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旹:《说文》古文时字。从之(㞢)日。《楚辞·九章》聊假日以须旹。《补注》旹,古时字。

2 四:
旺:《集韵》《正韵》𠀤于放切,王去声。同𣈧。或作旺。光美也。《玉篇》日晕。

3 四:
旻:《广韵》武巾切《集韵》《韵会》眉贫切,𠀤音珉。《说文》秋天也。《尔雅·释天》秋爲旻天。《注》旻犹愍也,愍万物雕落。《疏》秋,万物成熟,皆有文章,故曰旻天。《释名》旻,闵也。物就枯落,可闵伤也。《·大禹谟》日号泣于旻天于父母。《传》仁覆愍下,故曰旻天。《·小雅》旻天疾威。《集韵》或作闵。通作𩔉。

4 四:
旼:《广韵》武巾切《集韵》《韵会》眉贫切,𠀤音珉。旼旼,和也。《史记·司马相如传》旼旼穆穆,君子之能。《注》徐广曰:和貌。

5 四:
旽:《集韵》他昆切,音炖。与暾同。《玉篇》日欲出。又朱闰切,音甽。旽旽,恳诚也。

6 四:
旾:《集韵》春古作旾。注详五画。

7 四:
𣅚:《玉篇》奴骨切,音讷。《篇海》日入色也。

8 四:
旿:《广韵》《韵会》疑古切《集韵》阮古切,𠀤音五。《玉篇》明也。《正韵笺》日当午而盛明爲旿。又《集韵》五故切,音误。晤或作旿。

9 四:
昀:《集韵》兪伦切,音匀。《玉篇》日光也。

10 四:
昁:《集韵》博盖切,音贝。𥄔或从日。不明也。

11 四:
昂:《唐韵》五冈切《集韵》鱼刚切《韵会》疑刚切《正韵》五刚切,𠀤音卬。《说文》举也。《楚辞·远游》服偃蹇而低昂兮。又《楚辞·卜居》宁昂昂若千里之驹乎。《注》昂昂,马行貌。又《类篇》日升也。一曰明也。又《集韵》鱼向切,音仰。昂昂,君之德也。《韵会》通作卬、仰。

12 四:
𣅛:《广韵》阻力切《集韵》《韵会》札色切,𠀤音侧。《说文》日在西方时侧也。《》曰:日𣅛之离。《注》今俗别作𣅳,非是。○按《易·离卦》今作昃。又𣅔。

13 四:
昃:《集韵》札色切,音侧。《易·离卦》日昃之离。又《丰卦》日中则昃。《·无逸》自朝至于日中昃。《周礼·地官·司市》大市,日昃而市。《注》日昃,昳中也。《左传·定十五年》日昃,乃克葬。《谷梁传》作日稷。又《淮南子·地形训》东西方曰昃区。《集韵》本作𣅦。又𣅛、𣅳。

14 四:
昄:《广韵》布绾切《集韵》《正韵》补绾切,𠀤音版。《说文》大也。《·大雅》尔土宇昄章。《传》昄,大也。《朱传》昄章,大明也。或曰昄,当作版。版章犹版图也。又《广韵》扶板切《集韵》部版切,𠀤音阪。又《集韵》披班切,音攀。又补满切,音䬳。又部满切,音伴。又博漫切,音半。又匹见切,音片。义𠀤同。又《广韵》《集韵》𠀤普版切,音眅。人名。《左传·襄二十二年》郑游昄将如晋。《注》游昄,公孙虿子。

15 四:
昅:《广韵》巨业切《集韵》极业切,𠀤音劫。㬤昅,乾也。又《集韵》极晔切,音笈。义同。

16 四:
㫘:《广韵》莫毕切《集韵》莫笔切,𠀤音密。《说文》不见也。

17 四:
昆:《唐韵》古浑切《集韵》《韵会》《正韵》公浑切,𠀤音崐。《说文》同也。《注》日日比之是同也。《前汉·扬雄传》噍噍昆鸣。《注》师古曰:昆,同也。又《尔雅·释言》昆,后也。《注》谓先后也。《·大禹谟》昆命于元龟。《传》昆,后也。又《·仲虺之诰》垂裕后昆。《传》垂优足之道示后世。《释名》来孙之子曰昆孙。昆,贯也,恩情转远,以礼贯连之耳。又《·王风》谓他人昆。《传》昆,兄也。又姓。《·商颂》昆吾夏桀。《传》昆吾,巳姓也。《姓氏急就篇》昆氏,夏诸侯昆吾之后。战国有贤者昆详。又山名。《史记·李斯传》致昆山之玉。《注》正义曰:昆冈在于阗国东北四百里,其冈出玉。又《左思·魏都赋》昆虫毒噬。《注》昆,明也。明虫者,阳而生,隂而藏。又与昆同。《前汉·地理志》昆仑、析支、渠叟,西戎卽叙。《·禹贡》作昆仑。又《集韵》《韵会》𠀤胡昆切,音魂。人名。汉有属国公孙昆邪。又《集韵》戸衮切,音混。义同。又昆夷亦作混。又与浑同。《扬子·太𤣥经》昆仑旁薄。◎按卽浑沦。又《韵补》叶俱伦切。《度尚·曹娥𥓓》若尧二女,爲湘夫人。时效仿髴,以诏后昆。又叶居员切。《韩愈·胡评事墓志》宜兹人,肖后昆。五十七,不足年。《集韵》本作𥊽。
考证:〔《说文》同也。《注》比之是同也。〕谨照原文比之上增日日二字。

