾,巳姓也。《姓氏急就篇》昆氏,夏諸侯昆吾之後。戰國有賢者昆詳。又山名。《史記·李斯傳》致昆山之玉。《註》正義曰:昆岡在于闐國東北四百里,其岡出玉。又《左思·魏都賦》昆蟲毒噬。《註》昆,明也。明蟲者,陽而生,隂而藏。又與崑同。《前漢·地理志》昆崙、析支、渠叟,西戎卽敘。《·禹貢》作崑崙。又《集韻》《韻會》𠀤胡昆切,音魂。人名。漢有屬國公孫昆邪。又《集韻》戸袞切,音混。義同。又昆夷亦作混。又與渾同。《揚子·太𤣥經》昆侖旁薄。◎按卽渾淪。又《韻補》叶俱倫切。《度尚·曹娥𥓓》若堯二女,爲湘夫人。時效髣髴,以詔後昆。又叶居員切。《韓愈·胡評事墓誌》宜兹人,肖後昆。五十七,不足年。《集韻》本作𥊽。
考證:〔《說文》同也。《註》比之是同也。〕謹照原文比之上增日日二字。

18 四:
𣅜:《集韻》居諧切。與皆同。詳白部皆字註。

19 四:
昇:《唐韻》識蒸切《集韻》《韻會》《正韻》書蒸切,𠀤音陞。《說文》日上也。古只用升。《正字通》昇,平也。《類篇》或作陹。

20 四:
昈:《唐韻》《正韻》侯古切《集韻》《韻會》後五切,𠀤音戸。《說文》明也。《前漢·揚雄傳》昈分殊事。又《揚子·方言》效、昈,文也。《註》文彩貌。又《張衡·西京賦》赫昈昈以弘敞。《註》埤蒼曰:昈,赤文也。

21 四:
昉:〔古文〕昞《唐韻》分兩切《集韻》《韻會》甫兩切《正韻》妃兩切,𠀤音仿。《說文》明也。又《玉篇》適也。《公羊傳·隱二年》始滅昉於此乎。《註》昉,適也。齊人語。

22 四:
𣅝:《篇海》他骨切,吞入聲。入水又出貌。

23 四:
昊:《廣韻》《正韻》胡老切《集韻》《韻會》下老切,𠀤音皓。《說文》作昦。《九經字樣》隷省作昊。《爾雅·釋天》夏爲昊天。《註》言氣皓旰。《疏》昊者,元氣博大之貌。李巡云:夏萬物盛壯,其氣昊昊,故曰昊天。《·堯典》欽若昊天。《·小雅》浩浩昊天。《周禮·春官·大宗伯》以禋祀祀昊天上帝。又與皡通。《禮·月令》其帝太皥。《釋文》皥,亦作昊。

24 四:
昋:《唐韻》古惠切《集韻》涓惠切,𠀤音桂。姓也。後漢《太尉陳球𥓓》有城陽炅橫,漢末被誅。有四子:一守墳墓,姓炅。一子避難居徐州,姓昋。一子居幽州,姓桂。一子居華陽,姓炔。又《集韻》畎迥切,音憬。義同。

25 四:
𣅞:《集韻》厥古作𣅞。註詳厂部十畫。《篇海》其也,短也。又姓。京兆人也。《篇海》漢賜衡山王妾𣅞氏。○按《前漢·衡山王傳》作美人厥姬。《古文尚書》厥皆作𨈐。或作𣅲,非。

26 四:
昌:《廣韻》尺良切《集韻》《韻會》蚩良切《正韻》齒良切,𠀤音倡。《說文》美言也。《爾雅·釋詁》昌,當也。《·大禹謨》禹拜昌言曰。《傳》昌,當也。又《博雅》盛也。《·仲虺之誥》邦乃其昌。《傳》國乃昌盛。又《·鄭風》子之昌兮。《傳》昌,盛壯貌。又《·齊風》猗嗟昌兮。《箋》昌,狡好貌。又《說文》一曰日光也。詩曰:東方昌矣。○按《·齊風·雞鳴》作東方明矣,朝旣昌矣。與《說文》所引不同。又物也。《莊子·在宥篇》今夫百昌,皆生於土而反於土。《註》司馬云:百昌猶百物也。又《儀禮·公食大夫禮》昌本。《註》昌,蒲。本,菹也。又《史記·天官書》斗魁戴匡六星,曰文昌宮。《註》文者,精所聚。昌者,揚天紀,輔拂𠀤居,以成天象。又《集韻》尺亮切,音唱。倡,或作昌。

