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𣆒:《五音集韻》况出切,升入聲。急速。

2 六:
晀:《篇韻》他了切,挑上聲。明也。

3 六:
晁:《廣韻》直遙切《集韻》《正韻》馳遙切,𠀤音潮。鼂,或作晁。《前漢·景帝紀》御史大夫晁錯。《註》師古曰:晁,古朝字。《本傳》作鼂。又《司馬相如·上林賦》晁采琬琰。《李善註》晁,古朝字。又《集韻》直紹切,音肇。晁陽,縣名。在東陽。

4 六:
時:〔古文〕旹《唐韻》《集韻》《韻會》市之切《正韻》辰之切,𠀤音蒔。《說文》四時也。《釋名》四時,四方各一時。時,期也,物之生死各應節期而至也。《·堯典》敬授人時。《傳》敬記天時以授人也。《又》朞三百有六旬有六日,以閏月定四時成歲。《禮·孔子閒居》天有四時,春秋冬夏。《淮南子·天文訓》隂陽之專精爲四時。《又》三月而爲一時。又《韻會》辰也,十二時也。又《廣韻》是也。《·堯典》黎民於變時雍。《傳》時,是也。《·大雅》曰止曰時,築室于兹。《朱傳》可以止于是,而築室矣。又《博雅》伺也。《論語》孔子時其亡也,而往拜之。《疏》謂伺虎不在家時而往謝之。又《博雅》善也。《廣韻》中也。又地名。《左傳·莊九年》戰于乾時。《註》乾時,齊地。時水在樂安界,岐流旱則竭涸,故曰乾時。又姓。《廣韻》良吏傳有時苗。《何氏姓苑》云:今鉅鹿人。又與塒同。《·王風》雞棲于塒。《釋文》塒,本亦作時。又《韻補》叶上紙切。《王粲·七釋》不以志易道,不以身後時。進德修業,與世同理。又叶側吏切。《屈原·離騷》忳鬰邑余侘傺兮,吾獨窮苦乎此時也。叶下態,態音替。

5 六:
晃:《廣韻》同晄。《博雅》明也,暉也。《釋名》光,晃也,晃晃然也。《左思·吳都賦》炫晃芬馥。《郭璞·江賦》或爆采以晃淵。《正字通》日光耀也。

6 六:
晄:《唐韻》胡廣切《集韻》《韻會》《正韻》戸廣切,𠀤音幌。《說文》明也。又《集韻》古晃切,音廣。光貌。或作𪏋。

7 六:
晅:《集韻》《韻會》𠀤許元切,音暄。日氣也,引《》日以晅之。《釋文》晅,乾也。本又作暅。○按《易·繫辭》今本作烜。《朱子本義》云:烜,與晅同。《集韻》或作𣉖。又《集韻》火遠切,音咺。義同。

8 六:
晆:《篇海》音魁。晆,別也。

9 六:
𣆓:《篇海》昵作𣆓。譌。

10 六:
晇:《集韻》匈于切。音訏。旴,或作晇。詳旴字註。又荒乎切,音呼。義同。又枯瓜切,音華。人名。邾婁叔術子晇。

11 六:
晈:《廣韻》古了切《集韻》吉了切,𠀤音繳。皎,或作晈。言月之白也。《楚辭·九歌》夜晈晈兮旣明。《補註》晈字从日,與皎同。又《集韻》《類篇》𠀤吉弔切,音叫。義同。

12 六:
晉:《唐韻》《集韻》《韻會》𠀤卽刃切。《說文》作㬜,進也,日出萬物進也。《類篇》隸省作晉。《易·晉卦》晉,進也。《疏》以今釋古,古之晉字,卽以進長爲義。《又》明出地上晉。又《周禮·春官·典瑞》王晉大圭。《疏》晉,插也。又《周禮·夏官·田僕》凡田,王提馬而走,諸侯晉大夫馳。《註》晉,猶抑也。又《周禮·地官·鼓人》以晉鼓鼓金奏。《註》晉鼓長六尺六寸。又《周禮·冬官考工記·廬人》凡爲殳,去一以爲晉圍。《註》鄭司農云:晉謂矛戟下銅鐏也。《釋文》晉如字。又國名。《詩·唐風譜》成王封母弟叔虞於堯之故墟,曰唐侯。南有晉水,至子燮改爲晉侯。又姓。《廣韻》本自唐叔虞之後,以晉爲氏,魏有晉鄙。又《集韻》子賤切,音箭。水名。又《周禮·冬官考工記·廬人》晉圍。《釋文》又音箭。又《陸雲·登臺賦》長發其祥,天鑑在晉。肅有命而龍飛兮,跚重斯而肇建。