18 四:
𣅜:《集韵》居谐切。与皆同。详白部皆字注。

19 四:
升:《唐韵》识蒸切《集韵》《韵会》《正韵》书蒸切,𠀤音升。《说文》日上也。古只用升。《正字通》升,平也。《类篇》或作陹。

20 四:
昈:《唐韵》《正韵》侯古切《集韵》《韵会》后五切,𠀤音戸。《说文》明也。《前汉·扬雄传》昈分殊事。又《扬子·方言》效、昈,文也。《注》文彩貌。又《张衡·西京赋》赫昈昈以弘敞。《注》埤苍曰:昈,赤文也。

21 四:
昉:〔古文〕昞《唐韵》分两切《集韵》《韵会》甫两切《正韵》妃两切,𠀤音仿。《说文》明也。又《玉篇》适也。《公羊传·隐二年》始灭昉于此乎。《注》昉,适也。齐人语。

22 四:
𣅝:《篇海》他骨切,吞入声。入水又出貌。

23 四:
昊:《广韵》《正韵》胡老切《集韵》《韵会》下老切,𠀤音皓。《说文》作昦。《九经字样》隷省作昊。《尔雅·释天》夏爲昊天。《注》言气皓旰。《疏》昊者,元气博大之貌。李巡云:夏万物盛壮,其气昊昊,故曰昊天。《·尧典》钦若昊天。《·小雅》浩浩昊天。《周礼·春官·大宗伯》以禋祀祀昊天上帝。又与皡通。《礼·月令》其帝太皥。《释文》皥,亦作昊。

24 四:
昋:《唐韵》古惠切《集韵》涓惠切,𠀤音桂。姓也。后汉《太尉陈球𥓓》有城阳炅横,汉末被诛。有四子:一守坟墓,姓炅。一子避难居徐州,姓昋。一子居幽州,姓桂。一子居华阳,姓炔。又《集韵》畎迥切,音憬。义同。

25 四:
𣅞:《集韵》厥古作𣅞。注详厂部十画。《篇海》其也,短也。又姓。京兆人也。《篇海》汉赐衡山王妾𣅞氏。○按《前汉·衡山王传》作美人厥姬。《古文尚书》厥皆作𨈐。或作𣅲,非。

26 四:
昌:《广韵》尺良切《集韵》《韵会》蚩良切《正韵》齿良切,𠀤音倡。《说文》美言也。《尔雅·释诂》昌,当也。《·大禹谟》禹拜昌言曰。《传》昌,当也。又《博雅》盛也。《·仲虺之诰》邦乃其昌。《传》国乃昌盛。又《·郑风》子之昌兮。《传》昌,盛壮貌。又《·齐风》猗嗟昌兮。《笺》昌,狡好貌。又《说文》一曰日光也。诗曰:东方昌矣。○按《·齐风·鸡鸣》作东方明矣,朝旣昌矣。与《说文》所引不同。又物也。《庄子·在宥篇》今夫百昌,皆生于土而反于土。《注》司马云:百昌犹百物也。又《仪礼·公食大夫礼》昌本。《注》昌,蒲。本,菹也。又《史记·天官书》斗魁戴匡六星,曰文昌宫。《注》文者,精所聚。昌者,扬天纪,辅拂𠀤居,以成天象。又《集韵》尺亮切,音唱。倡,或作昌。