27 四:
昍:《集韻》許元切,音暄。明也。

28 四:
明:〔古文〕朙《廣韻》武兵切《集韻》《韻會》《正韻》眉兵切,𠀤音鳴。《說文》照也。《易·繫辭》日月相推,而明生焉。《又》縣象著明,莫大乎日月。《疏》日月中時,徧照天下,無幽不燭,故云明。《史記·歷書》日月成,故明也。明者,孟也。又《易·乾卦》大明終始。《疏》大明,曉乎萬物終始。又《易·乾卦》天下文明。《疏》有文章而光明。又《·堯典》欽明文思安安。《疏》照臨四方謂之明。又《·舜典》黜陟幽明。《傳》升進其明者。又《·太甲》視遠惟明。《疏》謂監察是非也。又《洪範》視曰明。《傳》必淸審。又《·小雅》祀事孔明。《箋》明,猶備也。又《·大雅》明明在下。《傳》明明,察也。《爾雅·釋詁疏》明明,言甚明也。又《禮·檀弓》其曰明器,神明之也。又《禮·禮運》故君者所明也。《疏》明,猶尊也。又《禮·樂記》作者之謂聖,述者之謂明。《疏》明者,辨說是非也。又《韓非子·難三篇》知微之謂明。又《廣韻》昭也,通也。又星名。《·小雅》東有啓明。《傳》日旦出謂明星爲啓明。又《小雅》明發不寐。《疏》言天將明,光發動也。又《正字通》凡厥明、質明,皆與昧爽義同。又姓。《姓氏急就篇》《明氏·山公集》有平原明普,晉荀晞從事明預。又與盟同。《·小雅》不可與明。《箋》明,當爲盟。又與孟同。《周禮·夏官·職方氏註》望諸明都也。《釋文》明都,《禹貢》作孟豬。今依《》讀。又《前漢·地理志》廣漢郡葭明。《註》師古曰:明音萌。又《韻補》叶謨郞切。《·益稷》元首明哉。股肱良哉。庶事康哉。《楚辭·九歌》暾將出兮東方,照吾檻兮扶桑。撫余馬兮安驅,夜皎皎兮旣明。又叶彌延切。《道藏歌》觀見學仙客,蹊路放炎烟。陽光不復朗,隂精不復明。

29 四:
昏:〔古文〕𣄾𣄼《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呼昆切,音閽。《說文》日冥也。从日、氐省。氐者,下也。一曰民聲。《爾雅·釋詁》昏,代也。《註》代,明也。《疏》日入後二刻半爲昏,昏來則明往,故云代明。《釋名》昏,損也,陽精損減也。《周禮·秋官·司寤氏註》日入三刻爲昏,不盡三刻爲明。《淮南子·天文訓》日至虞淵,是謂黃昏。至於蒙谷,是謂定昏。又《·邶風》宴爾新昏。《儀禮·士昏禮註》士娶妻之禮,以昏爲期,因而名焉。必以昏者,陽往而隂來,日入三商爲昏。又《左傳·昭二十五年》昏媾、姻亞。《註》妻父曰昏,重昏爲媾,婚父曰姻,兩婿相謂曰亞。又《·益稷》下民昏墊。《傳》昏瞀墊溺。又《·盤庚》不昏作勞。《傳》昏,彊也。又《·牧誓》昏棄厥肆祀弗答。《傳》昏,亂也。《疏》昏閽於事必亂,故昏爲亂也。又《左傳·昭十九年》札瘥夭昏。《註》未名曰昏。《疏》子生三月父名之。未名之曰昏,謂未三月而死也。又《集韻》呼困切,音𠉣。暗也。亦姓。又《韻補》叶許云切。《曹大家ɡū·東征賦》悵容與而久住兮,忘日夕而將昏。到長垣之境界,察農野之居民。又叶許懸切。《馬融·廣成頌》子野聽聳,離朱目眩。隷首策亂,陳子籌昏。

30 四:
𣅟:《玉篇》丁含切,音耽。《篇海》日晚色。

31 四:
昐:《集韻》方文切,音分。《玉篇》日光。

32 四:
㫙:《玉篇》附夫切。日也。

33 四:
𣅠:《玉篇》古文氣字。又《集韻》暣古作𣅠。

34 四:
昑:《集韻》丘甚切,欽上聲。明也。

35 四:
昒:《唐韻》《集韻》《正韻》𠀤呼骨切,音忽。《說文》尚冥也。《玉篇》旦明也。《前漢·郊祀志》昒𤕤。《註》師古曰:謂日尚冥,蓋未明之時也。《班固·幽通賦》昒昕寤而仰思兮。《註》昒昕,晨旦明也。又《廣韻》文弗切《集韻》《韻會》《正韻》文拂切,𠀤音勿。義同。

36 四:
㫚:《韻會》昒書作曶。《前漢·司馬相如傳》曶𤕤闇昧,得耀乎光明。《註》曶𤕤,早朝也。◎按與曰部㫚字不同。㫚从曰,與忽同。此从日。《字彙》云同忽,非是。