13 六:
晊:《廣韻》之日切《集韻》《韻會》職日切,𠀤音鑕。《爾雅·釋詁》晊,大也。《疏》郭氏讀晊爲至。《類篇》一曰明也。

14 六:
晋:《正字通》俗㬜字。

15 六:
㫧:《篇海》與㬥同。@㬥,暴本字。

16 六:
𣆔:《玉篇》職救切,音呪。光也。

17 六:
晌:《篇海》始兩切,音賞。晌,午也。

18 六:
㫥:《集韻》母迥切,音茗。日暗也。

19 六:
𣆕:《玉篇》許驗切,音現。妨也。又許嚴切,音軒。義同。

20 六:
𣆖:《廣韻》呼晃切《集韻》虎晃切,𠀤音慌。𣉪,或省从巟,日旱熱也。《類篇》旱氣。或省作𣅇。又《廣韻》《集韻》𠀤呼光切,音荒。又《集韻》謨郞切,音芒。又呼浪切,荒去聲。義𠀤同。

21 六:
晍:《集韻》徒東切,音同。與曈同。詳曈字註。

22 六:
㫦:《集韻》他刀切,音絛。日色。或作㫞。

23 六:
𣆗:《玉篇》楚洽切,音臿。日照。

24 六:
𣆘:《玉篇》色滓切。明也。

25 六:
𣆙:《玉篇》各汗切,音幹。半乾也。

26 六:
晎:《集韻》虎孔切,音嗊。晎晎,日欲明也。

27 六:
晏:《唐韻》烏㵎切《集韻》《韻會》《正韻》於諫切,𠀤音曣。《說文》天淸也。《小爾雅》晏明陽也。《前漢·郊祀志》中山晏溫。《註》如淳曰:三輔謂日出淸濟爲晏。又《揚雄傳》於是天淸日晏。《註》師古曰:晏,無雲也。又《玉篇》晚也。《儀禮·士相見禮》問日之早晏。《淮南子·天文訓》日至于桑野,是謂晏食。《屈原·離騷》及年歲之未晏兮。又和也。《詩·衞風》言笑晏晏。《傳》和柔也。又鮮盛也。《·鄭風》羔裘晏兮。《傳》晏,鮮盛貌。又《禮·月令》百官靜,事毋𠛬,以定晏隂之所成。《註》晏,安也。又《爾雅·釋詁》晏晏,忒也。又姓。《史記·管晏傳》晏平仲嬰者,萊之夷維人也。又《廣韻》烏旰切《集韻》於旰切,𠀤音按。義同。

28 六:
晐:《廣韻》古哀切《集韻》《韻會》柯開切,𠀤音該。《說文》兼晐也。《註》日光兼覆也。《博雅》晐,咸也。《玉篇》備也。《集韻》通作該、賅。

29 六:
𣆚:《集韻》乃可切,音娜。本作㡅。《玉篇》宬也。宬屋所容受也。《集韻》《類篇》或又作𢄴。

30 六:
𣆛:《正字通》暗本字。《六書精薀》𣆛,昏之極。又《古文奇字》𣆛,古晚字。

31 六:
𣆜:《集韻》昧古作𣆜。註詳五畫。

32 六:
𣆝:《篇海類編》奴管切,音煖。溫𣆝也。

33 六:
晑:《篇海》香兩切,音嚮。明也。又𣅻,同。

34 六:
𣆞:《玉篇》古文是字。註詳五畫。

35 六:
𣆟:《字彙補》音未詳。《元史·哈嘛傳》元順帝號所處曰𣆟,卽兀該,言事事無礙也。

36 六:
𣆠:《篇韻》古文鬼字。註詳部首。

URN: ctp:kangxi-zidian/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