27 四:
昍:《集韵》许元切,音暄。明也。

28 四:
明:〔古文〕朙《广韵》武兵切《集韵》《韵会》《正韵》眉兵切,𠀤音鸣。《说文》照也。《易·系辞》日月相推,而明生焉。《又》县象著明,莫大乎日月。《疏》日月中时,徧照天下,无幽不烛,故云明。《史记·历书》日月成,故明也。明者,孟也。又《易·乾卦》大明终始。《疏》大明,晓乎万物终始。又《易·乾卦》天下文明。《疏》有文章而光明。又《·尧典》钦明文思安安。《疏》照临四方谓之明。又《·舜典》黜陟幽明。《传》升进其明者。又《·太甲》视远惟明。《疏》谓监察是非也。又《洪范》视曰明。《传》必淸审。又《·小雅》祀事孔明。《笺》明,犹备也。又《·大雅》明明在下。《传》明明,察也。《尔雅·释诂疏》明明,言甚明也。又《礼·檀弓》其曰明器,神明之也。又《礼·礼运》故君者所明也。《疏》明,犹尊也。又《礼·乐记》作者之谓圣,述者之谓明。《疏》明者,辨说是非也。又《韩非子·难三篇》知微之谓明。又《广韵》昭也,通也。又星名。《·小雅》东有啓明。《传》日旦出谓明星爲啓明。又《小雅》明发不寐。《疏》言天将明,光发动也。又《正字通》凡厥明、质明,皆与昧爽义同。又姓。《姓氏急就篇》《明氏·山公集》有平原明普,晋荀晞从事明预。又与盟同。《·小雅》不可与明。《笺》明,当爲盟。又与孟同。《周礼·夏官·职方氏注》望诸明都也。《释文》明都,《禹贡》作孟猪。今依《》读。又《前汉·地理志》广汉郡葭明。《注》师古曰:明音萌。又《韵补》叶谟郞切。《·益稷》元首明哉。股肱良哉。庶事康哉。《楚辞·九歌》暾将出兮东方,照吾槛兮扶桑。抚余马兮安驱,夜皎皎兮旣明。又叶弥延切。《道藏歌》观见学仙客,蹊路放炎烟。阳光不复朗,隂精不复明。

29 四:
昏:〔古文〕𣄾𣄼《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呼昆切,音阍。《说文》日冥也。从日、氐省。氐者,下也。一曰民声。《尔雅·释诂》昏,代也。《注》代,明也。《疏》日入后二刻半爲昏,昏来则明往,故云代明。《释名》昏,损也,阳精损减也。《周礼·秋官·司寤氏注》日入三刻爲昏,不尽三刻爲明。《淮南子·天文训》日至虞渊,是谓黄昏。至于蒙谷,是谓定昏。又《·邶风》宴尔新昏。《仪礼·士昏礼注》士娶妻之礼,以昏爲期,因而名焉。必以昏者,阳往而隂来,日入三商爲昏。又《左传·昭二十五年》昏媾、姻亚。《注》妻父曰昏,重昏爲媾,婚父曰姻,两婿相谓曰亚。又《·益稷》下民昏垫。《传》昏瞀垫溺。又《·盘庚》不昏作劳。《传》昏,强也。又《·牧誓》昏弃厥肆祀弗答。《传》昏,乱也。《疏》昏阍于事必乱,故昏爲乱也。又《左传·昭十九年》札瘥夭昏。《注》未名曰昏。《疏》子生三月父名之。未名之曰昏,谓未三月而死也。又《集韵》呼困切,音𠉣。暗也。亦姓。又《韵补》叶许云切。《曹大家ɡū·东征赋》怅容与而久住兮,忘日夕而将昏。到长垣之境界,察农野之居民。又叶许悬切。《马融·广成颂》子野听耸,离朱目眩。隷首策乱,陈子筹昏。

30 四:
𣅟:《玉篇》丁含切,音耽。《篇海》日晚色。

31 四:
昐:《集韵》方文切,音分。《玉篇》日光。

32 四:
㫙:《玉篇》附夫切。日也。

33 四:
𣅠:《玉篇》古文气字。又《集韵》暣古作𣅠。

34 四:
昑:《集韵》丘甚切,钦上声。明也。

35 四:
昒:《唐韵》《集韵》《正韵》𠀤呼骨切,音忽。《说文》尚冥也。《玉篇》旦明也。《前汉·郊祀志》昒𤕤。《注》师古曰:谓日尚冥,盖未明之时也。《班固·幽通赋》昒昕寤而仰思兮。《注》昒昕,晨旦明也。又《广韵》文弗切《集韵》《韵会》《正韵》文拂切,𠀤音勿。义同。

36 四:
㫚:《韵会》昒书作曶。《前汉·司马相如传》曶𤕤暗昧,得耀乎光明。《注》曶𤕤,早朝也。◎按与曰部㫚字不同。㫚从曰,与忽同。此从日。《字汇》云同忽,非是。