37 四:
易:《唐韻》羊益切《集韻》《韻會》《正韻》夷益切,𠀤音亦。《說文》蜥易,蝘蜓,守宮也。象形。祕書說:日月爲易,象隂陽也。《易·繫辭》《》者,象也。《疏》《》卦者,爲萬物之形象。《又》生生之謂易。《註》隂陽轉易,以成化生。《疏》隂陽變轉。《周禮·春官·大卜》掌三《》之灋:一曰《連山》,二曰《歸藏》,三曰《周易》。《註》易者,揲蓍變易之數,可占者也。《孔穎達·周易正義》夫易者,變化之總名,改換之殊稱。《朱子·周易本義》《》,書名也。其卦本伏羲所畫,有交易、變易之義,故謂之《》。又《易·乾卦》不易乎世。《註》不爲世所移易也。又《易·繫辭》日中爲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公羊傳·宣十二年》交易爲言。《註》交易,猶往來也。又《·堯典》平在朔易。《傳》謂歲改易。又《禮·祭義》易抱龜南面。《疏》占易之官也。又《史記·項羽紀》赤泉侯人馬俱驚,辟易數里。《註》正義曰:開張易舊處。又姓。《姓氏急就篇》易氏,易牙之後。又水名。《水經》易水出涿郡故安縣閻鄕西山。又州名。《廣韻》趙分晉得中山,秦爲上谷郡,漢置涿郡,隋爲易州,因水名之。又《廣韻》《集韻》《韻會》以豉切《正韻》以智切,𠀤音異。《易·繫辭》乾以易知。《疏》《》謂《易略》。又《易·繫辭》辭有險易。《註》之泰則其辭易,之否則其辭險。《疏》易,說易也。又《禮·檀弓》易墓非古也。《註》易謂芟治草木。《孟子》易其田疇。《註》易,治也。又《禮·祭義》外貌斯須不莊不敬,而慢易之心入之矣。又《公羊傳·文十二年》俾君子易怠。《註》易怠,猶輕惰也。又《公羊傳·宣六年》是子之易也。《註》易,猶省也。又《論語》喪,與其易也,寧戚。《何晏註》和易也。《朱傳》易,治也。又《爾雅·釋詁》平、均、夷、弟,易也。《註》皆謂易直。《疏》易者,不難也。又《莊子·刻意篇》聖人休休焉,則平易矣。又《史記·禮書》能慮勿易。《註》易,謂輕易也。又《韻補》叶余支切。《·小雅》爾還而入,我心易也。還而不入,否難知也。

38 四:
𣅡:《玉篇》古穴切,音決。日食色。

39 四:
昔:《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思積切,音惜。《說文》作㫺。乾肉也。从殘肉,日以晞之。與俎同意。《類篇》隷作昔。《五經文字》後人以爲古昔字。《·說卦》昔者,聖人之作《》也。《疏》據今而稱上世,謂之昔者也。《·商頌》自古在昔,先民有作。《禮·曲禮》必則古昔稱先王。又《·陳風》誰昔然矣。《傳》昔,久也。《疏》昔是久遠之事。又《禮·檀弓》予疇昔之夜。《註》猶前也。又《博雅》昔,夜也。《左傳·哀四年》爲一昔之期。《莊子·天運篇》則通昔不寐矣。又姓。《廣韻》漢有烏傷令昔登。又《集韻》倉各切,音錯。觕也。《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老牛之角紾而昔。《註》昔讀爲交錯之錯,謂牛角觕理錯也。又《韻補》叶息約切。《左思·詠史詩》當其未遇時,憂在塡溝壑。英雄有迍邅,由來自古昔。
考證:〔《左思·詠史詩》當其未遇時,憂其塡溝壑。〕謹照原詩憂其改憂在。(㫺)《說文》昔本字。籀文加肉作腊。《字彙》以爲古文昔字,非。

40 四:
昕:《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許斤切,音欣。《說文》旦明,日將出也。《儀禮·士昏禮》凡行事,必用昏昕。《疏》昕卽明之始,君子舉事尚早,故用朝旦也。《禮·文王世子》天子視學,大昕鼓徵。《註》早昧𤕤,擊鼓以召衆也。《疏》昕,猶明也。又《集韻》虛其切,音僖。義同。又《爾雅·釋天疏》四曰昕天。昕讀曰軒,言天北高南下,若車之軒,是吳時姚信所說。

41 四:
𣅢:《篇海》晬或作𣅢。譌字。

42 四:
昖:《字彙補》同㫟。又人名。朝鮮國王李昖。

43 四:
𣅣:《說文》古文豆字。註詳部首。

44 四:
𣅤:《篇韻》音虛。日始旦也。

45 四:
𣅥:《篇韻》音低。日下也。

46 四:
𣅦:《集韻》昃本字。《周禮》日昃作日𣅦。

URN: ctp:kangxi-zidian/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