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𣆒:《五音集韵》况出切,升入声。急速。

2 六:
晀:《篇韵》他了切,挑上声。明也。

3 六:
晁:《广韵》直遥切《集韵》《正韵》驰遥切,𠀤音潮。鼂,或作晁。《前汉·景帝纪》御史大夫晁错。《注》师古曰:晁,古朝字。《本传》作鼂。又《司马相如·上林赋》晁采琬琰。《李善注》晁,古朝字。又《集韵》直绍切,音肇。晁阳,县名。在东阳。

4 六:
时:〔古文〕旹《唐韵》《集韵》《韵会》市之切《正韵》辰之切,𠀤音莳。《说文》四时也。《释名》四时,四方各一时。时,期也,物之生死各应节期而至也。《·尧典》敬授人时。《传》敬记天时以授人也。《又》朞三百有六旬有六日,以闰月定四时成岁。《礼·孔子闲居》天有四时,春秋冬夏。《淮南子·天文训》隂阳之专精爲四时。《又》三月而爲一时。又《韵会》辰也,十二时也。又《广韵》是也。《·尧典》黎民于变时雍。《传》时,是也。《·大雅》曰止曰时,筑室于兹。《朱传》可以止于是,而筑室矣。又《博雅》伺也。《论语》孔子时其亡也,而往拜之。《疏》谓伺虎不在家时而往谢之。又《博雅》善也。《广韵》中也。又地名。《左传·庄九年》战于乾时。《注》乾时,齐地。时水在乐安界,岐流旱则竭涸,故曰乾时。又姓。《广韵》良吏传有时苗。《何氏姓苑》云:今钜鹿人。又与埘同。《·王风》鸡栖于埘。《释文》埘,本亦作时。又《韵补》叶上纸切。《王粲·七释》不以志易道,不以身后时。进德修业,与世同理。又叶侧吏切。《屈原·离骚》忳鬰邑余侘傺兮,吾独穷苦乎此时也。叶下态,态音替。

5 六:
晃:《广韵》同晄。《博雅》明也,晖也。《释名》光,晃也,晃晃然也。《左思·吴都赋》炫晃芬馥。《郭璞·江赋》或爆采以晃渊。《正字通》日光耀也。

6 六:
晄:《唐韵》胡广切《集韵》《韵会》《正韵》戸广切,𠀤音幌。《说文》明也。又《集韵》古晃切,音广。光貌。或作𪏋。

7 六:
晅:《集韵》《韵会》𠀤许元切,音暄。日气也,引《》日以晅之。《释文》晅,乾也。本又作暅。○按《易·系辞》今本作烜。《朱子本义》云:烜,与晅同。《集韵》或作𣉖。又《集韵》火远切,音咺。义同。

8 六:
晆:《篇海》音魁。晆,别也。

9 六:
𣆓:《篇海》昵作𣆓。譌。

10 六:
晇:《集韵》匈于切。音吁。旴,或作晇。详旴字注。又荒乎切,音呼。义同。又枯瓜切,音华。人名。邾娄叔术子晇。

11 六:
晈:《广韵》古了切《集韵》吉了切,𠀤音缴。皎,或作晈。言月之白也。《楚辞·九歌》夜晈晈兮旣明。《补注》晈字从日,与皎同。又《集韵》《类篇》𠀤吉吊切,音叫。义同。

12 六:
晋:《唐韵》《集韵》《韵会》𠀤卽刃切。《说文》作㬜,进也,日出万物进也。《类篇》隶省作晋。《易·晋卦》晋,进也。《疏》以今释古,古之晋字,卽以进长爲义。《又》明出地上晋。又《周礼·春官·典瑞》王晋大圭。《疏》晋,插也。又《周礼·夏官·田仆》凡田,王提马而走,诸侯晋大夫驰。《注》晋,犹抑也。又《周礼·地官·鼓人》以晋鼓鼓金奏。《注》晋鼓长六尺六寸。又《周礼·冬官考工记·庐人》凡爲殳,去一以爲晋围。《注》郑司农云:晋谓矛戟下铜鐏也。《释文》晋如字。又国名。《诗·唐风谱》成王封母弟叔虞于尧之故墟,曰唐侯。南有晋水,至子燮改爲晋侯。又姓。《广韵》本自唐叔虞之后,以晋爲氏,魏有晋鄙。又《集韵》子贱切,音箭。水名。又《周礼·冬官考工记·庐人》晋围。《释文》又音箭。又《陆云·登台赋》长发其祥,天鉴在晋。肃有命而龙飞兮,跚重斯而肇建。