37 四:
易:《唐韵》羊益切《集韵》《韵会》《正韵》夷益切,𠀤音亦。《说文》蜥易,蝘蜓,守宫也。象形。秘书说:日月爲易,象隂阳也。《易·系辞》《》者,象也。《疏》《》卦者,爲万物之形象。《又》生生之谓易。《注》隂阳转易,以成化生。《疏》隂阳变转。《周礼·春官·大卜》掌三《》之灋:一曰《连山》,二曰《归藏》,三曰《周易》。《注》易者,揲蓍变易之数,可占者也。《孔颖达·周易正义》夫易者,变化之总名,改换之殊称。《朱子·周易本义》《》,书名也。其卦本伏羲所画,有交易、变易之义,故谓之《》。又《易·乾卦》不易乎世。《注》不爲世所移易也。又《易·系辞》日中爲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公羊传·宣十二年》交易爲言。《注》交易,犹往来也。又《·尧典》平在朔易。《传》谓岁改易。又《礼·祭义》易抱龟南面。《疏》占易之官也。又《史记·项羽纪》赤泉侯人马俱惊,辟易数里。《注》正义曰:开张易旧处。又姓。《姓氏急就篇》易氏,易牙之后。又水名。《水经》易水出涿郡故安县阎鄕西山。又州名。《广韵》赵分晋得中山,秦爲上谷郡,汉置涿郡,隋爲易州,因水名之。又《广韵》《集韵》《韵会》以豉切《正韵》以智切,𠀤音异。《易·系辞》乾以易知。《疏》《》谓《易略》。又《易·系辞》辞有险易。《注》之泰则其辞易,之否则其辞险。《疏》易,说易也。又《礼·檀弓》易墓非古也。《注》易谓芟治草木。《孟子》易其田畴。《注》易,治也。又《礼·祭义》外貌斯须不庄不敬,而慢易之心入之矣。又《公羊传·文十二年》俾君子易怠。《注》易怠,犹轻惰也。又《公羊传·宣六年》是子之易也。《注》易,犹省也。又《论语》丧,与其易也,宁戚。《何晏注》和易也。《朱传》易,治也。又《尔雅·释诂》平、均、夷、弟,易也。《注》皆谓易直。《疏》易者,不难也。又《庄子·刻意篇》圣人休休焉,则平易矣。又《史记·礼书》能虑勿易。《注》易,谓轻易也。又《韵补》叶余支切。《·小雅》尔还而入,我心易也。还而不入,否难知也。

38 四:
𣅡:《玉篇》古穴切,音决。日食色。

39 四:
昔:《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思积切,音惜。《说文》作㫺。乾肉也。从残肉,日以晞之。与俎同意。《类篇》隷作昔。《五经文字》后人以爲古昔字。《·说卦》昔者,圣人之作《》也。《疏》据今而称上世,谓之昔者也。《·商颂》自古在昔,先民有作。《礼·曲礼》必则古昔称先王。又《·陈风》谁昔然矣。《传》昔,久也。《疏》昔是久远之事。又《礼·檀弓》予畴昔之夜。《注》犹前也。又《博雅》昔,夜也。《左传·哀四年》爲一昔之期。《庄子·天运篇》则通昔不寐矣。又姓。《广韵》汉有乌伤令昔登。又《集韵》仓各切,音错。觕也。《周礼·冬官考工记·弓人》老牛之角紾而昔。《注》昔读爲交错之错,谓牛角觕理错也。又《韵补》叶息约切。《左思·咏史诗》当其未遇时,忧在塡沟壑。英雄有迍邅,由来自古昔。
考证:〔《左思·咏史诗》当其未遇时,忧其塡沟壑。〕谨照原诗忧其改忧在。(㫺)《说文》昔本字。籀文加肉作腊。《字汇》以爲古文昔字,非。

40 四:
昕:《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许斤切,音欣。《说文》旦明,日将出也。《仪礼·士昏礼》凡行事,必用昏昕。《疏》昕卽明之始,君子举事尚早,故用朝旦也。《礼·文王世子》天子视学,大昕鼓徵。《注》早昧𤕤,击鼓以召衆也。《疏》昕,犹明也。又《集韵》虚其切,音僖。义同。又《尔雅·释天疏》四曰昕天。昕读曰轩,言天北高南下,若车之轩,是吴时姚信所说。

41 四:
𣅢:《篇海》晬或作𣅢。譌字。

42 四:
昖:《字汇补》同㫟。又人名。朝鲜国王李昖。

43 四:
𣅣:《说文》古文豆字。注详部首。

44 四:
𣅤:《篇韵》音虚。日始旦也。

45 四:
𣅥:《篇韵》音低。日下也。

46 四:
𣅦:《集韵》昃本字。《周礼》日昃作日𣅦。

URN: ctp:kangxi-zidian/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