13 六:
晊:《广韵》之日切《集韵》《韵会》职日切,𠀤音鑕。《尔雅·释诂》晊,大也。《疏》郭氏读晊爲至。《类篇》一曰明也。

14 六:
晋:《正字通》俗㬜字。

15 六:
㫧:《篇海》与㬥同。@㬥,暴本字。

16 六:
𣆔:《玉篇》职救切,音呪。光也。

17 六:
晌:《篇海》始两切,音赏。晌,午也。

18 六:
㫥:《集韵》母迥切,音茗。日暗也。

19 六:
𣆕:《玉篇》许验切,音现。妨也。又许严切,音轩。义同。

20 六:
𣆖:《广韵》呼晃切《集韵》虎晃切,𠀤音慌。𣉪,或省从巟,日旱热也。《类篇》旱气。或省作𣅇。又《广韵》《集韵》𠀤呼光切,音荒。又《集韵》谟郞切,音芒。又呼浪切,荒去声。义𠀤同。

21 六:
晍:《集韵》徒东切,音同。与曈同。详曈字注。

22 六:
㫦:《集韵》他刀切,音绦。日色。或作㫞。

23 六:
𣆗:《玉篇》楚洽切,音臿。日照。

24 六:
𣆘:《玉篇》色滓切。明也。

25 六:
𣆙:《玉篇》各汗切,音干。半乾也。

26 六:
晎:《集韵》虎孔切,音嗊。晎晎,日欲明也。

27 六:
晏:《唐韵》乌㵎切《集韵》《韵会》《正韵》于谏切,𠀤音曣。《说文》天淸也。《小尔雅》晏明阳也。《前汉·郊祀志》中山晏温。《注》如淳曰:三辅谓日出淸济爲晏。又《扬雄传》于是天淸日晏。《注》师古曰:晏,无云也。又《玉篇》晚也。《仪礼·士相见礼》问日之早晏。《淮南子·天文训》日至于桑野,是谓晏食。《屈原·离骚》及年岁之未晏兮。又和也。《诗·衞风》言笑晏晏。《传》和柔也。又鲜盛也。《·郑风》羔裘晏兮。《传》晏,鲜盛貌。又《礼·月令》百官静,事毋𠛬,以定晏隂之所成。《注》晏,安也。又《尔雅·释诂》晏晏,忒也。又姓。《史记·管晏传》晏平仲婴者,莱之夷维人也。又《广韵》乌旰切《集韵》于旰切,𠀤音按。义同。

28 六:
晐:《广韵》古哀切《集韵》《韵会》柯开切,𠀤音该。《说文》兼晐也。《注》日光兼覆也。《博雅》晐,咸也。《玉篇》备也。《集韵》通作该、赅。

29 六:
𣆚:《集韵》乃可切,音娜。本作㡅。《玉篇》宬也。宬屋所容受也。《集韵》《类篇》或又作𢄴。

30 六:
𣆛:《正字通》暗本字。《六书精薀》𣆛,昏之极。又《古文奇字》𣆛,古晚字。

31 六:
𣆜:《集韵》昧古作𣆜。注详五画。

32 六:
𣆝:《篇海类编》奴管切,音暖。温𣆝也。

33 六:
晑:《篇海》香两切,音向。明也。又𣅻,同。

34 六:
𣆞:《玉篇》古文是字。注详五画。

35 六:
𣆟:《字汇补》音未详。《元史·哈嘛传》元顺帝号所处曰𣆟,卽兀该,言事事无碍也。

36 六:
𣆠:《篇韵》古文鬼字。注详部首。

URN: ctp:kangxi-zidian/72/6